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我的家乡有座天子岽

我的家乡处在金丰大山深处,有座山叫天子岽,海拔1296米,蕴藏着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有壮美的山川,有广袤的林莽,有一代伟人***在这里经历的一次惊心动魄的脱险故事。

天子岽位于岐岭乡竹联村,听说山峰形态奇异,层峦叠嶂,如诗如画,美不胜收。 那是去年一个4月梅雨季节的周末,邀上姨丈阿新旺哥根书几家老小, 我们一行来到金丰大山天子岽脚下美丽的竹联村,车停此处,热情的老乡迎上来告诉我们怎么走。

担心天气不好的心情最终没有被大雨浇坏,一整天的行走都被云雾缭绕,煞似仙境般,只可惜照片无法拍得那么美。 穿过村庄,沿着田间小道行走,可以呼吸到牛粪的味道。

这次活动小朋友们居多,一路上叽叽喳喳甚至吵闹。

落后的小不点是旺哥的小女儿,才5岁。 前半段还好,连哄带骗地跟着几个姐姐们连奔带跳, 很快就累了,全靠旺哥肩膀上扛。

山中的小路上,到处可见只见绿油油的毛竹站立在路两边欢迎我们。 这是令人陶醉的竹韵美景。走在林间铺满竹叶的小路上,就像是踩在毯子上,软绵绵的,舒服极了。 这里的竹子是那么翠绿,那么挺拔,凝聚着不屈的骨气、凌云的壮志,生生不息……。

大雾始终不散,穿插原始林间似轻纱围帐,树梢上小鸟们竞相歌唱,冷不丁地就从我们头顶噗通噗通地争先恐后飞过…… 难怪当年毛***选择这个地方隐蔽修养,我等小民都会爱住下。

看见这一路上熟悉的野果就会让你明白这里完全没有商业性开发, 恬静的幽静的安静的大山美景早已让我们 忘记了钞票的匮乏, 忘记了生活的不快, 忘记了工作的烦恼, 忘记了情感的忧伤。

一路上,深呼吸饱餐一顿“天然氧吧”的新鲜空气,那种释放的激情、那种对生活的热爱、对大自然的膜拜,就像小鸟翱翔于天地之间一般,自由自在。一个半小时后来到山腰。 开山祖桂东大师建造的“龙华山寺”就落在云雾缥缈的这里。

在革命战争年代,“龙华山寺”曾经被国民党烧毁。后来虽然有所修复,但再也没有过去那种香火缭绕的光景。

寺庙里仅有一位80来岁的大伯在看管,因为山高湿气重,老人家患有严重的关节病,生活起居都很困难,得靠山下他的侄辈们每隔一段时间上来整理。 半掩着的门神也似乎在诉说这里的香火不旺。

寺庙周围原先都是菜地,现在长了很多这样的小花。

在征得主持大伯的同意后,我们一行自己带了“老鼠粄”、油盐酱醋、猪肉、青菜,借用寺庙厨房的材火锅碗瓢盆做了午餐。 心里沉甸甸的在洗完餐具后硬塞了100元功德款。 然后我们继续从寺庙后面攀登而上。

龙华山寺庙后面的山路明显行人更少了,我们都是拨开灌木茅草才能往前走。 小孩们也都弄得湿漉漉了。

倒是时不时就有如此香气扑人的野花入镜,那也一刻就让人忘记辛苦,快乐与开心伴随身影。

天子岽山顶多杜鹃,我们错过了最佳开放观赏期。

但是怒放的情景一定谁都可以脑海里电影加工。

听说经常有乡人、游人带了锄头来挖回去自己家栽种, 那可真不道德,咱不做这坏事。 咱们需要这雨雾里最美的风景留住。

后面有人掉队了,旺哥的小女儿开始闹着要回家。

而前方,姨丈带了一批虾兵蟹将已快隐没身影。

我身旁陪我的,则是夏天这里大片草甸丰盛的记忆。

继续奋力往山顶攀登。通往山顶的路小石突兀,崎岖不平,荆草丛生,小孩们都得手脚并用才能往上爬。 这似乎是一种暗示,也是一种启迪。向上攀登的路,肯定是不容易走的路,必须准备好足够的勇气和坚韧的毅力才行。

终于到达天子岽的山顶,虽然雾太大,看不远,但成功的喜悦让每个人都欢呼雀跃! 这是大自然的快乐, 这是小生活的幸福。

就如天子岽龙华山寺的门神告诉我: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历史小故事: 1929年8月21日,***在贺子珍的陪同下,秘密来到了金丰大山深处的牛牯勃养病。9月17日,国民党民团发觉了***的行踪,纠集数千兵力“围剿”牛牯勃,当地村民陈添裕情急之下背起***,倒穿草鞋,狂奔十余里山路,终于使***安全脱险。在此过程中,***曾经躲藏在“龙华山寺”附近的一个山洞。当时,赤卫队员发现山洞可以躲藏,准备掩护***进洞,那洞口正有一只蜘蛛在穿梭织网。陈添裕正要抹去蛛丝网时,***却压住陈添裕的手说:“别碰,它是我们的‘救护神’。”陈添裕顿时恍然大悟,先让***小心翼翼地从蛛丝网下钻了进去,陈添裕也弯着腰,侧着身子跟着***进洞,洞口的蜘蛛网丝毫没有碰坏。一群团丁追到了山洞前,一个团丁往洞里钻,被蜘蛛网粘得满头满脸,狼狈地退了出来,民团头子看着挂满蜘蛛网的山洞,认为洞里没人。但民团不甘心,怀疑***会不会躲在“龙华山寺”的某个角落,便一把火把寺庙烧了。

路口风声 发表于 2019-11-30 09:32 我的 ...

好地方
天气不是很好 不过带孩子去看看也不错
前来顶贴欣美景
好山的感觉,是不是太早,感觉很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