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山疯

行走腊石顶的路上,“菠萝蜜”念念叨叨地说明天就是他户外一周年的纪念了,不知不觉,自己玩物丧志也已有5个年头,从青涩地提水上仙岽开始,阿新带我去参加梦哥的九十九岽诱惑时略感上路,几年来组队浩浩荡荡踏足闽西青山绿水一座一座,再到重装行走一个又一个江湖,我已痴狂我愿疯。

去年从虎岗上小溪凸的时候,站在山顶往东望,紫金山远远地阻挡在前,悬崖峭壁高耸似一屏风横戈身前,那时我就跟身边的“SUN”说择日必须拿下,无奈于他嘴角一笑:早已去过。这才让我赶紧掏出地图查看,原来赤水瀑布那么有名都已被我错过多年,等待花开时,我肯定不放弃,未料今年上半年雨水其实特别多,每次出行都被临时修改,不小心就拖到了现在方能得逞。

停车紫金水库时候,抚市“二赖”姐错过我姨丈的接车是我的衔接交代不够,遗憾落下了强驴一枚。“大梅”前来跟旺哥拿取牛奶的时候,啧啧啧感叹泳衣未带,原来这紫金水库就是驴友“土豆”做桨板培训的地方。等到拐错地方的“飞舞”一车人到齐了后,我们继续往里前行到一个山庄,这里风光旖旎山清水秀,占地为王的业主真是有眼光,花钱这里修生养息长命百岁的话真心合算。

“飞舞”赖老师带的一车人都是她的亲戚,我只认识一个来自新加坡的小姑娘机灵的很,去年有和我跟过笔架山攀爬,有过户外经验我相对放心,她的弟弟等人我寻思着将会有点难受,拍集体照的时候我说了声玩这户外不是旅游,是受虐。

一进山谷,行走溯溪线,“浮云”率先失足落水,“柒女”手机紧随其后浸泡一会,瞬间,气氛开始高涨起来,读6年级身穿红衣服的小王被我姨丈临时任命为副队长一路冲锋在前很勇敢,身着军绿色衣服的其弟弟就显得气喘吁吁了,和“萍琪派”一样在溪水里的每块石头上跳跃都颤颤惊惊,而我的姐夫就进步很大了,说好要山顶中午炊煮大家要背水,老姐夫一声不吭就塞了10瓶矿泉水进自己的新款哥伦布50L登山包,躯体平衡掌握的很好,不露声色就走在了队伍的前面。

溯溪约么个2km ,拱上竹林,来到一个盛产柑桔的农场,在作坊里酿酒的老板跑出来,我以为他要喝止我们众人随意采摘害得我连忙手台里告诉大家不要动人家的东西,未料他说可以尽管品尝没关系,只是多了,要5元/ 斤适当付费,这是对的。户外玩耍,我们遵从劳动人民的规则。在他农场这里大家稍作休整一会,连上山都还没开始已经快10点了,我寻思着时间问题连忙催促着大家起身快步行走,在机耕道路段,交代“菠萝蜜”收尾,行进速度被前面开路的“孤浪”带动了起来,老姐夫也随从着阿良哥走在了队伍前面,那个身着军绿色衣服的弟弟有点吃力了,大汗淋漓,相对于他的体重,其实背包有些重,“飞舞”赖老师自己催赶着都有些辛苦,“菠萝蜜”实在看不下去了,一把卸下这孩子的背包,扯过来,挂在自己的肩上,勇于担当,实乃体现出我们kang哥户外队无私奉献的大气磅礴,值得表扬称赞,要知道,“菠萝蜜”自己拔高都很辛苦了。

再切入山沟里端,又开始了经典的赤水瀑布溯溪行走,这里,山溪哗啦啦地响,流水清澈,游鱼细石,昭然若现。密林掩映,鸟雀鸣啁。来自喧闹市区的人们进入山溪,仿佛进入世外桃源。 赤水村民说,这条小溪名叫圣溪,意思是神圣的山溪,凡人要尊敬自然,不要随意招惹,破坏生态。若是惹它生气,必招报复,结果可想而知。一块巨石横卧在溪边,树藤将其紧紧缠绕,悬吊起来,看它老实不老实。有的岩石又像俯卧而视的蟾蜍,静静等待猎物的出现。突然又见另一块巨石竖立在溪边,巍然不动,也许这就是赤水岩地名的来历吧。近似于攀爬的路段再往上行走,远远看见水流飞落,形成瀑布,这是圣溪的第二个瀑布。瀑布落差高达40米,由于连续两个月没有下雨,时值冬季,水量很小,没有形成潮湿游人衣服的云雾,并不壮观,略显遗憾。若是春夏之交来此,此处瀑布将是一幅非常壮观美丽的风景画。这经典的赤水瀑布旁边驻足处,四周怪石密布。追求别致风景的驴行客自然不会放过如此美好的机会。各种各样的摆拍动作、姿态留影,肯定是少不了的。

沿着经典的瀑布旁边陡峭滚石道路,大家小心翼翼地拾阶而上,没有轨迹在手的姨丈结果冲过了头找不到路了才手台呼叫问我如何是好,队伍中间的旺哥急忙指出了错误,纠正了队伍的方向往左手边的崖壁带领大家互助攀爬,手把手,我站在一层楼左右高的崖壁中间那一丁点可以立足的小平台上,托着每个人的屁股往上推,揩了不少油占尽了便宜。

横切过去,右拐沿着山脊而上,路况突然好了起来,再一拐弯往下走,其实就只是越到了瀑布的上游而已,前面的旺哥手台里要求就地埋锅造饭了,也好,已近12点午时,这里又有干净的溪水。呼啦一下埋怨声四起“怎么叫我背那么多水呀?”。队伍的行进速度偏慢了,原计划上到山顶去炊煮的,而今还在半山腰的水源地呢。旺哥和姨丈利索地展开锅碗瓢盆起火开灶,精致鱼丸面扑鼻的香气袭来,一锅又一锅,31人,共煮了5大锅方才解恨,加上“初夏”带来的秘制鸡爪,“刘家丫头”带来的酱鱼肚,关键是丫头的酸菜,太可口美味了,我耐心地等到最后一锅煮好后才下手,囫囵吞枣,吃饱了饭的我,舒服地困意十足,很想美美地睡他一觉,可是生怕此次初驴较多导致进度缓慢会走夜路,很麻烦,现在都还没登顶,所以必须抓紧催赶。

午后1点,快速收拾好炉具,指挥姨丈做先锋开路,换“孤浪”试试收尾,忙不迭失地把身着军绿色衣服的那个弟弟拱在了身前,小孩子穿的鞋子不好,偏滑,在落满树叶的泥土路上,走两步滑一步,甚是辛苦,前面“飞舞”帮忙拉着,“孤浪”索性在后面推着走,还是慢了下来,“刘家丫头”都说堵车堵车了,我跟旺哥在最后面干脆坐下来休息等候一会再拔步。

前面的姨丈手台里呼叫说到山顶了,其实不是的,只是到了山坳口,那里是下撤路线的拐点,我叮嘱大家可以卸下背包,带一瓶水登顶再原路返回,预计200米。之前一晚喝醉酒的“初夏”累的原地休息不想动了,我交代身着军绿色衣服的那个弟弟和他妈妈也留在原地不要登顶,几个人留着有伴相陪也好。我们快速上去,尽快下来。未想,身着军绿色衣服的那个弟弟不肯服输,居然跟上来了。看到这架势,前边路口等候的姨丈惊吓的下巴都快掉下来了,连忙劝说先带他慢慢往下走,免得登顶了过后再下来,真的要拖慢队伍非走夜路不可了。也好,手台里交代姨丈沿着有红丝带的路迹先下撤,我们顶上的队员也争取骚包拍照即跟下来。

太阳太热辣,阿良哥和姐姐姐夫几个没有带饮水,招架不住陆续回撤了。初驴“兰心”勇猛的很,被“紫伊”带着最先登顶,在先前户外驴友悬挂的国旗下面,很早就完成了登顶纪念照。这两位美驴,拍出来的气势居然超过了我齐云山的队友“神马”、“都市”、“浮云”三位资深美女,连韶颜稚齿梳云掠月的“萍琪派”都被狠狠滴压了下去。这情景,让恩爱夫妻“阿道”和湿了手机的“柒女”忍不住相视对笑,好像在说:俯览全城,整个龙岩都是我们的。

可以是,因为快乐是我们的,是我们这群山疯的。

出发前的行装展示,摆的不是炫,是怕疏漏。

玩山每次出发前集体合影已成定律,赐求安全下山回家。

措手不及的一开始就是溯溪路段,给了初驴不一样的味道。

只会数钞票赚钱的富婆“兰心”第一次参加户外,羞答答地其实一点都没有落后,全程走在队伍最前面。

安静的山谷里不知夏天是否繁杂热闹,如果没有城市的喧嚣,那我必定再次来访。

溯溪段不好走,考验每个人自己的平衡能力,恐高的“刘家丫头”还算不错,不用搀扶自己可以行走。

新包在背上格外显眼的姐夫也越来越厉害,负重大,不喊累,饮水也控制的很好,说明体能有进步。

安排“菠萝蜜”收尾,敬业。

溯溪段的末端,穿越竹林,我以为是开始真正上山了。

没想到,拱出来,居然是一片柑桔农场。

硕果累累挂满枝头。
我一而再再而三交代不要随意摘采。

有农场就必定有路,我思索可以直接开车进来的嘛,大冬天的刚才走溯溪生怕落水就会失温,这样很不好。

平坦的机耕道上,我催促大家快步行走,有个小孩可能节奏没掌控好,接近崩溃。“菠萝蜜”二话不说,扛着这孩子的背包往上走。

姨丈的朋友,其昌,经历了一次凉山岽,就上路了,装备慢慢齐全。

勇猛的“孤浪”每次驴行不落后,都是冲锋在前的,这次负责开路,速度非常快,方向感也很强,路迹判断能力好,值得队伍信任。

在赤水瀑布休息点,队员陆续到达。
听队员“矛与盾”说那个小孩刚才滑了一下掉下路边崖壁,几个人拖住了才扯上来。这得注意不可以出错。

姐姐撇弃了麻将参加户外运动,越发彰显漂亮起来,楚楚动人。

“阿道”很有大哥范,对“柒女”深爱有加,感情专一做事专注,拍照异常认真负责,值得我学习。

而我呢,只会瞎吼吼,乱指挥,顺带损人。

“简约”被闺蜜“阡陌红尘”哄来是正确的,今天那么休闲的行程,真切地感受了一次原始淳朴的户外生活,金钱无法购买到。

估计整个队伍最有成就感的就是这个“兰心”了,把家里多年以前备着的骆驼牌登山鞋穿出来,终于整破了。

傲气凛然的“浮云”多年来踏足天下无数,在龙岩界已无山可爬,跟随我这小队伍行走真是委屈了她。

赤水瀑布冬季缺水,不够壮观,假若盛夏前来,必定可以好好玩耍,可以的,明年来一次全程溯溪顺带游泳。

小巧玲珑羞花闭月般的“萍琪派”估计来不了,她得忙于结婚坐月子。

一小段崖壁,有点意思。这是“坤”喜欢的味道。

没关系,下周的灵山之行,足够他游荡晃荡。

午炊处,骚包拍照少不了。

饭后,担心走夜路,队伍被我催赶,无奈前面堵车太慢,后面的干脆坐下来等候。

漂亮的“刘家丫头”都嫌慢了。慢吞吞地走在最后面。

临近腊石顶的顶峰,崖壁面目狰狞。

“阡陌红尘”牛刀小试,我站出去都会发抖,万丈深渊会让人感到害怕。

顶处,之前户外达人悬挂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依旧鲜艳亮丽。

负责拍照是我的义务,可惜技术不好,机器又差,等我发财了,我就买个顶级装备来奖赏自己。
要不,就叫旺哥卖牛奶的盈利部分来资助我也行。

山顶处,风拂来,佳人撸发迎风飘扬,闻一口发丝香,秀色可餐。

更美的,居然是“紫伊”,望去整个龙岩城,已被她的美貌承包。

道哥道嫂深情对视气场羡慕人,恩爱有加,堂哥堂嫂户外模范夫妻名词已被追赶。
我也在向往。

“菠萝蜜”早已不青涩,户外一周年,磨炼出金光闪闪。

绅士“矛与盾”,轻松不多语,默默前行。下山路,偏移一刻,带了“紫伊”两人多出了步数。

即将到达环回终点,我最后押尾。已过两天,不知膝盖有伤的初驴“简约”今天感想如何?
如果还行,那就踊跃再走起。

9公里,紫金山腊石顶环穿,实则休闲到无话可说,若是春天看杜鹃,会很乐滋滋,换是夏天来溯溪,也更有意思,秋冬来玩,纯属筋骨舒爽小试。

前来围观
感谢好友分享
围观一下
不愧是好文章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