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2019年10月,骑行ACT,徒步ABC

113日,Ghorepani到布恩山往返,GhorepaniTatapani,徒步11公里。

比利时人的guidebook说如果从Ghorepani继续走ABC,并不一定要在早上去爬布恩山看日出,因为在去ABC的路上经过Deurali时可以看到同样的景色,我几乎决定不去爬布恩山了,我想早出发,明天走到Tadapani后再向前走一些,后天就可以走到SinuwaBanboo,然后再2天走到ABC。我在朋友圈说了我的想法后,前同事Mark建议我还是应该爬布恩山,觉得他说的也对,想想也有时间,不一定要早到ABC一天。

早上4点半出发,爬了差不多一小时,开始天还不错,但是云的速度比日出的速度快,然后空气的湿度比较大,看上去整个的景象不是很清晰。也可能是我的期望值比较高,布恩山本来就是远望雪山群,和看近处的雪山是不一样的感觉。

7点回到客栈,吃过早饭8点出发。出村就是一段爬升,差不多2公里到Deurali垭口,然后是起伏。前两天走的特别孤独,今天感觉是走在步行街上。沿途有几个村庄,所以隔12小时可以停下喝杯奶茶。中途遇到云南父子,开始不知道,听他们说中文就打个招呼,说到他们今天想多走一段。看他们的装束挺专业的,我想自己还是慢慢走,今天就停在Tatapani

在距Tatapani一公里左右看到父子两在休息,这时才知道他们是父子,父亲好像是63岁,今天也不想继续向前走了。他们是昨天到Nayapul后一天走到Ghorepani,大多数人是把这段路分两天的,今天老父亲有点累了。

昨天住同一客栈的17人中国团一直在我前后,问了他们向导,今天也到Tatapani,开始担心今天的住宿。进村后先找到看着最好的一个客栈,看到中国团走的快的几个坐在外面,一问果然满房了。找到一家看着条件一般,正好还有2间,不收房费,就住下了。他家的优点是洗澡水够热,餐厅的火炉下午就生火。转天早晨发现墙上写着热水澡要200卢比,wifi也要200卢比。[size=13.3333px]布恩山日出。

每个休息点都很多人。
沿路的秋色。

11月4日,Tatapani到Chhomrong,9公里。
早晨上卫生间时发现旁边的平台上有人在等日出,安娜普尔娜某峰(不知道是几峰)和鱼尾峰就在眼前,幸亏我起床比较早,否则错过了。昨天到的时候云雾已经遮住了对面的山峰,如果这里不是有人,还真不知道这里是看雪山的好地方。6点20看到日出,这还是这个行程中唯一一次看到日出。安峰有日照金山,但和那天在Shree Kharka前看到的没办法比。这里的空气湿度大,没有ACT那边通透。
早晨和云南父子一起出发,过了一个休息点后再也没看到他们,看来他们走的还是快,估计他们今天能到Sinuwa。昨天说到下面的行程时我也是想走到Sinuwa,但我想看到Chhomrong的时间。如果中午能到Chhomrong,我可以再走3个小时到Sinuwa。今天的路是陡下陡上,看着有4公里下坡,应该容易些,但是走起来并不轻松,下午2点才到Chhomrong。进Chhomrong后开始下小雨,本来时间就不够了,再加上小雨,所以就决定住在这里了。记着guide book说的更多的客栈在新Chhomrong,就继续向前走,看到Excellent View,感觉位置不错,可是满房。第二家是International Guesthouse,位置也很好,还有房,双床间400卢比,淋浴200,wifi居然要300卢比。Thorong垭口的大本营只要100,看来ABC的物价要比ACT贵不少。ACT的后半段感觉带的卢比比较宽松,晚饭经常牦牛牛排,早餐是大陆早餐,走完ACT还有3万多,按大环的物价水平应该没问题,但是这3天过去用掉了1万多,如果再走6天,照这个物价水平2万卢比不一定够,我好像前面有点过于乐观了。
还是老一套,洗澡烧水,到餐厅喝茶。餐厅里只有一对奥地利人,Simon和Lisa,我们对这窗户聊天,这时客栈这边在下雨,对面的安峰和鱼尾峰那边是晴天,云雾缭绕,安峰和鱼尾峰时隐时现,我看到景色不错,就上楼拿了照相机,坐在1楼的雨棚下看对面。过了一会儿看到对面出现彩虹,我兴奋地叫奥地利小两口出来看彩虹,旁边的一个向导说是两道彩虹,我仔细一看还真是,他说有时候会出三道。我们在外边看了半天,不断地赞叹今天住在这里真是幸运。
晚饭后和奥地利小两口和他们的向导聊天,说到下面的行程,我问向导ABC是不是值得住一晚,向导也说不出什么,只是说接下来2天走不到ABC,我说如果像大家说的ABC是这个路线最精彩的地方,即使我2天走不到,我也会多花一天时间从MBC走到ABC,我希望留有看日出和日落的机会。在客栈看到日出。

沿途客栈都在晒秋。

上坡上的梯田。
Chhomrong村口的路牌。
雪山彩虹玫瑰。
雪山彩虹菊花。

115日,ChhomrongDovan,徒步10公里。

早晨的天气应该是不错的,只是空气湿度大,看到淡淡的日照金山。在平台上对着雪山吃早饭,感觉还是不错。

今天的目的地是Dovan,但是争取目标是喜马拉雅,还是想争取向前多走一点,哪怕多走一个小时。感觉今天的强度不是很大,走到Banboo差不多12点,但是午饭还没有吃完就开始飘小雨,天阴的比较厉害,担心雨会下大,午饭后把背包和外挂的睡袋裹好塑料袋,加外挂后背包的防雨罩不能用,只能用个大塑料袋做背包的防雨内胆。1个多小时后,下午2点到了DovanDovan不大,好像就2-3家客栈,第一家答应给我一个多人间床位,我说到下一家看看。第二家给我一个紧挨着厨房的单人间。之前知道Dovan和喜马拉雅的住宿会非常紧张,因为大多数人会选这2个地点做为今晚的住宿地。上午被奥地利小两口超过时问他们是否预订好客栈,他们说向导给他们预订的帐篷。这个单人间虽然简陋,但总比帐篷或多人间要好。热水澡200卢比,wifi居然要300卢比,如果再走5天卢比就不够了,好在和客栈老板聊天时老板说他可以换,1人民币换15,比加德满都低不少,下山时如果感觉确实不够了可以少换一点救急。

洗完澡后雨下大了,在餐厅喝茶时和几个杭州人聊了一会儿,他们是一个团队,今晚住喜马拉雅,所以一会儿冒雨也要再走1个多小时。过了一会儿又和一个年轻的中国人聊,忘了是哪里的人,他是今天从ABC下撤过来,想继续走到Banboo,给我讲了一些下面的路况。他说从MBCABC这一段的路面会有结冰,走上去会滑。但是我后来走这段路时往返都没有结冰。其实路况和天气有关也和通过的时间有关,我就想到有时候网上的帖子会给人误导。4点多又上来1女二男3个广西人,女的洗过澡之后让向导给她找吹风机,看的我只想笑。知道我自己上来还找到单人间就抱怨自己的向导给他们订的3人间,我对她说,你们的向导能给你们订到房间已经不错了,昨天和我住一个客栈的奥地利小两口的向导也只是给他们订到了帐篷,刚刚到了之后才换到多人间的两个床位。这里的预订和城市里的酒店预订系统是两回事,你们3个人,如果客栈有3人间绝不会给你们2间房,因为那样客栈就少留下一个客人,1个客人就是3千卢比的流水。
[size=13.3333px]早晨淡淡的日照金山。
2019年10月,骑行ACT,徒步ABC
对着雪山吃早餐。
回看山顶的Chhomrong。

不错!走过看过,留下一辈子的回忆。
11月6日,Dovan到ABC,徒步12公里。
可能是昨天下过雨的原因,早晨的天气特别好。7点就出发,保留当天走到ABC的可能。因为出发的早,路上人不多,有一个河南的小伙子带着背夫和向导,看到我背着包,关切的对我说到MBC的路很长,你背这么多东西可能够呛。我笑着说我背着比这多的东西走了1百多公里了,没事的。过一会儿又碰到他,他说他的向导说ABC不会有房间的,早就预定没了,我说没关系,可以睡餐厅。
今天的状态比较好,前两段路都是按照指示牌的标准时间走到的,到了Deurali后看到山谷下面还没有云,感觉今天可以上到ABC。在Deurali休息时旁边几个德国年轻人说到今天的目的地,我说只要不下雨我应该会走到ABC,他们好像不以为然,说是下午会起雾到那里什么也看不到。
12点刚过,就到了MBC路口,看到云已经上来了,放弃午饭,争取时间走到ABC。MBC到ABC这段路的爬升不大,坡度比较缓。这一段路我居然超过了很多人,这在之前没发生过,一路过来多数情况是别人超过我。2点的时候看到了ABC的建筑,这时候距离ABC不到1公里了,突然发现云开了,居然可以清晰地看到周围的雪山,真是太幸运了。找到最里面的一家客栈,果然没房,但是可以睡餐厅的床,有热水澡300卢比,wifi也是300卢比。洗过澡看到云南父子也在,他们今晚住帐篷,说是要拍星空。上次聊天时知道那个父亲退休前是搞摄影的,看他们带的相机就挺专业,后来看他们在朋友圈上发的照片确实漂亮。
ABC的这个客栈餐厅坐满了人,因为这个餐厅连着厨房,虽然没有点炉火,但是比室外还是暖和的多。云雾时聚时散,到五点时看到鱼尾峰下有一条云雾,我想不能等了,这片云雾上来后什么都看不到了。客栈距离ABC的纪念园很近,站在纪念园的小山包上可以看到360度的雪山。这时候太阳即将下落,所以鱼尾峰有一些微微的金光,下边的云雾在慢慢的升腾,非常美的景色。这样的景色只持续了十几分钟,云雾瞬间遮住山峰。虽然云雾上来的早了些,但是今天已经足够幸运。
我觉得大多数人是受了向导的误导,向导其实也没有错,他们总是希望给客人安排最安全的行程,MBC的海拔要比ABC低一些,相对安全,所以大多有向导的都是安排客人住MBC,转天去ABC转一圈,然后就下撤。今天晚饭前意外的看到了Simon和Lisa的向导,他说他们也上来了,住在另一家客栈的多人间。
晚饭时间餐桌上形成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左边是西方人,右边是亚洲人,中国人,新加坡华人和日本人。就像国内的饭馆要翻台一样,先是散客吃饭,然后是一个马来西亚的大团队,占据整个餐座,最后是背夫和向导的用餐时间,他们会自嘲的称之为“Dal Bhat Time”豆汤饭时间,背夫和向导总是在这个客栈的所有可能用餐后才能用餐,而不论哪一个客栈,给背夫和向导的晚餐都会是豆汤饭。有的客栈会在普通的豆汤饭之外增加一点肉,或加一个煮鸡蛋。背夫向导们还有一句话自嘲“Dal Bhat,24 hours Power”豆汤饭,提供24小时能量。豆汤饭时间过后已经快9点了,客栈老板给所有没有房间的客人以及向导和背夫安排床位,没房间的客人被安排在餐厅最靠里的位置,背夫和向导睡在餐厅中间和靠门的位置。看到Deurali。
2019年10月,骑行ACT,徒步ABC
MBC前的路标。
MBC,看着客栈比ABC要多。
云开雾散。

117日,ABCDovan,徒步12公里。

半夜起来上厕所时发现很多星星,觉得早晨应该有好天气,可是早晨起来却发现云雾弥漫,日出是看不成了。想想还是庆幸昨天上来了,住在ABC还是对的。很多人选择住在MBC,转天早上4点出发到ABC看过日出后返回。如果ABC的天气稳定,这样安排也可以,但是ABC的天气阴晴不定,也许你去ABC的时候正好是气候不好或不太好的时候。ABC是这条路线上景色最好的地方,你在ABC旁呆的时间越长,越有机会看到更好的ABC的景色,所以我觉得在ABC住一晚是必须的。

ABCEBC感觉挺快的,但是后面的路并没感觉比去程快,午饭时间才走到喜马拉雅。过喜马拉雅不久遇到一队向上走的台湾人,他们就是听说MBCABC会有结冰都背了冰爪上来,我说没必要,可以存在喜马拉雅的客栈。告别的时候他们说欢迎以后到台湾玩,我说现在去不成了,大家都笑了。

大部分人今天的目的地是Banboo,少部分人是Dovan,去Banboo可以躲开上山的人流,但是都去Banboo,没房的可能性也很大。所以我想如果Dovan有房就住下,免得到Banboo没房。2点到Dovan,第一家满房,走到第二家,也给我有一个挨着厨房的单间。

ABC开始,越往下天越晴,放下行李洗过澡,坐在客栈的院子里,看着远处的鱼尾峰喝茶晒太阳。4个英国人,22女,前天同在前面一家客栈吃完饭,其中一个女孩的脚崴了,今天那个女孩说她也走到ABC回来了,那天用点药就好多了。聊天时说到是否去过中国,高个男子说去过但是也不算中国,我问那里,他说香港。我说从政治正确的角度说,香港是中国,大家都笑了。

晚上吃饭在餐厅非常孤单,ACT路上的散客比较多,所以容易找人聊天。ABC路上散客少,很多小团队,所以经常一个人在餐厅发呆,翻手机。今天吃饭是和两个美国人拼一桌,可能是父女,他们的向导一直和他们聊天,我也不好贸然加入。说了一会儿话题转到中国人,倒是没说什么坏话,说了一会儿,也许是看我有听得状态,也许是感觉我可能是个中国人,那个美国大哥不时的看我,我说:是的,这里就有一个中国人。感觉这个美国大哥至少比我大十几岁,他说在1987年曾作为一个民间的代表团的领队来过中国,应该和旅游开发有关,他说他们去过南京,苏州,无锡,上海,杭州,西安等城市。说起特朗普,他同意我说的美国人选他是想要变化。他是民主党人,他说特朗普的表现不配做总统。但是目前民主党的候选人没有一个强力的人,所以很难这次战胜特朗普,他说希拉里基本不会再出来竞选。
早晨的日出让很多人失望,特别是很早从MBC走过来的人。

打卡照。
2019年10月,骑行ACT,徒步ABC
在客栈外看鱼尾峰。

118日,Dovan到汽车站,徒步13公里,汽车站到博卡拉,3小时吉普。

早晨还是早出发,保留当天回到博卡拉的可能。

快到Sinuwa的时候听到后面有人叫,原来是SimonLisa他们又追上我了,从Chhomrong那天起,虽然每天我都是早出发,但是每天他们都会追上我,然后每天又不约而同的住在同一个村子。我知道今天之后可能就不会再遇到了,用我的手机给他们照了相。

12点多到Chhomrong,在一个咖啡馆吃了块点心,时间和天气都不错,决定再花2小时到汽车站回博卡拉。之前不是特别想尽快的回博卡拉,在Chhomrong或温泉镇JhinuDanda住一晚然后转天再回博卡拉也很不错,但是看到可以回到博卡拉还是想尽快回到博卡拉。想到舒服的热水澡,干净的床铺,不用钻睡袋,吃任何想吃的食物,不再局限于20多天一样的菜单,早晨不再用冰冷的水洗脸刷牙,可以坐在马桶上方便,想到这些脚下生风。

Chhomrong村口的路牌到JhinuDanda下面的吊桥1小时,吊桥到汽车站1小时。到JhinuDanda之前路上还有不少人,但是到吊桥时几乎没有人了,心里不是太有底,问同路的两个尼泊尔人,maps.me上的位置是对的,他们也去汽车站,所以放心的跟着他们走。他们走的很快,我勉强跟着,一个还不时地停下来等我。一路上像这样帮助我的尼泊尔人很多,尽管他们比较贫穷,但是没有那种穷山恶水泼妇刁民的感觉。走到吉普路时追上几个尼泊尔人,也是徒步下山的,一问也要回博卡拉,他们5个人正好拼一个车。前面2个尼泊尔人不到博卡拉,说是这时候很难拼到车我还有点担心,现在应该可以顺利的回到博卡拉了。

大多数人下山后现在温泉镇Jhinu Danda休闲一晚,泡泡温泉,转天上午走一小时到车站回博卡拉,所以上午拼车的机会很多,这时候车站是没几个人,如果不是遇到这几个人,拼车真的有点难。3点多有一辆公交,几个尼泊尔人说公交会很慢,今天的运气还是不错。

共乘吉普的车站离Linda住的Elia只有不到200米,Elia今天满房,Linda帮忙订的Butterfly Lodge,只有1800卢比,后来在booking上看标价180人民币,看来现场订房还是比预定要便宜不少。门口就是一家叫四川味道的川菜馆,吃了一碗牛肉面,味道不错,有大块牛肉,感觉比在成都吃的好。Butterfly Lodge是我这个行程住的最好的酒店,回到人间的感觉真好。
[size=13.3333px]Simon,Lisa和他们的向导。
2019年10月,骑行ACT,徒步ABC
沿途的狗狗,很佛系。

因为116日直接走到了ABC118日直接回到了博卡拉,省出了2天时间,这样我在博卡拉和加德满都各有一天的时间,原来的计划如果在博卡拉呆一天应该去和平塔,在加德满都有一天时间应该去巴德岗猴庙等,可是现在我只想躺在床上,那里也不想去,只想休息。

梦想多年的ACTABC就这么实现了,实现的好像太容易了。没有经受什么生死考验,也没感觉自己的身体和心灵得到什么升华,只是感觉度过了幸福无比的25天。我希望再过2年再走一次ACT,我想走在熟悉的路段会更全心的欣赏沿途的风景和享受徒步的过程,也希望在那一年的春天,在漫山杜鹃的季节走一次ABC。在回程的飞机上,邻座是一对广州的夫妇,一个月走了ACTEBC,听他们说说EBC,感到EBC也不是遥不可及。
[size=13.3333px]旅游大巴开出博卡拉,最后一眼雪山。
2019年10月,骑行ACT,徒步ABC
晚上在加德满都工作的中国小伙Simon请Lisa和我在一个很高大上的尼泊尔餐厅吃晚饭。
餐厅外是尼泊尔最好的一条大街。
11月12日中午,穿过拥挤的街道去机场。尼泊尔人穿的最齐整的是兵营前站岗的军人和穿校服的学生。
2019年10月,骑行ACT,徒步ABC
临走也有欢送,粘了来访的斯里兰卡总统的光。
整装待发。
飞机上最后一张雪山照片。
2019年10月,骑行ACT,徒步ABC

尼泊尔民间基层结构与民国相似---乡村乡民自治。政治和解后的几年,教育医疗提高不少。
支持支持。。。。。。
点赞
喜欢这样有丰富人生阅历之后写的游记,理性有思考。计划春节走ABC,有很大收获。
沿途风景是别人都看不到的
羡慕呀 希望在路上,遇到最美的风景,遇到最好的人,以诚相待,让所有的遇见,都成为一种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