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新春首秀南太行 李虎栈道白鹿山

作者:小园香径

才大年初二,已有队友按耐不住,催促群主发帖出行。群主遂决定初五出行南太行白鹿山的李虎栈道。初五一早,一行38人在领队王朝啤酒的率领下按时出发,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准点出行,以致于到高速路口时才6点半左右,到达目的地才8点多一点。

此条线路已是我随队第二次攀爬,第一次是2015年的9月,虽是秋天但依旧枝繁叶茂绿色满山,而今雨水节气已过,预示春天来临,但离春意盎然的春天到来还差不少时日,依旧是冬天的感觉,满目萧瑟,而且天公不作美,太阳始终不露面,一切都笼罩在灰蒙之中。

也许是过年美食吃多了,也许是有一段时间没锻炼了,总之,不少人还没攀爬几步便显得力不从心,大喘粗气。好在一干人互相鼓励,走走停停,耗时一小时才到达一线天。一线天,其实是一道天然裂缝,有百米之高。现在的登山路虽有石头铺就的台阶,但依旧非常陡峭,需手扶岩壁,谨慎而行。

之后虽说也一直在登山,但因为山路是迂回上升,便不像此前那么累了。居高远眺,远山依旧处在朦胧中,风景不像秋天来时那般赏心悦目。

我知道再往上去,就到了玄极寺、千佛洞,除此之外,还有普救寺、白鹿寺、显阳寺等,都位于这上八里镇鸭口村北的白鹿山悬崖间。 因山高路远,除了香客,一般游人很少会来这里,确实是养在深山人未识,只有我等驴友才有机会欣赏到这南太行少有的独特风景。

提到普救寺,比较有名气的当属山西永济的普救寺,因《西厢记》而出名。那么,这里的普救寺又是何来历?不问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好么,这里的普救寺居然也和《西厢记》有关,故事情节也都是一样的,著名的豫剧《拷红》就是由此而来。“想当年孙飞虎围困寺院”,想当年指的是唐贞观年间,孙飞虎的原型叫李虎,乃辉县市孟庄人氏,当年围困的寺院就是普救寺,即现在的辉县市西30里的褚邱乡境内。莺莺本姓崔,传说乃褚邱崔家人氏,白马将军姓杜名确。占山为王的响马王李虎当年就盘踞在辉县市上八里镇西马头口北部太行山的半壁间,当年杜确炮轰李虎寨的炮台就扎在上八里境内上河坡自然村的东岭上,现在人们都叫它炮台岭。

《西厢记》的故事发生地究竟在哪里呢?这里的民众认定张生和莺莺的恋爱故事就发生在褚邱地区,说得有鼻子有眼儿,并能找出一定的依据。比如说莺莺坟就位于上官庄西地的小石河,小石河上有座桥叫莺莺桥。褚邱村西北一百米外,有杜确将军庙一所,残碑记载就是有力的佐证。

所有这一切听来倒是栩栩如生,似乎真实可信,可遗憾的是没有什么文字可考,而且在今天,也只有当地人确信这一点,但更多的人只对山西永济的普救寺印象深刻,认定那里是《西厢记》的发生地,包括此前的我。连我这个本省人都不知道,何况外乡人乎?当地若要想依托历史资源发展旅游业,恐怕需要花大力气宣传才是。

现在看这些寺庙,它们不过是几座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庙,比起那些名寺古刹来,实在不起眼。没有古色古香的山门,也没有气派雍容的大殿,只是座落在太行山半壁间的石龛下,被巍巍群山环抱着。

看着被如弓似弧的秃崖绝壁裹挟着的简陋石头房,远远望去就像镶嵌在大山间的一粒棋子,我除了感叹大山之巍峨壮观,并无他想。待看到白鹿山寺院群旧址简介,才知道这里曾是南太行地区著名的佛教圣地。起于后赵石勒时期,到唐代达到鼎盛期,在这东西不足2公里的白鹿山南侧弧形悬崖龛间已形成了四个带状分布的佛教寺院,直到宋金交战、明末盗匪相继侵扰,寺院大多被毁,这里才衰败下去。

在从玄极寺到白鹿寺再到显阳寺的途中,看到那些散落在路边的古建筑的构件——石碑、基座、石柱等,也能想象到大山深处、高山之上这些寺庙往昔的兴盛。还有显阳寺里的两通残碑也能证实隐身在大山深处的这几处小寺庙曾有的辉煌。

显阳寺建在绝壁山凹里,寺院往上是100多米的悬崖,一条小道曲曲弯弯在悬崖上左右延伸,这条小道就是李虎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