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洛克—世界最后一片净土

户外多年,走了四川许多徒步路线,也领略过国外风光,我最爱的是洛克线!也许对于朝九晚五的工作者来说,花十多天的时间来一场 徒步,是奢侈和遥不可及的。想想,我这种人也算幸运,没房没车没存款。住在廉价的合租房里,工资勉强够开销。可能是没有这许多牵绊 吧,过得洒脱一些。春天山山里,遍地杜鹃花,舍不得出山。夏天奔流而下的江河,看着就满腔热血。秋天就不用说了,金黄的叶子,一地 落叶,这种景象我却不悲伤,这是青春的积淀,岁月轮回吧。冬天皑皑白雪,冰瀑顺势而下。滑雪攀冰登山的好时候。一年四季,忙得 我不可开交,总想找点新奇的玩法。有时候户外也免不了千篇一律,算是行走的朝九晚五

不好意思,差点偏题了,我今天想聊的是洛克。洛克还让人却步的是,行程一半在车上,一半在路上。对假期珍贵的人来说,无疑浪费 生命,可我独爱这种方式。带着耳机,从成都到木里,659公里。对睡觉的人来说,无疑是可悲的。京昆高速的风景,盐源的盘山公路,平 原的田园风光,丘陵的森林。从成都的休闲,到凉山彝族的奔放洒脱。房屋的建筑风格,人的穿着打扮,让人感觉经历了两个国度。木里, 一座埋在大山里的县城。美丽的风光,淳朴的居民没有多少知道。一场不幸的大火,让它全国闻名。听到这个消息,也让我很是悲伤,不想 用太多语言描述。以前我去,满眼风光。现在心怀敬畏,“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

洛克—世界最后一片净土

呷洛村坐落在河谷里面,白水河养育了着儿的藏民,贡嘎神山守护的人们。所以哪儿遍布寺庙,人们都会礼佛,有时候时间富裕,我也 会去上一炷香。可能人们会说哪儿的神山不是恰洛多吉(稻城那边的人叫夏洛多吉)、央迈勇仙乃日吗?不错,他们都是,我只是说了他 们最大的神—蜀山之王。有首歌:《故乡木里》,当地村民唱的(嘟噜村),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听一下。呷洛村的阳光总是暖暖的,所以 人们都闲闲的在家喝酥油茶、捏糌粑,我特别喜欢。狗狗就睡在乡间小路上,小心脚下。秋天,田间一片金黄,青稞、玉米都熟了,好像还 有苹果,去得太多,记混了。我想如果陶渊明住在这儿,初中我们就不用了背《桃花源记》了,弄的我现在想起,脑海就像有弹屏一样:晋 太元中,武陵人捕鱼为业…………。大家想知道呷洛村多美,可以去读桃花源记,吃了没文化的亏,脑海中搜索半天赞美的词语,弹出三个 字:卧槽,好漂亮!但是这儿的人不捕鱼,他们养猪,散养那种黑黑的、小小的藏香猪。还有牛,家家户户都有几匹马,很帅。虽然拍照技 术有限,我还是插上两张图片

时不时的就听到远处传来马铃声,我知道牧民归来了。我心里有点过意不去,因为他们休息一晚,又要和我进山了。我的到来,让他们 忙碌了起来,和我还有我的队员一样,忙忙碌碌,其实我们是去寻找安宁的。前两天的徒步都很轻松,有的队员早早就到了营地,就会觉得 和他们想象的虐有误差,实不相瞒,和我徒步,可能还会胖。我想象的徒步应该就是这个样子,早上起床慢悠悠的吃个早餐候出发,早早的 到营地,搭上帐篷,泡一壶茶,嗑瓜子,晒着太阳。看着那满山的牦牛和蔚蓝的天空,我就在想,烤全牛是否好吃,唉,实力他不允许啊。 所以我感觉有时候牦牛看我的眼神都充满敌意,就怕它嘴里说一句:卧槽,无情!你是否想过,牦牛头朝南的时候,尾巴朝那个方向。对不 起,话又多了。第一天徒步的景点我觉得两个:奔流而下的白水河、菩萨洞下的瀑布。白水河的水真的是白色的,那是神山的积雪融化汇集 而来的,哺育芸芸众生的甘露。瀑布下布满青苔,就像琥珀一样,晶凝剔透,如果阳光照射,就会有一道彩虹在青苔和瀑布之间,美得不要 不要的。哪儿挂满的经幡和哈达,一路平安吧。

徒步第二天的营地在恰洛多吉脚下,一片牧场,几户牧民,并非常年居住,只是到了放牧的季节。如果你听到马铃声,那就是牧民归来 了,我不知道,什么声音,是我归家的信号。这天路过的藏别牛场大家可以停下脚步,吃顿午餐,看着弯曲的小河缓缓流过,牦牛一片,几 条田园犬追逐打闹,看到你可能还会狂吠,不用怕,它不敢咋的,如果天气好,在这儿就可以一睹恰洛多吉尊容了。营地名叫万花池,季节 对了,百花齐放,季节不对,哪儿算得一片沼泽,狼狈不堪。也许傍晚会有日照金山,可以提前把相机准备好,慢慢等待。哪儿的夜晚,风很大,昼夜温差很大。许多人迫不及待的钻进睡袋,像要冬眠一样。但是个人建议,初到高原和新的海波,尽量晚睡,因为需要花时间去适应海波高度,减少高反。还有都什么年纪了,还睡。不想宇宙的浩瀚,人类的渺小。你在呼呼大睡,外面满天星辰给谁看,那银河都铺到山脚了。

洛克—世界最后一片净土
          第三天辛苦点,因为要翻过杂巴拉垭口,上坡下坡,对膝盖损伤大,体能的要求也高。今天也是最容易高反的,因为太累。这个营地叫新果营地,在央迈勇的脚下,我特别喜欢。这儿的星空特别漂亮,那么的亮,那么的清晰,可能这儿的天空,和其他地方的不是一片吧。躺在星空下,空气都是甜的,回忆都是美的。个人希望二两酒配花生米,慢慢欣赏,但是高原禁喝酒,切勿贪杯误事。第四天是洛克线最辛苦的,五个垭口,慢慢走吧,人生不用怀疑,我在蝴蝶石等你。这块石头是洛克坐在那儿休息的地方,形似蝴蝶。还有黑海,可以只能远观。最美的还要数蛇湖,平静的湖面,婀娜多姿的身段,有种恋爱的错觉。湖底犹如千万条蛇游过一样,留下纵横交错的痕迹,远处又深不见底,蓝色湖水下,让人遐想,是不是蛇都藏在哪儿,反正蛇湖我没见过蛇。营地在两座神山—央迈勇和仙乃日脚下,格外安静。劳累的一天,做一桌好菜,犒赏自己。也是最后一天露营,尽量把食材用完。也别忘了给牧民留一点,他们还要回去。

最后三天,收起户外行装,穿上骚气的休闲的衣服,去看一下从你全世界路过的-稻城亚丁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海子山、兔儿山等风化后的模样,有种戈壁的感觉。入藏第一关-折多山,还有川藏第一桥-兴康特大桥。最后是终点成都,在这儿开始,也在这儿结束,我不舍离开的城市。很多人问我成都该怎么玩,其实我喜欢呆在家里,弄个火锅,叫几个朋友,吃完饭,喝点茶,或者打牌,去外面也是找个茶馆。实在要我介绍,那就人民公园、黄龙溪、武侯祠吧,网上还有很多出名的,就不挨着说了。也许你走完洛克线,才会明白洛克为什么那么痴迷,把那个地方称为世界的最后一片净土-香格里拉。

我情愿死在这美丽的大山里,也不愿躺在医院冰冷的床上-洛克!洛克再也听不到生铃声,再也见不到牧民回来了!

支持好友精彩分享!!!
前来顶贴
zhb001 发表于 2019-11-28 17:03 前来顶贴

谢谢
发自8264小程序
秋实也 发表于 2019-11-28 16:58 支持好友精彩分享!!!

有些错字,不要介意
阿滔一号 发表于 2019-11-28 15:16 户外多年,走了四川许多徒步路线,也领略过国外风光,我最爱的是洛克线!也许对于朝九晚五的工作者来说,花十多天的时间来一场 ...

漂亮
最后一片净土在也现代商业化里渐渐迷失了。

支持
洛克线,梦中的地方。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