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遇见指南村,大明山怀古,我们一车人的流浪

发表于 2019-11-29 16:07 显示全部帖子

2018年2月,《流感下的北京中年》是李可创作的微信长文。文中作者的岳父从小小的感冒,到感染未知的流感病毒,最后发展到肺炎,还是没逃过阴阳两隔的结果。

读罢此文,令人唏嘘不已,倍感生命的脆弱。前些时候,感同身受了文章主人公面对疾病的无助,和面对现实的无力。同文章中的主人公相比,我的状况虽然说不是糟糕透顶的那种,整个人的状态也是一种被掏空透支的感觉:提不起精神,吃不下饭,浑身用不上劲。这一切的起源,似乎也是平常不过的一次次感冒引起的………

正是拖着这样疲乏不堪的躯体,我踏上了浙江指南村和大明山的行程。

发表于 2019-11-29 16:07 显示全部帖子

古人曰:自古逢秋悲寂寥。季节交替,最难将息,落叶知秋,多事之秋,似乎预示着一场轰轰轰烈烈过后,繁华落尽,寒冬将至。

谁又能想到,秋日的尾声里又迎来了一波暖阳。于是,我言秋日胜春朝。

无锡走城墙群一帮驴友踏上了指南村、大明山的寻秋之旅,一车人去集体流浪。

其实人生一世,不过来到这个世界上流浪一趟,无非有时穷困落魄,有时飞黄腾达,更多的时间都是平平凡凡、普普通通、默默无闻。人,是低到尘埃里的微尘,是湖边一棵会思想的脆弱的芦苇。

发表于 2019-11-29 16:07 显示全部帖子

大巴进入“人生只合安吉老”的地界,眼前的秋景变得明朗起来:青山绿山中,山体五彩斑斓,一泓翡翠绿的碧水,遗世独立般静卧于峡谷底。

山路十八弯,沿着盘山道盘旋而上,等你的头脑晕晕乎乎时,我们也抵达了徒步指南村的起点:神龙川。

中国文化精神的高雅境界:琴棋书画诗书茶。如果套用于指南村和大明山,某种程度算是契合吧。

发表于 2019-11-29 16:07 显示全部帖子

指南村是一部厚重的历史书:村中古墓发掘的古石器和古钱币看,至少春秋战国时期,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

大明山是一部荡气回肠的小说:与朱元璋有关的遗址和传说比比皆是,屯兵的千亩草甸,用他的七个爱妃命名的山峦等等,大明山应此得名。金戈铁马,成者为王败者为寇。

遗弃的矿井,默默诉说着先辈们一部艰苦奋斗的创业史。

发表于 2019-11-29 16:07 显示全部帖子

任何一个地方,山的沉稳,水的灵动。指南村和大明山不约而同拥有一片水。

指南天池,像宏村的方塘。“天池”西面是一片枫树林和散落的民居,全村200多户人家主要分布在它的西南面。

大明湖,位于大明山最高峰,当年矿工们开采矿井的饮用水源地。不巧的是,因为我们去的时间,正好是枯水季节,因此缺少了水的滋润,大明山便少了几分灵魂。

发表于 2019-11-29 16:07 显示全部帖子

指南村是一幅色彩绚丽的西洋油画,色彩夸张,金灿灿黄的银杏,每棵树都有千年的历史,仰望,炫得让人睁不开眼。千年古道边,高大伟岸的枫树,用夺目的红色渲染天空,颇有与银杏一争高下的味道。

混迹于熙熙攘攘的现代民宿中,村里至今保留着五六幢明、清时期的古民居。粉墙黛瓦的古民居,高高的马头墙、镂空的木窗棂,以及精心雕刻过的梁柱,无不显示出徽派建筑风格的古风古韵。

大明山,更像是一幅天然中国山水画,丹青高山,挥毫泼墨。

不经意间,巧夺天工,御笔生花,悬空栈道,勾勒出龙脊的粗线条。用朱元璋爱妃命名的七座山峰,可以说是大明山的精华,任何一座精致的像是盆景,浓妆淡抹总相宜,远近高低各不同!

大明山的神来之笔,应该是一块叫“龙眼”的奇石,仿佛是一只天眼横空出世,维妙维肖,告诉人们:人在做,天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