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2019祁连山之秘境骑行

再看看日落前的美景,就在我家门前,羡慕吧,我们今晚将守护祁连山这座天然屏障。

扎好了帐篷,让我们再次留下入夜前美丽的草原雪山
2019祁连山之秘境骑行

天黑之前,抓紧时间搞晚餐。

累了、饿了吃啥都香,何况还有这秀色可餐
2019祁连山之秘境骑行

晚餐后,天暗下来,月亮从山下面爬了上来

山里的月亮,你孤独吗?你虽然能给大地带来一丝光亮,却不能给黑夜带来温暖。外面的气温下降很快,我们钻进睡袋就不想再出来,只是拉开帐篷刚能伸出相机镜头,拍了几张月亮。在这大山深处才能体会到与世隔绝的兹味,因为在这里手机失灵,寄托不存,彻底让你的思想放飞。这里有远处河水的声音、草原鼠的声音、风的声音、山的声音,但愿不要听到狼的声音,然而非常安静,寂静得让你难眠、让你能听到心跳的声音,让我想起《草原之夜》这首歌。

这是今天的骑行轨迹
支持精彩分享!!!!

D4、2019年7月16日,晴,路营点---吊大坂---镜铁山---肃南祁青乡,行程61公里。早上外面的温度已降至0度,钻出帐篷那一刻,感觉寒意十足,还好昨晚没出现什么意外,没有豺狼、黑熊来侵扰,海,现在的祁连山生态变好了,到处都有野兔、野鼠什么的,该比吃我们人类容易多了吧。一边收拾帐篷,一边等待日出,想拍个日照金山,可惜这个季节山上的积雪不是哪么厚,雪山显得也不够丰满,照片也就没有哪么美艳。不过当阳光洒满草地时,景色真的比较好看,还有许多的草原鼠从地洞里钻出来,吃着带露的青草,享受着大自然馈赠的丰盛早餐。可怜的我们,依旧煮着方便面,冲着麦片,泡着饼干,就着咸菜、火腿肠。得知前方可解决饮水问题,一早用炉子先打好今天要带的开水,两人的水壶全部装满,加上早餐用水,两人带的6升矿泉水两顿饭加半天的饮水全部用完。将所有的水瓶塑料袋等拉圾收拾到羊房子里,我们要爱护我们的环境。野外露营需要费更多时间,出发时已是太阳高照,暖和了不少,今天的路继续是更陡的爬坡碎石、搓板路,外加炮弹坑,几公里后便开始今天的“Z”字盘山路,一直到吊大坂垭口,12公里海拔上升了近800米,用了近3个小时,最后的几段陡坡只好连推带骑,挣扎着到了垭口,对面再不是让人惊喜的雪山,而全是寸草不生的棕褐色群山,此山之外有几处雪山隐约可见,但不壮观。小虎先于我十几分钟登顶,在拍视频,垭口处明显感觉很冷,都加了外套,拍照留念后立即下山。虽有30多公里的下坡,海拔下降1300多米到镜铁山,在这种路况下山比上坡危险多了,刚下山的路段坡陡弯急路烂,刹车捏到手发麻。后半段坡度有所减缓,有部分油路,都是一二十米的分段碎石、柏油混合路面,主要是被大车压的,也提不起速度,但还是比爬坡幸福多了。正当下到半山腰,一辆江西的单人自驾游的车子停在我的前面,要送吃喝,很感动,再三推辞,最后只接受了送的一罐红牛,在我前面的小虎也同样接受了一罐红牛。大约中午1点多到达镜铁山,在三叉路口有个检查站,需要登记才能通过,先到的小虎已作了登记。稍做休息,问了下进生活区吃饭的情况,还要拐进去,办通行手续,很麻烦。最后决定赶到17公里外的祁青乡再说,检查站不让有过多停留,我们便向前走了一公里多到一个加油站的路边正好有棵树可以休息,在此吃午餐,正好昨天送的蛋黄派排上用场,再加我们自带的干粮和榨菜,小虎的最爱是火腿肠。并与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再次确认了祁青乡的食宿,山谷里海拔下降较多,中午又比较热了,不宜过多休息,继续出发时起了逆风,没走多远又一个检查站,前面正好拦了一辆车,站内人员好象在电话请示什么领导要不要放行,心想,此地不让过吗,哪可怎么办?正准备停车接受检查时,听到电话里还提到有两个骑自行车的,看来是连我们一起请示了,未再检查凳记便放行了。还好这17公里是水泥路,由于逆风越来越大,天空的云层增多,到祁青乡已是下午4点多了。按原来的行程规划没有这样一个落脚点,是准备根据时间再往前走找地方露营。现在既然有住的地方,就不要去冒险了,何况看这天气,前方有下雨的可能,于是和小虎商量,虽然时间还早,还是就地早点休息,决定明早早起,六点准时出发,因为明天的路是此行最难的一天,且会是雨天。找到一个汽车站,有个二层小楼可住宿,里面只有两张床和很厚的被子,一个暖瓶,一个脸盆,用水在院子里有个自来水龙头,厕所还在百米以外,价格60元。快六点准备去吃饭,由于有新州矿业的存在,使得这个唯数不多人家的小镇子有了生机,有一家还不错的饭馆,多是这个矿的工人和拉矿的司机在这就餐。想吃点手抓羊肉还没有,哪就要份排骨来补补过去的透支,为将来的明天的艰苦打个基础,每人要了一份羊肉面片,喝了点啤酒,这顿美餐远超原来的预期,最后还将剩下的排骨打包准备明天路上吃。到旁边的小超市采购了明天的水和食物以及水果。这里有手机信号,有了网络就有了事做,就有了与外界的通联。今天这个世界,有了网络就有了精神依赖,就象中毒一样,永远也离不开。晚上小虎收到单位的通知,在出发前没定下来的出差任务,现在定下来了,因此,可能要提前一天结束此次行程。天气阴沉,黑的也格外早些,大山深处的夜很寂静,由于明天任务重,要早起,准备早睡,可越这样想还越是睡不着,于是将这两天的情况发了朋友圈,在厚厚的被窝里,享受着温暖,憧景着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