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冬日西藏:尘世间的信仰乌托邦

浪卡子 的天气不太好,阴沉沉的,蓝天被厚厚的云层掩盖,好在没有下雨。

下车,冬日的羊湖有种别样的萧索,凛冽的风呼呼地往脸上招呼。我穿着羽绒服羽绒裤,用围巾帽子把自己裹的严严实实的,冷暖自知的道理从来不需要特地的。
耳边只有呼啸的风声,山顶的经幡肆意飞舞。

那一年,我在经幡上写下家人的名字,希望家人永远健康快乐。第二年,父亲走了。再后来我就觉得,还是信自己最靠谱。
佛语总在强调“此时此刻”,通俗一点,就是“现在”。所谓的峰回路转,征兆早就有了,是我太自私了,总想着还有时间。

风实在是太大了,我们躲进旁边湖旁的小卖部,买了两碗泡面取暖。高原的水煮不开,泡了好久,面还是硬的,将就下肚,一股暖意在腹部弥漫开来,连带着温暖了冰凉的手脚。

放一张2015年夏天的羊湖图,有蓝天白云的晴日与现在的视觉差别还是挺大的。

抵达 浪卡子 县城的时候已经下午四五点了,说是县城,也就内地的一个村子的感觉。团餐太少了,和另外两个女孩儿一起另外叫了菜,勉强吃了些,米饭没有熟透,也不怪老板,在这里煮一碗面都需要用高压锅,否则根本煮不熟。
可住的地方真的是个灾难。黑乎乎的一床薄毛毯,不知道多少年没洗过了,公共厕所的味道不时从门缝飘进来,没有水,洗澡没有水,连冲厕所都没有水。在楼下小卖部买了瓶装水用来洗脸,合衣躺下。
冷,实在太冷了,在生死存亡面前,脏算个P。我用黑乎乎的毛毯将自己裹的严严实实,还是不行。hw去楼下买了取暖器和充电式的热水袋送来,好感动呀,终于从寒冷里得到了解救。然而,胃又开始难受,吃了药,药还没有起效。夜里,外面路上有妇人哼起藏族歌曲,模糊、轻微,伴着收拾摊子时碟碗碰撞声。

🌊普姆雍措
6点半集合出发,去普姆雍措看日出。
普姆雍措位于 山南 地区 浪卡子 县城东南方向五十八公里处,海拔5010米,湖边有雪山围绕着的神山库拉冈日山。

由于海拔较高,普姆雍措的清晨在哪个季节都非常冷,冬天尤甚,整个湖面都结了冰。听说,当地人会在湖水冰封后,赶着羊到湖心岛上吃草,因为岛上夏季水草肥美,但湖水阻隔无法过去放牧,待融雪前就要把它们赶回来,否则冰雪消融,羊儿们只能留在岛上呆一年了。

抵达目的地的时候是8点左右,车窗上结了一层雾气,远处有淡淡的朝霞透过云层溜出来。穿了两条羽绒裤的我,还是忍受不了刺骨的寒风,脸被冻的生疼,赶紧拍照,上车。

窝在车上看着光线越来越明亮,太阳缓缓升上来,蔚蓝的天空就像一个硕大的展示板,在湖水和雪山的映衬下展示着那一抹炫目的光芒,山顶上的积雪像一条洁白围巾,普姆雍措这位恬静少女被打扮得更加美丽。

🌊40冰川
沿着普莫雍措南岸的一条土路一直向西,行驶约五十公里,穿过一片宽阔的石头路驶过一条铁桥后转向南,再行驶约三十公里后即可到达40冰川。
车上放着藏歌,眼前是一望无际的平原,远处是若隐若现的雪山,恍然若梦。出来的人,大家都有一颗彼岸之心,至少相信生活除了柴米油盐,还有别样的风景。是的啊,在山里走一走,看看存在了亿万年的雪山,心胸自然也会开阔些。

40号冰川
40冰川,又名措嘉冰川,海拔5300米,属于喜马拉雅山脉冰川系列。它是目前发现的可接近度最好的陆地山岳冰川。
车子停的地方旁边有一个蓝宝石般的小冰湖。

40冰川被隐藏在一堆废石头后面,下车的地方是看不到的,需爬上大概150米的缓坡,才可以看到冰川。从至高点还要下大概100多米的坡,来到同冰川水平面相等的地面,与冰川还相隔着一个小湖。

40号冰川
冬日的太阳在冰面上尤为刺眼,照片基本属于盲拍。目光所及之处要比照片来的震撼 和美 丽。有美女穿着大红露背礼服拍照,我只有羡慕的份儿。手腕被风吹的裂开了几条小扣子,头发打结的厉害。

小心翼翼地在冰面上走,在冰川中走,在雪中走,走过冬天,就能见到春天了呀。
人心是漂游不定的,但赤忱就是锚。这里多美呀,人快乐的时候才有美丽的能量场。自由的时候最美丽,像会飞的精灵。
嗯,每个人都是自由的,要尊重自由和选择。意外和变化太多了,一切都是不确定的,不能有遗憾。

40号冰川
五千三百米海拔,两万四千步,生病又疲倦。
爱是对勇敢者的奖赏。不止我在努力,我也知道的。好的时候会来的,会好起来的。竭尽全力的人到最后都不会后悔的。
上有峰顶,海有彼岸;慢慢长途,终有回转;余味苦涩,终有回甘。
人,也许是不止于此生的。
看一个西汉的瓦当,上面写,见日之光, 长乐 未央。
真是喜欢,这就是我对你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