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欣赏千年白云寺 探秘古镇袁家村

欣赏千年白云寺  探秘古镇袁家村

止于至善

2019年11月23日星期六,在王朝啤酒和止于至善的带领下,28名驴友出行辉县和获嘉,上午欣赏千年白云寺,下午探秘古镇袁家村。他们守时、安全、环保,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星期六。

欣赏千年白云寺

周六清晨一大早,王朝啤酒在各个上车点接上驴友,满载28名驴友的中巴车向今天游玩的第一站白云寺出发了。今天是止于至善领队,他介绍了白云寺和袁家村,又强调了外出守时、安全和环保的注意事项。由于车子小,人数不多,行程较近,又没有麦克,所以网名介绍和才艺表演的环节就省略了。收取A费的是美女百香果,经历了几次收费,她的业务更加熟练了。中巴车在9:30左右到达白云寺停车场,大家稍事休息,等王朝啤酒办完票,大家穿过山门,就进入白云寺景区。

白云寺景区位于辉县市西35公里的太行山下,距新乡市55公里。景区内林木茂密,翠竹葱笼,汨汨清泉,景色宜人。1992年被林业部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和“油松种子园”。景区内的主体景点白云寺,始建于唐代,原名白茅寺,又称梦觉寺。寺内有单檐悬山大殿5间。其它中殿、山门、东西配殿及出厦等50余间。北京、上海、河南的影视厂家先后在此拍摄了《双雄会》、《清凉寺的钟声》、《香玉传》等10余部影视作品。

寺前古树参天,盛夏不见日色,为避暑胜地。系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银杏树位于白云寺门前,俗称白果树,又名公孙树,并列五株,寺院中佛殿后一株,共六株。千百年来,虽几经战火劫难仍巍然屹立。为白云寺一大景观。它是研究太行山植被的活化石,同寺院均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寺后有元代石塔2座,雕刻精致。普照大禅师石塔座落于白云寺,后为一石雕塔,五层,高4.9米,是开山住侍佛光普照大师的迁化灵塔。整个石塔刻工精细,造型优美,为元代石雕艺术稀品,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属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寺东有宋代五百罗汉碑,纪事翔实。寺西有金沙、银沙二泉,泉旁有地藏殿,建筑奇特。西临石崖,有窟名黑龙洞,深邃莫测。

进入白云寺左行,第一站是竹林。一条石子路的两侧,密密地生长着几乎参天的竹子,真有点南方的气息。竹子参天蔽日,人在石子路上行走,仿佛置身在一个绿色的宫殿。走到此处,很容易让大家联想到“竹林七贤”,也容易让大家想起唐王维的《竹里馆》:“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第二站是玉带河。玉带河其实是一条水渠,水渠没有水,可能不是北方雨季的原因,沿着水渠右行,可以到达金银泉、天奇塔等景点。以前来过的老驴一生逍遥说:“沿着水渠,可以野线上到山顶。”不知是真是假,如果能够上达山顶,下次野线再体验吧。

第三站是渡仙桥。渡仙桥飞驾于玉带河上,桥是用红褐色的花岗岩修造而成,小巧玲珑,甚是美观。人站在桥上,配上身后美丽的秋景,真如神仙一般。

第四站是塔林。塔林是高僧坐化的地方,白云寺的后面有元代石塔2座,雕刻精致,其中著名的是普照大禅师石塔,五层,高4.9米,是开山住侍佛光普照大师的迁化灵塔。整个石塔刻工精细,造型优美,为元代石雕艺术稀品,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属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第五站是云梯。沿着塔林的边缘右行,就来到了云梯下面,云梯其实是红褐色花岗岩铺就的台阶路,有180米,由于之前已经走了不少路,这时再来一个拔高,其实也是挺累的。

第六站是北金顶。云梯的上头是北金顶,上达上面我们已经是气喘吁吁,坐下来休息,得以把整个北金顶仔细观察。以北金顶为界,左行往前是了望塔、玉屏石、神虎寨、玄极寺、蚕养沟瀑布等景点,最远处是搭帘河瀑布和上白云。游人分成两拨,一拨是继续前行的,一拨是留下原地休息的。继续前行的的人不一会就下来了,说上面不是台阶路而是土路,也没有什么景色。先是凤尾竹和她嫂子、然后是王朝啤酒和一生逍遥,还有百香果。问百香果上去的感觉,百香果直呼:“Ralax,Ralax.”没多久,青史儿和在水一方等驴友们也都陆续下来了。于是,我们开始返程。

返程又路过银杏树的时候,百香果异常兴奋,说:“银杏树太美了,我要与她合影。”她于是摆出各种姿势,作出各种表情,美美的与这棵千年老树留念拍照。这时的银杏树下,人山人海,都是与银杏树合影的。有的人非常有心,带着各种道具,扇子了,雨伞了,等等。我想,借着道具拍摄的照片一定有非常好的效果。百香果也遗憾的说:“失误,没有带道具拍照真遗憾!”

返程的最后一站是白云寺的山门,上午进来的时候人多没有留意,这时返程的时候,得以认真的欣赏。山门的右侧牌子上写着“白云寺国家森林公园”九个大字,山门很雄伟大气,真不辜负4A景区的命名。大家想,在此合影必定很有意义。于是百香果、凤尾竹、王朝啤酒、止于至善不由地在此停留,单照、合照来了个遍,照过照片我们的心情非常好,这种感觉真如啤酒哥在服务区照相的一样美好。

来到中巴前,有的驴友已经回来,有的坐在车上,有的在中巴前站着。此时,邻车的驴友拿出了音响,开始广场舞了。在领舞者的诱惑下,百香果和凤尾竹也加入了跳舞的行业,几支曲子下来,跳舞者个个红光满面,精神焕发。曲罢,百香果直呼:“活动量真大、真累!”

原定集合的时间是上午11:40,但是到了11:20,驴友们都到齐了,于是提前出发,向古镇袁家村开来。由于白云寺到袁家村还有一段距离,再加上又没有走高速,所以时间比较长,此时的我们都已经饥肠辘辘,更有甚者是一生逍遥,在车上的一路上,一直喊:“饿了!”

探秘古镇袁家村

中巴车大约12:30到达同盟古镇。同盟古镇也叫袁家村,是以同盟文化为基础、以中原文化为依托,立足大郑州都市圈,辐射全省200公里半径,5000万人口,旨在打造中原首个“以袁家村为蓝本,以吃住行娱购游为核心要素,以获嘉全域旅游为延伸”的休闲度假目的地。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占地2000亩,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由福通控股集团、泰禾集团、袁家村联合投资,由河南同盟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河南袁家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运营。

进达景区,有两条道路可走,一条是左行,直达袁家村正门,另一条是右行,是出口。我们来旅游的,当然走正门了。走到正门遇到两个牌坊,第一牌坊上写“国泰民安”四个大字,第二个牌坊上写“袁家村”三个大字。穿过两个牌坊走不了多远就到了一个大殿似的建筑,上面写着“同盟古镇”四个大字,这应该是袁家村的山门吧。穿过山门,就进入了袁家村的一条古街。古街上,旌旗招展,建筑古朴,人声鼎沸,好一派热闹的气氛。大家都饿了,这时就是找能吃饭的地方,人太多了最后我们找到了一家“地锅鸡”,王朝啤酒、一生逍遥、天生我才、如意她爹和止于至善坐了下来,点上了一锅鸡子,又拿出我们自带的菜肴,午餐就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