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觉宝原创
                   -----户外动中禅第49期觉宝修炼大收官

之前,跟我户外登山的人都知道,我经常指着一座山告诉他们,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登山?在没有路的情况下徒手爬上去才是登山,从18岁开始笔者爱上了登山运动,有数次在没有路的情况下登上山顶,有时候是被困山水无奈的情况下上山或者下山,觉宝重新定义了什么是真正的户外登山越野运动。

本次从化登山,觉宝孤身一人夜登原始大山,经历了哪些让人心惊肉跳的故事,出现过几次到了悬崖边上的危险。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后边呢

出发前的一天有两位师兄取消行程,这一切对于我而言已经是常态,我们的活动一般情况三五个人最好,人一多就变成了旅游修行的效果没有了,每次只有我一个人的时候那不叫修行,而是修炼,那是获取能量最多的时候,也是功力剧增之时。

书接上回,话说,上一次从影村高速公路施工集装箱工人宿舍后面一条神秘通道上山后,旁边还有一条路从来没走过,那条路一直让我梦回牵绕难以忘怀,那条路曲径通幽有一条小溪潺潺流过,我们登山的路线选择是偏、险、难,越偏僻越好,越是山高路远有点险越好,越难走越好,人工修好的台阶和游客云集的地方我们没有兴趣,那里既不能修行也不能修炼,这是我再回影村的原因。

今年失去座驾后出行非常不方便,从东莞南城汽车站坐到增城,再从增城坐到从化车站,从化车站到良口镇,良口镇去影村的公交站那里有几个老乡已经认识我了:大胡子又来爬山了,因为留了胡子让人过目不忘,麻烦是良口镇发往影村最后一班车下午五点钟发车,到了影村还要徒步三四公里才能到达那条路,顺着那条路往里走找到上山的路口爬上去,十分钟后天就黑了,开始了本次艰难的旅程。

惊心动魄27小时

zhb001 发表于 2019-11-28 17:03 后边呢

赶写中,按时交作业是男人应有的优秀品质

夜里登山最麻烦的就是走着走着没路了,一开始是一个竹林,手指头粗细的竹子密密麻麻,这种偏僻的山路本来就窄,杂草丛生的,即便是大白天也是会走着走着就看不到路了,或者说你往左边移半米或者往右边移半米就会偏离山路,中间有三次攀岩,一般人假如说黑夜被困在山林里是有点害怕,对于久经沙场的觉宝而言有一个信念---只要到达山顶一定会有路,此时此刻没有退路,只有一鼓作气往上爬,不要说夜晚,即便是大白天你爬上荒山再原路返回的可能性也不大,你好容易爬上去的一个山崖能下来吗?不可能。

现在,每次回来后就是给头灯和手电筒充电,清洗所有物品,保证电量充足,带上头灯,一路往上爬,本次的负重是“有屎”以来最重的一次,六斤重的军用睡袋,四斤桔子、两大瓶矿泉水两小瓶矿泉水、一个半柚子、两斤花生一斤瓜子,主食一包,三次攀岩的时候由于视线不好就往左绕或者往右绕,反正你没有退路,只能一点点往上龟爬,一小步一小步一米一米往上移动,长夜漫漫不急不躁。

汗水,把衣服湿透了再干,干透了再湿,不知过了多久突然间看见山路了,爬上了横在面前的一条山路,那种惊喜无法言表,左转沿路而行。

惊心动魄27小时

走到一个岔路口,一个左转一个右转,左边能看到灯火下面就是高速公路施工单位的集装箱宿舍,我想先下去找一块平地搭帐篷睡觉,明天早上再上山,下到路的尽头发现不是上一次的集装箱宿舍,下面有一个院子也是施工单位临时宿舍,而山路的尽头下面已经挖空就是一个悬崖,头灯往下照了一下看不到底,只好返身再上山,回到岔路口往右边走,直到前面有哗哗的流水声不敢再走了,大蟒蛇喜欢栖息在这种潮湿的环境,只有退回来两三百米,一条半米宽的山路无法搭帐篷地上有石块,所幸路面上一层厚厚的落叶,平躺在落叶上头枕驴友包,背包里有一个六斤的睡袋,去年在通天蜡烛一夜冻得睡不着,回来后就购买了这个加厚军用睡袋,26号那天并不冷睡袋也没有掏出来,打开手机发现有信号就看看微信,一看时间已经是半夜十二点多了,这五六个小时的折腾已经让人精疲力尽,迷迷糊糊中眼睛就睁不开了,头灯和手机都开着。

半睡半醒之间,突然间被一阵阵急促的脚步惊醒,坐标右下方、山谷底有一个人急速向我方行进,无法判断对方的身高体貌与装备,一激灵坐起身来,之前自己驾车驴友包内各种防身家伙都有:瑞士军dao、兵工铲、伸缩棍,这些东西都过不了安检,车没有了之后每次出门前都要检查驴友包,把不能过安检的东西掏出来,身上没家伙我迅速捡起一根木棍;当年,笔者在北京武警总队受训时我们有一个课目:夜里守卫和巡逻时问对方要口令,没有口令的情况下一定要在对方扣动扳机之前将对方撂倒,教官是河南人一米八多的大个子,原“雪狼突击队”的教官后来只训练武警军官,非常凶狠他查哨时会从后面突然间把手插进你的武装带,或者踹你的腿弯,偷懒者被他一抓一个准,手能插进去证明你的武装带松松垮垮偷懒了,踹腿弯跪倒了说明你没有拔军姿,这荒山野岭四梁八荒的我给谁要口令去?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

由于山上有一层厚厚的落叶, 脚步清晰而急促,关掉头灯和手机大喊:“谁啊?站住,再不站住就开枪了!”对方没有任何回声,“站住,再往前走我就开枪了”,对方没有一点点回音,脚步继续朝我方推进,夜,越来越黑,风越来越大,在这座原始大山上对方如果没有红外线夜视仪能够准确找到我的位置可能性不大,他可能配备了最先进的装备,一场血战可能无法避免,武功再高也怕菜刀,我屏主呼吸躲在一颗大树后面,等一下,只要他一露头上去一闷棍打在他头上,不是他的脑袋爆浆就是我的木棍折断,即便是他戴着钢盔也会有短暂的晕眩,我趁机扑上去夺枪肉搏,久经沙场的一个老江湖等待一个高手的出现,脚步越来越近直接就奔着我过来了,借着树叶中透出了的一点点光,一只大尾巴松鼠站在我面前,看了看我转身而去,我丢掉木棍瘫在地上,小松鼠差一点点就把我吓得尿裤子了。

就这样,经此一吓后半夜不敢睡踏实了,在迷迷糊糊半睡半醒之间很快就天亮了,吃过早餐继续行路,山路一公里后没路了,看看山林不是很密决定就此上山,又有三次大幅度的的攀岩,有一次特别凶险差一点点就掉下来,已经是上面抓不住下退无任何攀附物就是光秃秃的石头,而且负重特别大,只要滚落山崖后果不堪设想,万幸的左边半米处有一堆干草,我抓住干草拉了又拉试试草根的坚固性,能不能承受我的力量,草根坚固,但是我跨过去不容易背包太重,停下了休息了两分钟脚蹬手抓“起”,成功了,上去了,发现登山杖落下了,在上面休息了十分钟,找了一根长树枝下到侧面勾住登山杖把上面的带子拉上来。

在空无一人的荒山上,终于爬到了山顶,坐下来思考一下,这种让我如醉如痴的户外活动普通人为什么不喜欢,有一个笑话:兔子每一次钓鱼鱼钩上面都挂着红萝卜,鱼没钓着还被鱼骂得狗血喷头,毋庸讳言,每一个人都有他自己的修炼方法,比如说晨练时有人打太极拳,有人跑步,只有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确实,这种修炼方法每一次都让笔者功力大增,但是,并不意味着其他人也喜欢这样做,我们应该随缘,有人跟着来也未必有我的体验,因为自己有心法,所以,在每一次登山时很烦谁和我说话,而且决定武断干脆,不想让世俗的东西打断灵魂与大自然的深度链接,这种链接与思考是笔者独创的独一无二修炼法门。

桔子被我吃完了,柚子还剩半个,水还有一大瓶,越是在荒无人烟的大山上越知道物资保障的重要性,下山时发现不能原路返回,古语有云:上山容易下山难就是指的这座原始大山,没有人工修好的台阶,下山更难,一脚踏空就是生死攸关,只能往左绕或者往右绕,但是,两边植被茂盛每前进一步都很难。

只好找了一根结实的木棍开路,每前进一步都要用木棍打落前方的枯枝以及密不透风的植被,就这样一点点往下移动,山上有一种很讨厌的植物叫做刺藤,藤条上面长满了刺,刺藤一沾上你就得忙活一阵子,脚下的落叶很厚很滑,一不小心就摔跤,这次登山摔了三次跟头,左手中指左胳膊肘有划破皮的小伤,也是这么多年登山中少有的情况,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转眼间到了下午,无法找到原路左冲右突中路越来越难行,植被越来越茂密,有好几次下到悬崖边上折返回去再绕,终于明白了下山更难的真实意义,穿过一片竹林后越过一条干涸的河沟,一抬头看见了来时的山路,这种惊喜无以言表,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一看表已经是下午五点钟了,一路狂奔赶路,天黑之前最好下山,否则,又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战争。

接近上来的路看到了下山的路口,甚至已经看到了山下面那条横着的公路,心想终于快胜利了,下去后发现很陡,想着天黑之前能下到山下面的想法太天真了,没多久天就完全黑了,找不到路了,那三个山崖无法下去都是从旁边绕,可能是昨天夜里没有休息好,极度的疲劳与紧张,一坐下来就会睡着,这段路上来时花了三四个小时,同样,下去时也花了三四个小时,水不多了,可能最后只剩一斤的样子,因为出汗太多体能严重消耗嗓子发干,不敢把水喝完,渴地受不了时喝两口,极尽绝望之时突然间冒出来一条路,你能理解我现在的心情吗,激动到快哭了,天黑、路滑,最后这一段路也并非想象的那么容易,下到地面横路上已经是晚上九点多钟,经历了整整27小时的惊心动魄。

此处距离影村还有三四公里,不能高兴太早,在没有找到小卖部之前瓶子里留了一口水,此时此刻的觉宝又累又渴又饿又困,夜里九点半的样子小山村已经是一片安静,大部分地方已经是黑灯瞎火了,偶然间会有两三只大黄狗或者大黑狗跟在后面,伺机偷袭觉宝,觉宝从小养狗深谙狗性略懂狗语:不要咬我哈,你敢咬我看到我手里的棍子没有,打烂你的狗头,狗子们摇摇尾巴无趣的离开。

只有一只黑白相间长得像熊猫一样的憨憨的胖胖的狗子一直跟着我,看到一家小卖店我立马进去,那只憨憨的狗子才卧下休息,原来他是在护卫觉宝,感谢憨憨的狗子,进去后立马买了一瓶啤酒一只冰红茶一瓶水,怕等一下再也找不到小卖店,吃住无法解决,让店主联系民宿住宿未果,他说往前走两公里漂流那里有住宿,赶紧告辞,时间越晚对觉宝越不利,走到下一个大一点的小卖部亮着灯有几个人在喝茶,觉宝过去打听住宿,他们打电话联系了几个人都说没房间了,我问店主可不可以在你门口的长椅子上凑合一夜天一亮就走,店主说太冷了,确实比来的那天冷了很多,我说没事自己带了厚被子,讲好后我就买吃的不然不敢坐下来吃饭,打算让店主泡一碗面进去一看里面有厨房,就让店主炒个粉。

又过来两个人,一胖一瘦一个大汉,那人一看见我就打招呼:前天你一个人上山我们看见你了留着大胡子,此人姓梁,影村酿酒的人,自己酿造的粮食酒非常好喝,我们越聊越热乎,最后梁老板邀请笔者去他那里住,并参观了他的酿酒车间与储酒窖,山泉水泡茶,品尝了梁老板自己酿造的酒,五十度粮食酒有一股老酒酵子的香甜,虽然笔者酒量不行但唯爱茶喜品酒,懂好坏知贵贱,临行梁老板送了两斤白酒给笔者,不胜感谢,以后你们徒步登山路过影村一定要带几斤梁老板自己酿造的粮食酒,喝多少都不上头而且很便宜,真正的物美价廉,问酿酒的梁老板一下子就能找到他。

后记:笔者走过的地方越多越会认定一个事实,中国的老百姓是全世界最善良最勤劳最朴实的人民,统治阶级对人民的奴役压迫越少就是盛世,反之就是就是灾难与动荡,这就是中国朝代更迭兴衰的所谓周期律的铁一般的事实。

觉宝独创的修练法门儒释道兼顾的修行也不是巧合,除了自我生命的觉醒以外,一定有他的担当与历史使命,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觉宝应尽一个炎黄子孙的义务,这一点无法隐瞒也无法回避。

觉宝研究历史三十年,综合上下五千年的文明概括一句话:皆天道使然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