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山西陵川浪起来

作者:高参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鄙人喜水乐山,每逢周日总喜欢到有山有水的地方游玩。

四月一号是周日,恰逢愚人节,在群主板蓝根的组织下,按计划驴行山西陵川的好相寺~驴跳石~小寨沟源头~箭眼山。

早6点,在光华门口集合的人员已到齐,车却未按时到,等待的队友开玩笑说:今天愚人节,群主不会忽悠咱们吧!

途中接够人,我们一行28人,抛开都市的喧嚣,带着对青山碧水的热切,前往目的地,来一次13公里+的野线穿越……

因昨天高速出了一起事故,沟赵收费站没法上,所以从广武上了高速,沿着郑云一路向北。由于今天的车辆有点小,路上友友们也没有做自我介绍和才艺展现。在云台山服务区,啤酒哥特有的服务区情结又展现的淋漓尽致。。。。。

路过云台山景区,焦作警方负责任地车辆登记、放行。行驶在云台盘山公路上,经过茱萸峰停车场,标志着云台山景区已经过完,继续上行。经过多个隧道,也体验了“胳膊肘弯”的惊险刺激。

经过一斗水,穿过“晋豫”联洞,上午九点到了一个不知名的地方和地导汇合。大家下车整理装备,开始徒步。

今天是个大好晴天,蓝天白云,天气预报说最高温度31度,所以比平时多带了几瓶水。

箭眼山村位于陵川县夺火乡东部,与河南云台山接壤,与上云台勤泉村相邻。这里的峡谷,溪流,断崖,奇石……还有被驴友命名的驴跳石;还有春天的山花,夏天的清凉,秋天的红叶,冬季的冰挂,被驴友在百度网上誉为四季皆美、四处皆景之地。箭眼山 村的名字来自于一座叫箭眼的山,绝壁上有三个小洞,一个是透明的,另外两个是浅窝,有一段神话传说:玉帝分派一项任务,需要一个仙女下凡到人间去执行,三位公主都想下凡,于是,玉帝随手指了一下人间的一座大山,让公主们以射箭比赛定夺,三位公主的三支箭一起射向大山,只有大公主的力道够足儿,箭穿透了山体。

第一站下到好相寺村,没看到寺庙,村子既然叫这个名应该有个寺庙吧,是毁了还是只有类似佛龛之类的比较小而隐蔽我们没找到?

太阳升起来,开始有晒的感觉,难以想象盛夏出行时的场景。还好这段绕山平切后半程不断有荫凉地儿,因为知道今个驴途不长,走的也比较悠闲。

10:00到岔路口,有不少红布条,顺着盘山的土路走了没有多长时间,开始下坡,往峡谷沟底下。驴跳石就在半坡,有好心人拼搭了几根粗树木可以踩过去,三块巨石间距均不足一米,不跳过去岂不失去“驴跳”的意义,不过恐高者还是建议慢慢走过去吧!第三块长条石边俯瞰沟底,垂直还有50米高,站在石边,有点眼晕。右下五米再右急转,下驴夹缝,比将军梯的夹缝高的多,视觉效果好。夹缝内浮土虚滑,出了夹缝,小路更陡, 需要步步小心。

下到沟底,休息会儿,左手是下游往云台山水库方向,现在河道已经干枯,一部分人去遛了遛,拐回来,好几个美女已经捋了一大把山韭菜,尝了尝,没有辣的齁心的那种感觉!

遗憾的是沟底没水,失去了山的灵气,更多了些粗犷。深涧偶有鸟鸣,原以为会偶遇驴队的,没想到一路也没见个驴影。时间充裕,沟底宽敞,干材有的是,应该弄个烩菜烧烤啥了哈哈。

快一点了,找处平地吃饭吧!大家分成几个大家庭开始品味美味佳肴。饭毕,继续沿沟底往上走。终于见到活水了,潺潺细流,右手边有上山的红布条,这个是去箭眼山村的路标。水潭占满沟底,要过去需要扣紧石壁在半脚宽的潭边慢慢沿过去,一不小心就可能湿足甚至是湿身。水潭并不深,夏天可以游泳。

右上小毛路开始拔高。拔的大汗淋漓,锻炼意志,甚至是一种自虐的享受,午餐后的拔高可不那么好受了,两腿像灌铅,每迈一步都是在和自己的身体素质和心理承受能力做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