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019年骑游云南2

2019骑游云南2

11月7日我们一行六人,轻装骑行环抚仙湖,
         抚仙湖位于玉溪市澄江县江川区,华宁县之间。是云,贵,高原最大的高原淡水湖泊。 蓄水量相当于15个滇池,6个洱海。湖水晶莹剔透,清澈见底。是我国唯一的一级水质的自然胡泊。抚仙湖的美,离不开抚仙湖清澈的湖水。明末旅行家【徐霞客游记】中就有“滇山惟多土,故多壅流而成海,而多浑浊,惟抚仙湖最清”更有【百里湖光小洞庭,天然图画胜西湖。】之美誉。
        沿岸有秀丽的奇峰异石,名山胜景。湖中特产丰富,生息繁衍有抗浪鱼,金线鱼,银鱼,世间稀有的土著鱼种。
       湖边美景
        海镜古戏台
        当地渔民收获银鱼。

湖边的湿地公园

在抚仙湖我们还拍到红嘴鸥。
      湖边的路都是起伏路,有的地方坡度还真长,但都不陡,一会儿上坡,一会儿下坡,一会儿休息拍照。
      这一天我们骑行108公里。一点不觉得累。下午不到五点回到酒店。
        11月8日早6;30分从江城镇出发,大约骑行一个小时,到达江川区这时饭店也开门了。我们在一家饭店吃早饭。饭后向通海骑行,一出江川区就是上山爬坡。这个费劲哦。时间不大,就是一身汗。我知道真正的骑行开始了。按照自己的节奏骑吧。不追不赶一个劲骑吧。大约十点半我们骑到通海县。
        通海古城建于明洪武十五年,至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通海古城以聚奎阁为中心,向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延伸。
       漫步通海古城,道路两旁保存完好的古民居,干净古朴的青石板街道一直延伸到远方。

聚奎阁建于明万历年间,清代多次重建,最后一次重建距今也百余年了。从空中俯瞰通海古城,犹如一颗官印,聚奎阁就是印把。

一进通海古城就能见到“聚奎阁”。相传,曾经有两个人一起结伴读书想要考取功名。两人都是很聪慧的,才华出众,都有希望考取极好的功名。此时文曲星托了一个梦给两人,对两人说:“我有两件宝物,欲赠给你们两个。”说着便掏出两支笔和一个官印,又说:“有了这两支笔,将成为一个优秀的老师,教出极其优秀的学生;有了这个官印,就能高中状元。”说罢,二人醒了过来,枕边放的便是文曲星梦中拿出的东西。后来每人取了一样宝物,分头回家。得到笔的那个人将笔插到了秀山上,这两支笔变成了两座石塔,这便是“双文壁”,此后通海的文风大盛,文人代出。实际上双文壁位于秀山苗圃大门前左右两旁,塔为双塔,共七层同为方形砖石砌筑,高4.6米,底层边各长1.2米。双文壁建于明代,为地方人士为陪修文风而设计的塔,双塔虽然小巧,但由于设计细腻,《中华古塔》一书特将其收编。
       而得到官印的那个人从此后不再学习,整天把玩手中的官印,最后名落孙山。在回家路上,他羞愧难当,将官印丢下自己云游去了,这个官印就变成了现在的“聚奎阁”。
       关于聚奎阁还有另一个传说,在聚奎阁下面有一口井,井中有一条恶龙,聚奎阁的样子之所以像官印就是为了震住恶龙,如果聚奎阁一倒恶龙便会出来再次危害人间。实际上聚奎阁位于通海县城中央,阁为攒尖顶式四方单体三重檐建筑。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历清·康熙时一次大火被毁,继而恢复。至清·光绪二年,因民屋起火,阁又被焚毁,光绪五年(公元1879年)重建而成并保存至今。占地226平方米。
        因为建聚奎阁时所需木料都采用了南方铁栗树,并且是中国营造法式的榫铆结构。建阁至今135年间,通海曾发生过两次大地震(公元1915年、1970年),城中大部份民居都垮塌,而聚奎阁却安然矗立城中,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结构的科学性,当然也包括用料的珍贵。上世纪1993年被省政府公布为“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在通海古城,自然不能错过当地美食。时值中午,我们也就找一家饭店,品尝当地的翻花乌鱼,和酱油鱼。这两个硬菜,使我们下午骑车有劲了。 四点半左右到达峨山县。
       今天骑行总体比昨天强度大多了。上坡爬山明显多了。骑行108公里。

11月9日早上吃过早点,7;20分出发一路骑行, 刚出县城,就是爬坡上山,而且今天213国道,不像昨天是双向双车道,而是双向单车道,中间也没有中间隔离带。但是路面还是不错的。我知道今天,骑行的路线是不轻松,要爬元江大坡,难度不小。
       上山爬坡我经常落在后面,这时【飞刀】经常在前面,默默地停下等我,陪我骑行。下山时他总提醒我,小心注意安全,控制速度,我们也不时找地方休息。吃水果,喝水等。

从山上看山下的村寨,还是很漂亮的。蓝天白云,翠竹苍松绿树,不知名的小鸟,欢快的叫着,让我忘记了疲劳。

中午我们到了杨武镇,在这里吃午饭,休息。

在杨武吃饭时,我们向开大货车的司机,打听去元江的路况,得知再爬30多公里的坡,到青龙场。就是下山的路了。大家互相鼓励,加油。
         下午两点多,我们终于骑进了元江县。
             又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上山爬坡骑行,我终于看见青龙场的路标了。这意味着就要下山了,顿时有了精神,有了力量。
           经过不懈的努力,晚18;02分,我终于到达元江观景台。看到元江县城了,看到元江了。

今天骑行122公里,其中70多公里上山爬坡。住下后,大家都感到比较累,决定明天休息一天。
         11月10日休息一天。洗衣服,洗自行车。在元江县城里走走看看。县城不大,但很干净,很漂亮。街心公园很美。

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一个小孩,玩手机,狠可爱。

图片over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