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船底顶联A西A线,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船底顶位于广东清远市辖市英德和韶关市曲江区交接处,由于顶峰酷像船底而得名。主峰海拔1586米,是两市的交界的最高峰。船底顶的西边就是乳源大峡谷,山高谷深,地势险要,山峰连绵起伏,很有气势。在高嶂顶一带,经常可以看到云雾,石门台是省自然保护区,有很清澈的溪谷,自然景观不错。

图片最远处的山脉就是船底顶
船底顶穿越被称为是“广东自虐巅峰之作”的“魔鬼级”线路。从大布—船底顶—坪坑—石门台路段,几乎涵盖丛林、草坡、碎石坡、巨石阵、溪谷等各种山野地貌。

现在,船底顶一带已经探出了多条线路。在传统线路中,罗新线,罗布线最广为人知,其中“罗坑—新洞”的穿越线路最成熟,很多驴友上船都走的是罗新线。

船底顶线路示意图

关于联山线路,已知的就有4-5条,从西坑窝上山,三颗树左转,到西坑窝谷底之后,走第一左转路口上山,走金矿线路,是西坑窝A线,如走第二左转路口上山,走乱石坡翻越垭口(HB1100M)为西坑窝B线,2条线最终在铁铲前面不远处汇合;若在三颗松右转,则是传统的联山线路,到达溯溪点之后不久,至一Y字型分岔峡谷时,左转为联山A线,直走则是联山B线。

本次走的是联A西A线,户外助手记录里程28km左右,累计爬升2900m左右(仅供参考)。本人认为此线路为探险自虐线路,除了从联山村到三棵树、船底顶顶到西坑窝AB线汇合点,路况较好;其余路况为羊肠小道、峡谷溯溪、乱石坡、密林、灌木丛……对徒步者的户外经验、体能、平衡力皆有较高的要求。

走完联A西A线,是怎样一种体验呢?

不是沟里爬,就是在穿越小树林,特别

对于联山线,我在18年就有点想法,但没有合适的时机。

前阵子,老胡说上船要带沟里,刚开始以为他开玩笑,后面把我拉群才知道真要进沟。本次活动共21人,老胡活动发起者,三页书(笔者)、拉勾、小屁孩协作。

此线路风险高,强度大,为防滑坠,备15米绳,急救包,7台对讲机,天幕。为了防止第一天抱石头睡,我特地在轨迹上标注了几个地方能紧急扎营。

周五出发前合照,请双击666

都说十船九雨,不过我每次上船天气都不错,这次也一样。到达联山村时已是周六凌晨一点,此时漫天繁星,银河当空。幽静的路边有几只萤火虫还在掌灯,似在欢迎我们的到来。

夜已深,人未静。在大家商讨不赶夜路车上随便休息一晚后,我想拍几张星空照,但结果不尽人意。

为了晚上不摸黑,那就得早起摸黑出发。

凌晨四点多,东边山头挂残月,西边驴友急行军。到达第一个小垭口时,后队拉得有点长,前中队快吃完早餐,后队才赶上。由于时间太早,我胃口不佳,吃了两个橘子几颗板栗,顺便压压腿。

黎明前越黑暗,尤其在山里,山间小径旁都是树阴,光线尽头,黑暗之处,显得阴森。越往三棵树靠近,路况越差,大家在头灯下彳亍而行。

不知何时,天已渐亮,透过葱郁的树叶,阳光灿烂,我也从中队变为前队。

越过山丘,虽然气喘吁吁。

越过山丘,山径已变为栈道。

下面就是悬崖峭壁,一失足真可能成千古恨。

胆颤心惊走完栈道,前面又有拦路树。

那一刻,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过这路……

已走在峡谷半山腰,由于空气潮湿,特别多的飞虫一直围着耳朵旁嗡嗡叫,只想快点往小溪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