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辽宁

安泰户外重走抗联路——本溪摩天岭一日穿越活动回顾

“强敌东来,侵略我国疆,施残暴,如疯狂,白山血染红,黑水遗恨长,男儿壮,男儿壮,团结起来赴战场,痛杀日本鬼,气贯太平洋,军威远红旗扬,但知救中国,誓死扶家邦。”
在学生时代曾经听到过由李兆麟将军填词的这首抗联之歌《白山黑水歌》,那时就感受到它的震撼,这首响彻在白山黑水间,震荡在辽吉黑土地上的歌曲,鼓舞着广大抗联将士不畏艰难,努力奋战,也激励着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发奋图强,共同建设我们美好家园的坚定决心。

2019年11月24日,“戈尔户外先锋日——安泰户外重走抗联路活动”在辽宁本溪市摩天岭进行,参加活动的16名戈尔户外先锋在著名领队滨海的带领下,冒着零下12度的严寒,顶着五级北风,踏雪徒步穿越四个多小时,登上位于辽阳与本溪交界的摩天岭。
摩天岭位于辽宁东部,本溪市区南偏西80公里处,距其西北方向的辽阳市50公里,是本溪和辽阳的东西界山,南北则是连山关和下马塘和镇分界点,山高海拔969米,因山高而被称为摩天岭,也叫大高岭、太高岭或高岭。战争年代,它是军事要地,和平时期又具有极高的旅游开发价值。
摩天岭巍峨雄浑横亘于辽东,自古即被喻为陆上屏障。仰视其峰脉,峻峭磅礴、峰壁如削,山高、石险、林密,既有成片的红松、落叶松,又有柞、桦、楸、椴、槐、曲柳等乔木组成的杂木林。灌本纵密、百荤丰茂。野兽穿行、群鸟飞窜、山鸽掠影。

据史料记载:1936年5月,杨靖宇率一军军部和一师部队来到本溪县草河掌汤池沟,召开师以上干部参加的重要军事会议。做出了组织抗联部队进行西征的重大军事决策。
1936年7月5日,抗联一师西征受阻后,返回途中,师部保卫连一路经摩天岭,获悉日本前来堵截,便在山坡上埋伏起来。中午,日军饭时,抗联战士,向他们出击,十几分钟后,50名敌人,只有一个鬼子和一个翻译官逃跑,其余全被击毙。不久敌人大队人马上来围剿。一师参谋长李敏焕在战斗中头部中弹牺牲。入夜,在当地群众带领下,部队突出重围,返回根据地。摩天岭大捷威震东北,给日军沉重打击,鼓舞了东北的抗战士气。

今天我们重走抗联路,是对抗联英雄们的再次缅怀。“九一八”事变之后,辽河两岸,松花江畔,整个白山黑水之间,抗日烽火,生生不息。不管是民众自发、揭竿而起的抗日义勇军,还是中国**领导下的东北抗日联军,都同侵略者展开了殊死斗争,保卫家园。拜望抗战老兵、重访历史见证人、探访抗战后辈,任何一种寻找东北抗战记忆的方式与途径,都是为了铭记历史,传承不屈的民族精神。

通过重走抗联路的活动,我们了解到摩天岭独特的人文资源,借助这部战争史,这部教科书,让我们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感谢戈尔公司张总对本次活动的支持和赞助。

部分登顶队员合影
  • zhb001

破冰仪式

登顶路上

行进途中

我们登顶了!

我爱你祖国!

安泰户外重走抗联路——本溪摩天岭一日穿越活动回顾
安泰户外团队坚持以安全、科学、环保、快乐的户外理念为建队原则,通过组织参与户外运动,凝聚广大户外爱好者,推广正确的户外运动方式,传播户外正能量。

安泰户外重走抗联路——本溪摩天岭一日穿越活动回顾
团队的戈尔户外先锋们普遍具有优秀的品德、良好的身体素质,通过参与户外活动,相互鼓励,团结互助,以老带新,形成团结友爱的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