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怀化

追忆我与苏宝顶的初次相遇

苏宝顶距离黔阳木府精品客栈约84公里,位于部洪江市东南部,与邵阳洞口县毗邻。海拔1934米,雪峰山脉最高峰,也是整个湘西地区(怀化、吉首、张家界)至高点。地处沅江与资水之间是东西两部不同自然景观及沅江和资水之间的分水岭。苏宝顶风景优美,植被丰富,破坏极少,处于相对原始状态。周围海拔千米以上的大小山峰共56座,构成群雄俯地、傲视云天的博大气势。2015年5月底竣工装机15万千瓦的华能苏宝顶风电场是华中地区最大的高山风电场,它的建成虽然对整体环境有所影响,但75座新矗立上百米高风机也形成了一道独特风景,特别是在日升日落或翻滚云海映衬下的景象更是令人惊叹不已。“雪峰天下秀,宝顶潇湘奇”,苏宝顶享有“湖南的青藏高原”之美名,湖南知名的避暑、养生、旅游登山、休闲、科考之胜地。

上面的文字和图片是我在前段时间编辑的洪江市户外旅游资源大全里有关苏宝顶的介绍。帖子里面13个点去得比较多的是苏宝顶、岩鹰洞和老山草场等,有时间将陆续向大家做专门的推荐,我第一次户外重装露营活动就发生在苏宝顶,因此首先就介绍它吧。

记得应该是在1989年在黔阳四中初二学习怀化乡土地理的时候,教材上就写着苏宝顶是怀化最高峰,湖南省第二高峰,仅次于常德的壶瓶山,当时就对海拔1934米的苏宝顶产生了最初的印象,心里暗暗觉得有机会应该去征服一下家乡最高的地方。

时光流逝一直到2006年3月,本人在离开老县城安江到乡镇工作4年半时间后又回到新县城黔城上班,因工作需要于是常常登录红网论坛逛逛,当时爱上了混迹各种论坛,慢慢知道了有种活动叫户外及露营,知道了洪江市在2005年9月组织了一次“雪峰山屋脊苏宝顶”立牌活动,也知道了苏宝顶正在规划修建风力发电站,新建的上山土公路虽会方便上山,但对原始生态环境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机会常常盼而不来,却总是在不期之间偶遇,2007年8月24日,红网怀化论坛组织在杨村乡犀牛塘进行了一场网友线下聚会,喜欢热闹的我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了,并邀上了好友“睡袋”(当时网名叫一叶风牛)一同前往。在此次聚会上,碰到了网络上早已熟悉的“刀刀”(当时网名叫吃苹果不削苹果皮)和“八面来人”,闲谈中4个人一拍即合,相约接下来的国庆节一起前往苏宝顶户外挑战一下。

最终在2007年10月2日,一行7人(八面来人、刀刀、铁胡子、昊子、五溪一叶、睡袋、高高)带上准备好的各种装备来到了苏宝顶山下的熟坪乡花园村八面来人家里,这一天又恰逢本人生日,于是7个人觥筹交错一番下来,基本上都进入了胡言乱语的境界。刀刀、铁胡子和昊子是以前就接触过户外的,加上此次未来的杰娃一起曾号称“黄岩四少”。听当地老百姓说上苏宝顶有很多条路,最近新修了一条简易的土马路,差不多快到直达山顶了,于是我们决定就把事情简单化沿路而行,这样不容易出现不可控状况。

10月3日上午9:34分,我们在八面来人家门口合影一张,就兴致勃勃踏上了我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户外行程。

经过一个小时的小路,我们从山脚上到了通往苏宝顶的土马路上,路上遇到第一个人,问信后告诉我们说到山顶还有30里路。心里想着也不算远,一个小时就算走6里路,也不过5个小时就到了。

上面这张图片可以看到我们当时的装备都比较简陋,我穿的还是一双旧的青岛双星篮球鞋,一共有5个背包、一个拷包和一个装着炊具的尿素袋。

当时还年轻体瘦的苹果算是队伍中户外经验最丰富的人,拥有的装备按现在标准也算得上驴友了,行程中手里乱舞摆弄着一把匕首,于是后来就改叫“乱舞刀刀”了。只是现在久不户外的他已经中年发福不忍直视了,我有点担心在这里这么说他下次会被他报复灌酒

上午11点40多分,在路边上一处有水源的地方,我们简单吃了中餐路粮。

中午1点钟,其实还在半路上,担心再往上走没有竹林了,而晚上吃饭我们又没带筷子,于是八面来人用柴刀砍了老长一截竹子,路上睡袋背得久些,直说搞老火了,最终晚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山上削成了我们吃饭的几双筷子

在半路上12点多的时候,我们路上也碰到人问了下信,同样告诉我们上去还有30里,心里有些无语,这一个半小时的路难不成是白走了?下午3点出头,行进到了陡江路段,看到陡江电站还在修建中。

陡江再上去一点,下午4点看到峡谷内有人在那,呼喊中问讯到苏宝顶还有多远,答复我们他没到过,也不知道前面是不是苏宝顶,心中便是一紧,按时间和走过的距离来说,我们应该也快到到顶了,他竟然说不知道,难不成我们走错路了?照理说不可能呀

越到上面雾气越大,下午5点20多分,这里土马路到头了,往山上望去却看不到顶,眼见天色渐黑,心里不禁焦急起来。

也忘了是谁发现和首先提议的了,下去不远处有块洼地,这个季节也不怕下雨,却是个避风的好地方,于是决定朝洼地下撤一点,更何况那里才可能有我们最需要的水源。

下午5点50分,下到了洼地,果然发现有很好的水源,于是就在旁边御下背包,各自分工,捡柴的捡柴,搭帐篷的搭帐篷,削筷子的削筷子,天色很快黑了下来,大家再淘米生火煮饭热菜....

晚上8:04分,拿出了特意买的2元一个的统一洋瓷碗,倒上昨天晚上喝剩的米酒,开始我的第一次户外晚餐,特意拍照以示纪念,由于走得比较累了,吃完就进帐篷睡了。顺便说一句,这个碗直到现在我还留着放在家里某个角落里做纪念。

10月4日早上6:22分,我已经起来了,拍下了刀刀出帐篷准备尿尿的图片,后来接着大家也陆续起来了。

6:52分,手执睡袋与“睡袋”拍照留念我俩共同的第一次户外混帐,现在看我们拿的装备,当天晚上应该是比较冷的,只不过岁月流逝,记忆已经模糊不清了,应该是和着衣服才能入睡的。

早上起来后,7个人合影留念,是高高还带了个三角架在背包里。

7:42分,能干的八面来人把昨天吃剩的饭菜热好了。

8:40又来到了昨天的土马路尽头,又是漫山迷雾,其实从这里上到苏宝顶上,穿过一片矮竹林不过10来分钟就到了。

10月4日上午8:52分,队伍中我终于第一个到达了雪峰山屋脊苏宝顶,2年前立的牌子已经被风吹倒在地上,当时牌子上标注的海拔高度据说是最新测量得到的1983米。大家在这兴奋得一阵狂拍,抽雪茄、喝酒、脱衣等,单照、小合影、大合影,花了半个多小时,其实山顶上大雾迷茫,看不到啥景致,可就是兴奋,兴奋不已。

虽然我是队伍中第一个到达苏宝顶的,其实当时很清楚的知道是透支了自己的能力,由于长久来缺乏锻炼,加上户外经验不足不会走山路,昨天下午就已经隐约感觉到腿脚要出状况了。果然一开始下山,走路节奏一发生变化,膝盖一弯曲就扯着里面的筋骨痛,一路的辛苦下山到现在都不想提起。路上偶遇过2台自驾越野的车辆,真的有想开口搭车下山,但想想人生难得几回虐,挣扎着又忍住了。于是从上午10点开始下山直到下午6点返回八面家,一路咬着牙瘸着脚拄着拐慢慢走了8个小时近40里山路,个中滋味无法言表。这也是户外10多年以来,第一次也是最狼狈不堪和受苦的一次,回去以后在家里休息了好几天才得以慢慢恢复。以后的户外中自己总结吸取经验教训,做足准备工作科学户外,使得现在成为洪江市登山运动协会的主要负责人和活动召集人。

出发前大家签订的安全协议

高高

睡袋

本人五溪一叶

后记:行程中我带了一台佳能A710数码相机,高高带了台索尼DSC-W50数码相机,好像还有八面来人带了一台PENTAX Optio S60数码相机。当时用的手机都还没有摄像头功能,不然相信留下更多美好的回忆。

从2007年国庆直到今天12年多时间里,本人有图片可查去过苏宝顶已达36次,一年中的每个月份都上去过,其中约有一半以上是重装徒步露营,走过了罗翁、盘龙、中坪江、禾梨坪、向家田、江口、白椒、黎坪等众多上山线路。苏宝顶随着风力发电站的建成也变得日益大众化,现在一般的小车都能自驾上去,江口方向基本是水泥路面,罗翁这边也正在进行上山路的油化改造。而且伴随着近几年越野跑的兴起,怀化的户外人正在打造一条从古佛山-帽子岭-太婆山-苏宝顶,甚至再到高登山-老山草场的超百公里的越野赛道,苏宝顶我期待与你更多更好的相遇。

五溪一叶2019年11月27日于黔城

喜欢户外朋友可扫描上图关注公众号:雪峰山户外拓展社(洪江市登山运动协会),或搜索五溪一叶手机号13548995577添加个人微信,有活动会及时在公众号或微信朋友圈发布,期待与您一起行走在户外的路上!同时也提供各种团队组织户外拓展或定制旅游、户外徒步线路咨询、露营装备出租、代买户外保险等服务。五溪一叶欢迎各位亲们前来怀化户外游玩,更欢迎体验入住黔阳木府!

五溪一叶 发表于 2019-11-28 14:17

苏宝顶距离黔 ...

QQ照片不可以直接应用,要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