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姜子牙形象已经家喻户晓,但他的钓鱼台在哪里,知道的人估计不多

姜子牙是我国一个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人物,更是一个完全被神化了的传奇人物。他文韬武略、疾恶如仇的神灵形象,两千多年来一直受到华夏民间的崇拜和信奉。

真实的姜子牙当然不是神而是人,不过确实是一个与一般人不一样的特殊人物,是一个许多重要的历史典籍都有记载的历史人物。如《史记》、《吕氏春秋》、《搜神记》、《水经注》等国宝级典籍中,几乎都有姜子牙的记载。

姜子牙钓鱼台位于陕西宝鸡市陈仓区天王镇蟠溪峪境内,南依秦岭,北望渭水,四季古柏叠翠,山清水秀,景色迤逦。溪中有一台石,传说是西周姜子牙涉政前隐居垂钓之地,故而得此名。

姜太公钓鱼台是姜子牙隐居垂钓长达10年而遇周文王访贤的地方,距今已有3100多年的历史。富有传奇的故事更给景区增添几分神密色彩。

进入景区大门,用白石雕刻的姜子牙塑像耸立在封神宫前,这位武圣人手执封神鞭,在他两旁陪同祭祀的有张良、诸葛亮、孙武、李靖、白起等我国古代著名的十位军事家。

走在“姜子牙封神宫”景观大道,不论是花草、树木,还是石头、砖瓦、雕塑,无处不渗透着姜太公时代的生活气息。

不觉到了“姜太公钓鱼台”的山门牌坊,进入山门,在“封神宫”前,姜太公骑着高头大马汉白玉雕像,面北而站,身着道袍双目凝视前方,后背文卷,长须飘胸,踌躇满志,一幅仙风道骨,让人肃然起敬。

传说“太公钓鱼、文王访贤”的地方是渭水的一条支流——蟠溪,这是现代修筑的“蟠溪大桥”。

蟠溪边的一群礁石,一礁石上有“钓鱼台”三字,礁石上面有亭,亭中有碑,碑文显示这里就是上古时期的姜子牙钓鱼处。

一块巨大的倒立的柱形石头吸引了我,石头上刻着“孕璜遗璞”,“璜”是丢石的意思。传说是女娲补天所遗,姜太公有一天钓到一条鱼,剖鱼得石,丢在溪中,见风就长,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大石头顶部是个大平台,上面有不少人扔上去的五彩石。

望着这块巨石,让人惊叹不已,左瞧右看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化不可思议,我们想和巨石靠近点,以沾“灵气”,但其“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以一种超凡脱俗的姿态和静观万物的神情立于水中,让人心生膜拜。

姜太公当年垂钓跪坐的石头上已陷进两个一尺多长的印迹。清清的溪水哗哗地流着,把我带到了那个遥远的古代,我仿佛看见了一个老翁身披蓑衣,头戴斗笠,跪坐在平石上,旁边还放着一壶酒,独自垂钓,用一个直钩就钓到了西伯侯的景象。

据传姜子牙就是在此垂钓的时候,遇到周文王的拜谒,辅佐朝政,于是西周得以开国。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唐代诗人李白、许浑,宋代诗人苏轼等都曾游览于此,并赋诗记胜。

远处是“长虹引涧”般的人工桥,锦幡随风飘荡,钟声空谷传响,松柏郁郁苍苍,亭台楼阁典雅静美。漫步在桥上,桥下湖水碧波荡漾,有种凌空欲飞,步入仙境,“不知今夕是何年”之感。

溪旁有姜太公庙,始建于唐贞观年间,明清皆有重修。庙前正立着4棵40余米高的参天古柏,枝杆粗壮,根深叶茂,四季常青,它们陪伴着溪水、陪伴着太公庙经历了风风雨雨。人们永远会记住这位访贤让辇的伯乐。

依山攀登,是建于清朝乾隆年间的“王母宫”,宫内法相庄严,香火旺盛。居高临下,渭水、奇石、河床、绿地一切皆在烟云变幻中,仿佛岁月的风尘将要揭开这数千年的往事,让我们与历史老人对话,笑看世事沧桑。

感谢楼主分享
没有后续了吗
前来顶贴围观
好文美图!写得真好。长知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