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随笔

不是因为一开始热衷于户外,而是被迫擅长了野外生存,后来喜欢上了户外,除了擅长了野外生存,同时学会了伞降和飞机驾驶。应该算是经常户外好多年了,但是从来没跟大家分享过,今天突然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去的大部分地方都不是驴友通常喜欢去的线路,多数都是没人去过的,曾经在内蒙古草原上徒步穿越,住在蒙古包,曾经在甘肃的戈壁滩露营,壁虎到处爬,曾经在云南的热带雨林里野外生存一周,没有任何补给,就靠抓虫子,吃果子,捕鱼生存。曾经在西藏雅鲁藏布江的上游沿河徒步行进,在雅鲁藏布江附近扎营。曾经在念唐古拉山脉的不知名山峰登山,5000多米的地方露营。既有西藏缺氧环境中安营扎寨,也有在洱海边享受露营的宁静,曾经在暴风雨中露营听帐篷在的风声,也有在下雪的天气里露营静静的听雪落下来的声音。户外的体验可以让我们远离城市的喧嚣,回归自然,同时还能让我们体会到大自然的力量。
        我觉得在户外运动中,最重要的不是乐趣,不是体验,而是安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户外运动中,但是越来越多的人却不注重户外的知识技能,不重视户外的装备,导致很多人不得不在户外运动中叫救援队来营救,甚至受伤死亡。户外运动最重要的就是不要低估大自然的力量,不要想着一切顺利,一定要敬畏自然,想到最坏的情况,做好出行前的准备,包括知识技能储备,装备物资的准备,身体和心理的准备。

玩了几年的户外了,再加上自己的经历,觉的自己应该稍微有那么一点点资格或者是经验可以写写东西了。过去的几年,去过呼伦贝尔零下三十几度独自露营,也去过热带雨林穿越,去过西藏雅鲁藏布江拉练,也去过藏北无人区,去过海边沙滩静静的躺着看海景,也去过海拔5000多米的西藏看皑皑白雪,睡过云南大理的洱海边,也睡过东北的大马路,登过西藏雪山,也去过川北的海子。除了徒步,还擅长跳伞,飞机驾驶,野外生存。今天突然想写一点东西跟大家分享,近几年不断有各种驴友被困山上,发生危险,甚至失去生命,实在是觉得可惜,户外运动应该是让我们远离城市的喧嚣,感受自然,挑战自我的一项实践运动,户外运动不是旅游,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和不确定性,户外运动之前一定准备好相关的户外装备,知识技能储备和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我结合自己的经验浅谈几点,不对的地方希望前辈指教。

我们先聊聊户外知识与技能。无论是徒步,登山,穿越,越野,露营,行动之前你要知道相关的知识,可能遇到的危险,怎么避免危险,有的新手对自己要去的地方一无所知,甚至气候类型,地形,天气,有没有补给什么都不知道,几天的长线不会搭帐篷,不知道睡睡袋,这就是抱着旅游的心态来的。我走的线路可能比较特殊,I一般都是别人没有过的地方,我还很多次一个人单独行动,没有伙伴的帮助,这就要有一定户外知识和技术的储备,举个例子,比如去没人走过的路线,没人走过的地方一定要提前下好GPS地图,约详细越好,全程带着手持GPS

,双星联合定位,锂电

池,多节充电爱乐普镍氢电池准备好,电子的永远不可靠,我还会带着军用指北针。还要了解近几年那个地区的天气情况,可能发生哪些自然灾害,如何应对,身体不适了怎么急救,哪里有补给,有什么植物动物,哪些植物有毒,哪些能吃,有什么有威胁的动物,露营有什么风险,会不会有大风,根据风的大小和温度以及背负的重量带什么类型的帐篷,在哪里选择露营地,需不需生火,根据温度选择睡袋和充气垫。。。每一项技能都能开设一门课程了,比如如何露营,如何按导航行进。越具有挑战性的户外越需要你懂的户外技能多。说了这么多就是说开始行动前多一些技能储备,可能会救你的命。尽可能做多的备份。

装备是户外运动最重要的一部分,好的装备能提高安全性,可靠性,舒适性,差的装备能毁掉你整个旅程,甚至丧命。户外装备一定不要买盗版,山寨,尽量国际大牌,但通常国际大牌很贵,不能国际大牌就国内大牌,起码会比较有保障,装备中我按类别分类,最重要一类,建议钱不多也尽量保证他们国际大牌,有鞋,袜子,背包,如果露营的话还有睡袋,睡垫。鞋和袜子直接决定了你还能不能走,能走多远,舒适可靠的鞋子袜子非常重要,我的鞋都是SCARPA 哥伦比亚PLA17作战靴。袜子是z家和SmartWool。背包如果不舒适你会一直很难受,更可怕的是半路坏了,那么多东西你用什么装,我的背包是三个OSPREY,天顶,小鹰,光线,两个格里高利,一个kata。露营的话,睡袋非常重要,不合适的睡袋可能让你失温冻死,众多户外遇难者很少有饿死,渴死的,被困失温死亡的比例非常高,因为羽绒睡袋的压缩性好,轻,我推荐800蓬以上的防水羽绒的睡袋,羽绒制品一定不要湿了,羽绒推荐WM,TNF,土拨鼠大螺母wm质量和性能没得说,但因为是小厂,产量少,人工费高,所以售价高,性价比低。TNF 和土拨鼠性价比比较高,性价比更高的国内品牌有天石华巍极星黑冰,君羽,但国内品牌的面料,工艺,羽绒拒水性能跟国外大牌还是有差距。我的睡袋是TNF 和土拨鼠的,羽绒服TNF,土拨鼠,华巍,天石,黑冰的,睡垫还是stsT家的好。注意看看热值。剩下的有空再写吧。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户外的天海
发帖:0 帖
在线:0 小时
注册:2019-11-30

这是怎么做到的?
花木通幽 发表于 2019-11-30 18:59 户外的天海发帖:0 帖在线:0 小时注册:2019-11-30这是怎么做到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