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尼泊尔] 拉克巴·夏尔巴 | 9次登顶珠峰并创造了一项世界纪录却没有任何赞助商

9次登顶珠峰并创造了一项世界纪录

却没有任何赞助商

编译 | 刘美玉

文章来源 | the guardian

拉克巴夏尔巴(Lhakpa SHERPA)是一个洗碗工,工资很低,她在为第十次登珠峰而训练,没有任何代言,没有营养师,也没有教练...

一个周日的中午,我到达拉克巴·夏尔巴在美国的家,家里光线昏暗,客厅里有几把椅子,墙上挂着她的两个女儿在5000米和体操比赛中获得的奖牌。

拉克巴是第二位登上珠峰的尼泊尔女性,她于2000年春季成功登顶珠峰。目前她登顶过9次,是世界女性登顶珠峰纪录保持者。

她计划在2020年春天再次攀登世界最高峰,但作为一名没有赞助的运动员和三个孩子的单亲妈妈,她很难负担训练和旅行的费用。

她目前在一家超市工作,工资微薄,买不起车,她只能步行去上班,偶尔还会搭乘优步(Uber)去训练场。

坐在她的客厅里,我被她的成就所震撼,但也被她的资源匮乏所震惊。一个取得如此成就的女人,却没有赞助商,为了继续攀登她喜爱的喜马拉雅山,自己承担一切风险,这是为什么呢?

我和拉克巴13岁的女儿聊天,她女儿精通英语,是母亲的联络人,偶尔还做母亲的翻译。

“你母亲外出登山时,你有什么感觉?”

“这很难说,我为她感到骄傲,但同时也很担心,每个登山季,都会有6到10名登山者死在山上”...

攀登珠峰的时间通常在4-5月份,持续两个月左右,拉克巴和女儿只有偶尔才有机会通过卫星电话和Skype进行交流。但是2015年珠峰雪崩袭击大本营那次,她们失去联系一个多星期。

“我很擅长登山,”拉克巴说着,给我端来一杯热茶,脸上露出温暖的微笑。她有长长的、浓密的头发和明亮的眼睛。

“每次去登山,我知道我会回来,我得回家...”

45岁的拉克巴在尼泊尔喜马拉雅山脉马卡鲁地区的一个小村庄长大,她家里有茶馆,母亲仍然住在那里。她不知道自己确切的年龄,因为没有出生证明,她母亲的11个孩子都是在家里出生的,小时候村子没有电,女孩也不上学...

“你可以在Sherpas Climbing Everest上看到我的家人”...

她大哥已经登顶珠峰10-11次,一个弟弟登过八次,最小的弟弟登过五次,还有一个妹妹登过一次...

“如果没有夏尔巴人,没人能攀登珠峰...”

有人说只要有钱,任何人都能攀登珠峰,夏尔巴人会做所有的工作,这只是一个一个脚印的问题,为此她感到担心...平均来说,攀登一次珠峰,西方登山者费用超过5万美元,尼泊尔登山者费用大概3万美元左右...

她曾亲眼目睹珠峰上的各种死亡:雪崩、跌落冰川、滑坠、高山病...有时必须从遇难者的遗体旁边经过,现在珠峰上有超过100多具遗体...(把遇难者运下山,风险极大,至少需要5名夏尔巴)。

每年珠峰季,为了把客户所需的物资和绳索运到高营地,一个夏尔巴协作穿越昆布冰川的次数超过40次,众所周知,在昆布冰川的时间越长,死亡率越高...

“为什么要做这个工作?”

“除此之外别无选择,要不只能回村种土豆...”

塞雷娜·威廉姆斯(Serena Williams)怀孕23周时赢得了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冠军,拉克巴·夏尔巴在她的第一个孩子出生八个月后登上了珠峰,并在怀孕两个月时第二次登上了珠峰。但与威廉姆斯不同的是,拉克巴没有赞助商,没有营养师,没有教练...她无法全职训练,因为根本负担不起,她要付房租,给孩子付学费...

当她离开工作去登山时,她冒着无家可归的风险;当她回来的时候,她努力工作,在7- 11便利店做收银员,帮别人照顾孩子打扫房间...

“我从来没跟别人讲过珠峰的事”...但有一次,一位雇主发现给他擦地板的女人是一位世界著名的运动员...

在采访她之前,我和拉克巴一起去徒步。出发时,拉克巴徒步鞋上的金属扣眼坏了,她艰难的系鞋带。一些成绩没那么突出的运动员在Instagram上有很多粉丝—还能获得各种各样的装备赞助,拉克巴那破旧的橘色 OSPREY背包至少登顶过珠峰两次...

2006年,拉克巴·夏尔巴(Lakpa Sherpa)打破了她自己的世界纪录,成为当时登顶珠峰次数最多的女性。在这个时代,许多组织都宣称要使户外文化多样化,但这样一个有成就的运动员却依然很难得到支持。

我认为根本原因是拉克巴不善于利用现在的宣传媒体,品牌需要最大程度的知名度。没有人帮她在脸书上在Instagram上设计形象,她只是一个中年有色人种女性,一个单亲妈妈,说着蹩脚的英语,她从不“煽情”...

拉卡巴的性格开朗,说话中夹杂着智慧和幽默,她对攀登充满热情。“这是我的天赋”。尽管她也曾希望成为一名医生或飞行员,但天赋让她登上了世界上最高的山峰。尽管BD公司早期曾赞助过拉克巴,但目前还没有得到更有力的支持。

她计划2020年5月攀登珠穆朗玛峰,接着攀登乔戈里峰(K2),她曾因天气恶劣而未能登顶。这个计划即使不算疯狂,也是野心勃勃的。

“所有极限运动员都是疯子,我想向世界证明我可以做到,我想向那些像我一样的女人证明,我能她们也能...”

15岁的时候,拉卡巴在马卡卢帮叔叔为游客运输装备,还在厨房当帮手。那时候她是个假小子,妈妈担心她可能嫁不出去。后来她在山上遇到了她的第一任丈夫,2002年他们一起移民美国。以前他们经常一起登山,但后来他们的关系逐渐开始恶化...

从他们第一个孩子出生开始,她丈夫就开始虐待她,即便登山时也是如此。2004年,她丈夫在珠峰上打了她,当时这个事情影响很坏,对拉克巴的精神和身体造成了很大伤害,她不得不忍受来自各方的非议。

接下来的几年非常艰难,家里的经济状况越来越糟,到2012年,他们开始领取政府的食品券。在经历了不断的争吵、家暴和住院治疗之后,拉克巴和丈夫离婚了,她获得了两个女儿的监护权。

她逃离了婚姻,没有任何经济上的补偿,登山是她逃避的方法,她说这是让女人过上更好生活的方式...

在那段时间中她失去了一个登山运动员最好的发展机会,但她对登山的执着却从未改变...

作为夏尔巴人攀登珠峰和作为登山者攀登珠峰的区别是什么?

一个是你为别人做的,一个是你为自己做的...

拉克巴谈了很多关于信任的问题—相信自己,相信和你结在一根绳子上的伙伴,相信这座山...“如果你不相信,你就会死...”

拉克巴与山的关系是虔诚的,好像她在与它交谈...

“我是一只爬大山的小老鼠,和山一起享受,如果你害怕,你的恐惧就会吓到山。”2019年因为深爱的父亲去世,她推迟了登山计划。

“我不想带着悲伤登山,那不安全”

拉克巴展示了她的已经有50年历史的氧气面罩,她认为它比新的更可靠。

她希望有人能根据这个旧面罩设计出更好的面罩,她在这座山上长大,知道登山者在攀登珠穆朗玛峰时需要什么。

拉克巴的愿望:有人赞助她的历史性的第十次攀登;持续训练并建立登山业务;在山上生活,不洗碗不倒垃圾;出一本关于她生活的书和纪录片;把聪明的女儿送进大学...

“这些都不是很快能实现的...这是很长的梦...“

过去,人们对夏尔巴人登顶不以为然,即便现在也是如此,夏尔巴人对海拔和地理位置的熟悉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他们的成就。

拉克巴敢于跳出传统的圈子,自己攀登,并颠覆人们对女性登山的看法,她想第十次登顶珠峰,并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记录。

我问拉克巴的女儿:你最欣赏妈妈什么?“太多了”女儿答道,“但最欣赏她的信心...”

拉克巴希望激励他人,尤其是女性和单亲父母...“我想躲在山里,但我必须在这里露面...

我们要忠于自己的责任,也要忠于自己的梦想...

挺有名了
zhb001 发表于 2019-12-2 10:46 挺有名了

恩,我们要忠于自己的责任,也要忠于自己的梦想...,这个还挺难的
致敬!
最后一句才是重点,硬广啊,很好奇她前九次的攀登费用哪里来的
成都蓝云户外 发表于 2019-12-03 14:52:07         最后一句才是重点,硬广啊,很好奇她前九次的攀登费用哪里来的 ...
她是Sharpa,每个登山季还能赚3-5000美元。帮客户一起登顶,还要花钱?
那就是向导了  是向导登顶10次就不足为奇了

向上,是人类的天性    是精神世界的本能    雪山,是人类突破物理极限的完美载体    走上雪山,精神世界和物理世界合二为一

这一场淬炼,注定刻骨铭心!!!

不早不晚,时间刚好

为今天 ,我们准备了9年

现在,一切已就绪

是时候向众多心系山野的伙伴说一声

欢迎!

Welcome to join us.

凯岳会

——因攀登结缘

这里聚集了一群真正热爱攀登的人!

今年,凯途高山9岁了

在大家的陪伴下,我们成长得很快,很稳

为了已经到来的,和正在路上的

感谢你们多年陪伴,我们给出的最好的回馈是

帮助你们实现更多的雪山梦想

帮助更多人实现雪山梦想

我们会继续努力,也期待你的到来

一起见证、参与我们的成长!

我们向山友承诺

无论你是不是凯岳会的一员

无论你是否参与我们的活动

我们的营地欢迎你的到来

我们将为你灌满热水

我们帐篷的休息椅可以让你暂缓疲乏

你,或你的亲友在凯途高山团队驻扎地

所在山峰攀登遇险

凯途高山将会第一时间组织救援

至今,凯途高山已完成以下登山体系搭建

纵向布局

5000-8000米一站式雪山攀登

你可以一辈子不登山,但你心里得有座山

横向布局

8000米领域:全力以赴安全攀登

登山一体化产业

装备+酒店+登山营地+专业团队,不用你发愁

从人生第一座雪山开始

更好地成全每一个雪山梦想

四姑娘山,仅仅是起点

凯途高山5000-7000米大本营

营地影院

5000-7000米

登山大会

专业登山团队

2011年起首家引进尼泊尔夏尔巴至今

国内团队培养:一座雪山,一个管理团队

职业团队成长体系

中国登山协会培训+凯途内训

中国登山协会山地户外指导员(初级、中级)培训班

中国登山协会攀冰技能培训(基础班、提高班)

中国登山协会营地指导员培训班

中国登山协会攀岩指导员培训班
中国登山协会高山技能培训班

国际野外医学会(WMAI)—

野外高级急救(WAFA)课程培训

四川省登山协会攀冰培训
四川省登山协会高山协作班

凯途内训

8000米登山训练营(凯途独家)

斥资百万|凯途高山向导封闭式内训营

岗什卡国际滑雪登山交流大会

连续5年

1960年,中国人第一次全体把目光投向了雪山

这一年,人类首次由北坡登顶世界之巅珠穆朗玛

.......

2020年,没了全民关注,多了一些默默无闻的人,因为热爱而聚集,带着一些或朴素或直率的愿望,开始攀登。他们一点一点靠近,一步一步来到彼此面前——我们终于相见!

雪山离你有多远?

曾经,这是一个奢侈的梦

现在:

也许是几小时车程,一个月轻度训练,一次跨周末加几天年假

你从1米,500米的城市攀登至5000米,6000米......

我们不知道自己可以走到哪,直到我们抵达!

当你有了登高的念头,当梦想开始生根发芽,请不要展开丰富想象,尽管准备起来。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2020心愿清单

挣一个亿,太难!

登一座山,靠谱!

凯途高山在线商城

扫码看装备 看活动

首页—抢会员

九年一次的福利,分享给喜欢登山的朋友吧!!!

限量500份,抢完即止!!!

点击原文,也可以买买买!!!

成都蓝云户外 发表于 2019-12-4 17:17 那就是向导了  是向导登顶10次就不足为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