西南

冬日西藏:尘世间的信仰乌托邦

发表于 2019-11-27 10:1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梦小V 于 2019-11-27 10:40 编辑

想把之前走过的地方再溜达一遍,我太恋旧了,只想一次又一次回到去过的地方。
所以,你看我去年走了两次 仙本那 ,在 马布岛 待了很久,去了同一家住过的旅店、餐厅。重走 泰国 时第一次停留过的 曼谷清迈清莱普吉岛 ,第二次也都停留了。今年,又来了一趟 西藏 ,几乎每天都要去大昭寺、八廓街晃悠一圈,又再次去了羊湖。
上次在 科隆 因为下雨没有潜成水,还想再去一次, 尼泊尔蓝毗尼 还没去,又想回到 仙本那马布岛 上, 美娜多 还想去一趟, 日惹 也可以再溜达下。

视 频 预 告 片

天上的 西藏 ,世界第三极,一片始终笼罩着神秘色彩的土地。它东有横断山脉,南邻喜马拉雅,西靠帕米尔高原,北是莽莽 昆山 ,这些世界上最高大的山系,托起了一个雪域高原。

宗角禄康公园
40号冰川

布达拉宫
这里有让人难以忘怀的布达拉宫,有终年难见的全貌的南迦巴瓦,有名满天下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有碧波浩瀚的高原湖泊……
这里有许许多多的“世界之最”,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不远千里来朝圣。

🚗行程
Day1: 2月09日, 加德满都拉萨
Day2: 2月10日,大昭寺、八廓街
Day3: 2月11日,布达拉宫广场、大昭寺广场、八廓街
Day4: 2月12日,哲蚌寺、八廓街
Day5: 2月13日,冻萨、羊湖
Day6: 2月14日,普姆雍措、40冰川
Day7: 2月15日,色拉寺、八廓街
Day8: 2月16日,藏人家、曲桑寺、布达拉宫广场
Day9: 2月17日, 拉萨重庆

由于一没事我就溜去八廓街和大昭寺广场,所以关于游记,我并没有按行程的时间线来写,而是以地点作为主线来记录,而我自己最喜欢的是八廓街上藏人们的朝圣百相和 洛桑 家里的那段。
游记非常简单,只是记录了去过的地方。但你想,你赶车,你看到一堵墙,你独自一人,你经历的那么多,当你老到哪里都去不了了,这些可不都是有意思的事么?不是谁都像我一样,去了什么地方都要记下来,可人家就没有感触么?多少说不出的兴奋或凄凉,并没有化成文字。

日光之城,我又来了
拉萨 ,藏传佛教圣地。位于位于 西藏 高原的中部,喜马拉雅山脉北侧,海拔3650米,地处 雅鲁藏布江 支流 拉萨 河中游河谷平原。全年多晴朗天气,降雨稀少,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全年 日照 时间在3000小时以上,是沐浴在雪域高原的 日光 之城。

布达拉宫
2月9日,我从 加德满都 飞往 拉萨 ,第二次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
在将要离开 加德满都 的最后一晚,半夜胃难受的厉害,从睡梦中惊醒,吐的一塌糊涂,从包里找出备用的肠胃药囫囵地吞下去,匆忙又中撞到膝盖。
与hw在机场汇合,提箱子的时候闪了腰。结果到 拉萨 的第一天,除了去酒店楼下的诊所开肠胃开药外,我结结实实在床上躺了半天。后面还连续几天去 阜康 医院做理疗。
不得不说,hw真是个细心的孩子,每天总是不厌其烦地帮我把酒店里的加湿器加满水才离开回去自己房间,任由我这个病号随时改变行程不仅丝毫不觉得厌烦,反而算是无微不至。我常常在想,换成是我,肯定做的艰难。

而在 拉萨 的这些日子,我每天都能看见那蔚蓝澄明的天空,朵朵飘荡的白云,布达拉宫广场前成群的白鸽,以及很远处的山上,白雪沿着山顶蔓延而下直至半山腰,清晰可见。

布达拉宫广场
🏠住宿:岷山银桥大酒店
酒店是提前预定的,离 贡嘎 机场大概46公里,离大昭寺1公里左右。
一进大堂,前台左侧是两面书墙。二楼有餐厅,除自助餐外也可以点菜,味道不出错,春节期间还送“卡赛”。
最让我感觉贴心的是,房间的桌上有藏族服务员手写的汉字便条,提醒了各种注意事项,告知了各种免费服务,别别扭扭丑丑的字加上服务员的落款名字,让人心生好感。每间房间里都提供加湿器,还有水果和青稞饼,可以随时打电话去前台要现熬的红景 天水 ,晚上还有热牛奶。

拉萨
卡赛,又叫炸果子,是藏历新年必备年货,是一种酥油炸成的面食,是用小麦面粉、酥油、盐等原料揉成面团,再擀制、切割、捏制成耳朵形、蝴蝶形、条形、方形、圆形等各种形状后,涂上颜料,经油炸而制成的一种面点。有的还会加入白糖、奶粉、天然颜色等原料。是过藏历新年期间招待客人、供奉神案的必需品。卡赛的品种花色常常成为女主人勤劳、智慧和热情的象征。

🍜关于吃
作为一个成熟的旅游城市, 拉萨 的吃的也很多,除了藏餐外,酒楼、火锅、川菜馆遍布街头,内地常有的音乐餐吧和西餐连锁也不少见,肯德基也终于在德克士之后入驻 拉萨 了。 拉萨 的生意人相对本分,菜价定位在合理范围之内。除了的士不太厚道,稍远的地方就不跟你打表之外,其他还真没遇到欺客的。

本地人热衷藏餐。街上的藏式甜茶馆多如牦牛,还有蛮多炸土豆的店。头天中午,我们在八廓街外围的一家藏餐厅吃饭,满屋子的藏族人像看怪物一样地盯着我们,实在是不自在,里面的酥油茶、藏面、馕饼和牛肉味道都不错,甜茶都是热水瓶装的。还有酸奶,真是酸啊,加了几勺蜂蜜下去,还是觉得酸,超市里碗装的 青海 老酸奶味道就要中庸多了。
说到酸奶,不得不说说 拉萨 的雪顿节,雪顿节的意思是吃酸奶的节日,现在的雪顿节已经演变成藏族人的狂欢节。

发表于 2019-11-27 10:11 显示全部帖子
酒店对面有条食街,里面有各种小馆子。临近年关,很多店铺开始休整。食街上的两家音乐餐厅倒是一直开到过年,且热闹的很。
神变月正月初一,噶西德珠mask音乐餐厅。门口的桌子上摆着贡品切玛盒,雕花油漆的木斗里面盛着青稞粒和糌粑粉,上面插着五色青稞穗和酥油花,寓意着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切玛的旁边是德卡,这是一种用面做的长条形油炸食品,通过横竖搭配排列成小山状。还有零零散散的一堆其他贡品。

拉萨
我们在食街另一家的音乐餐厅渡过了除夕之夜,里面的藤椒鱼很好吃。
遇上儿孙满堂的老人八十大寿,看着一对鹤颜鸡皮却满脸慈祥安宁的老人被家人的哈达淹没,极其羡慕。
我想,如果爸爸还在就好了。

布达拉宫པོ་ཏ་ལ
2月11日,去医院做理疗,医院在药王山背后,做完理疗顺道就去布达拉宫周边晃了一遭。然后又去八廓街走了一圈,腿已经不是自己了,刚有好转就开始作死的节奏。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 文成 公主而兴建,后因雷击和战乱遭严重破坏。
它坐落在 拉萨 市区 西北 玛布日山上,是世界 上海 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是第五套人民币50元纸币背面的风景图案。旁边的药王山是拍布达拉宫的最佳取景地。山脚便是车水马龙的 北京 中路。
布达拉宫内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地方,无数条或狭窄的或陡峭的过道通往不同的宫殿,里面价值上亿的灵骨塔、珠宝、黄金等等让人叹为观止。

天气真好啊。
布宫广场旁边有个小公园,公园里有个人工湖,湖中有个小亭子。找好角度的话,可以拍到布达拉宫的倒影。

宗角禄康公园
布宫后山脚下有一条小路,环绕的。路上的转经筒在虔诚者的抚摸之下,泛着油亮的 光泽 。上千个经筒,一直走完还是非常累的,那些藏人们日复一日。
好在天仍然蓝,云依旧白,让人心旷神怡。冬日的 拉萨 ,萧索的树枝在阳光和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硬是多出了一丝丝的温暖意味。

转经筒,无论大小,都是法器,就是借助它提醒自己。它是用于收心的,你的心随之转动,了解世界万物的法则、日月星辰、春夏秋冬、生老病死、前世今生,都在轮回运转。当你随之转动,哪儿来那么多烦恼。转吧转吧,生命只有此时此刻;转吧转吧,天地循环是个大圆。

发表于 2019-11-27 10:17 显示全部帖子
年初一,听说布达拉宫的朝圣从凌晨就开始了。
那天,从 洛桑 家回来,我们又跑来布达拉宫。入宫处排的队伍依旧绕起了圈子。门前的布达拉宫广场,是世界 上海 拔最高的城市广场。朝圣完穿着盛装的藏人们在此照相、嬉戏、聊天……
一个个充满生活日常的时刻,才是城市最真实的样子吧。

布达拉宫广场

发表于 2019-11-27 10:17 显示全部帖子
青石板的朝圣之路(大昭寺、八廓街、转经)
西藏 不仅在于你去过 纳木错 、羊湖、布达拉宫、刚仁波切这些美的令人窒息的自然风光,更在于你理解转山这些人的虔诚。就算哪都不去,只在布达拉宫广场、八廓街、大昭寺广场看看转山的人也是极好的。
是的,来 西藏 ,纯看风景就太浅了,人文才是精髓。七八月份的 西藏 是属于游客的,冬天,才是真正的 西藏 ,越往深冬, 西藏 越纯真。

大昭寺广场
说转经前,先要说说大昭寺和八廓街。
由于接近新年, 拉萨 鲜少游客,好多其他区的藏族人来到 拉萨 ,熙熙攘攘的散布在 拉萨 各个街区。而大昭寺、八廓街则是 拉萨 城区最热闹的一个地方。

🏠大昭寺
又名“祖拉康”、“觉康”,是藏王松赞干布于七世纪吐蕃王朝的鼎盛时期修建的,是 西藏 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 西藏 现存最古老的土木结构建筑,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布局规式。大昭寺融合了藏、唐、 尼泊尔印度 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大昭寺内供奉着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15世纪后,大昭寺成为佛教传播的中心。

大昭寺
2月10日,大昭寺外人声鼎沸,看样子想要进去,没有三五个小时排队是不行的。门口遇见了拉生意的导游格桑,50块可以从小门带进去院落,算是很厚道了。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充满了利益,再纯净的地方,来的人多了,也会慢慢变的。
因为施工,寺内的金顶入口被封闭,只能上到二楼。
从大昭寺正门进去的天井式院落是藏传佛教中“格西”(藏传佛教中的高级学位,相当于博士)的产生地。

发表于 2019-11-27 10:17 显示全部帖子
院落东侧有数排酥油灯,白天也总是长明不灭。由这里各个家庭的人负责加酥油。
不知道是不是酥油灯的原因,2月18日,年初三,在我们离开 拉萨 的第二天,大昭寺起火了。由于大昭寺的建筑材质特殊,大火烧了整整一小时才得以控制。虽然无人员伤亡和文物损坏,但是建筑却受到了大火的摧残。
意外和明天到底哪个先到来?没人说的清。

大昭寺
千百年来,大昭寺的香火不断,来朝拜的人络绎不绝,那些卖掉全部家当,从出家门就一路长叩的藏人最终目的就是这里,只为用自己的全部积蓄为佛祖脸上抹一把金粉。
在大昭寺门前挤满长叩的人们,他们来自各个藏区,有的走到这里要花一年半时间。朝拜的人们大都带着厚重的行李(满地的大小包裹和热水瓶),甚至需要跋山涉水。大昭寺在他们心中的地位可见一斑。

大昭寺广场
🏠八廓街
八廓街又名八角街。大昭寺建成后,引来了众多朝圣者朝拜,日久逐渐踏出环绕大昭寺的一条小径,为最初的八廓街,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它是 拉萨 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八廓街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现逐渐扩展为围绕大昭寺周围的大片旧式老街区,发展成为集宗教街、观光街、民俗街、文化街、商业街和购物街于一身的街区。

八廓街
由于地理环境的限制,物资匮乏,交通不便,历史上的 西藏 除了农耕和游牧外,其余的生产活动几乎都集中在手工艺领域,这些传统的手工业产品主要有五金工艺、氆氇、邦典、服饰、卡垫、唐卡、面具、制陶、家具、乐器、木碗、藏香、造纸等。
五金工艺产品中,最精美的一部分金铜佛像产自 尼泊尔西藏 本地,大部分店铺和临时摊位上的几乎都来自 河南 、义务和 东北 ,售价可以低到几十块钱。至于八廓街上的铜器,大都产自 云南 新华村。 尼泊尔印度 还有内地其他省份的产品则几乎瓜分了八廓街的全部市场。所有 西藏 本土手工产品里面,发展最好的是唐卡和藏香。

我在人群里穿梭,密集的店铺,琳琅满目的商品,淘呀淘呀,买了鸡血藤手镯,想着要送人。又买了件改良藏袍。

八廓街
2月15日,年三十,大昭寺7点半开放,四面八方的藏族人汇集在这里,环绕八廓街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武警部队集体出动维持秩序,八廓街外亦开始交通管制。
其实,不用去和人们挤,呆在这里看人就是极好的。

八廓街人头攒动,满街都是拖家带口的藏族人,红绳绑住长辫子的康巴汉子,满头绿松石饰品的妇女,穿红衣甚至偶尔露出一点胳膊僧人。穿着藏式裹裙的人,在街边的店铺中采买藏服、佛具、鞋子、酥油,黄色的酥油冻成一块,店家们拿到切下上称……
虔诚的信徒、勤劳的商贩、还有为数不多好奇的游客,交融在每一条小巷,耳边充斥着嘛尼呗呗哄。

发表于 2019-11-27 10:17 显示全部帖子

穿藏袍的男人女人,街边懒洋洋晒太阳聊天的人, 拉萨日光
冬日的 拉萨 ,即使没有如愿的雪落下,也挺有意思的。

👋转经
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以顺时针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布达拉宫是另一个转经的中心,环绕布达拉宫的转经道,被称为“孜廓”。每年藏历四月是佛祖释迦牟尼诞生、成道、圆寂的月份,转经、朝佛、焚香、灯供、放生、布施等各种宗教活动都会迎来一个高峰。

八廓街
妇女、老人、僧人、中年人,也不乏穿着时髦的藏族年轻人就这样一直磕头。
沿着八廓街转经的朝拜者,大都系着耐磨的围裙,两块黑呼呼的木板,小孩子们都背着一个看不出图案的书包,皮肤黝黑。
路上的青石板全磨的光溜溜的。

发表于 2019-11-27 10:18 显示全部帖子
不知道他们从哪里来,走了多久,只可以看见他们正朝哪里去。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他们相信,让他们跋涉千里,朝着神的方向五体投地。他们所寻求的庇护,又真正给他们带来了什么?
看到认真磕头的小家伙们,心里的震惊是无以言表的,他们固执地相信大人们所说的神灵告诉的行为准则。

八廓街
我们都是好孩子,最最善良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