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复制链接] 查看:19274 | 回复:79

本次行程为喜峰口长城三道老边墙寻踪,这是一条很少有人穿越的长城线路,所以在网上搜不到相关的穿越轨迹,个人分析主要原因就是三道老边墙的颜值太低,再一个需要水路两栖作战才行。最初我的计划是到达喜峰口谎城后再原路返回,后又觉得原路返回因为是一路上山怕天黑之前不能出山,于是改为小船接应,根据当天的实际结果来看改的非常英明正确,后队到达喜峰口谎城时已经是下午5点了,此时再想天黑之前走回去无论如何不可能了,况且天已经突然间就开始变冷了。

进山穿越的具体线路为:从29军夜袭路口进山,经过一座鹿苑,到达大刀园景区北门后奔二道边长城,大刀园的北门新修建了一个豪华卫生间,到达二道边长城后分别拜访二道边长城的三座敌楼,其中南北二楼保存较好,中楼圮残仅剩基座,然后去往岳家楼,在岳家楼山脊背风侧(南侧)吃了路餐后去往老边墙,按照从东向西的顺序我把三道老边墙排序为一、二、三号老边墙,这三道老边墙年代不明,网上查不到相关记载,但从现场看肯定是明代以前的年代修建。出了岳家楼,没找到事前观察好的路眼,最后从岳家楼前找了一个植被稍稀疏的地方切下,在林中穿了一会找到了计划中的小路,其实这条小路在谷歌地图上早就观察到了,但估计是离岳家楼太近了错过了路眼。

三道老边墙均位于二道边长城西侧的峡谷,海拔逐渐降低,其北侧的山脊为喜峰口主线长城的走向。一号老边墙长度最长,海拔最高,可惜由于我手机记录着轨迹,没法再为三道老边墙分别记录长度,一号老边墙其北侧尽头止于山崖前,有圮残石台一座,南边止于山顶,也有圮残石台一座。二号老边墙长度中等,海拔居中,北侧止于山崖前没有石台,南侧密林中有圮残石台一座。三号老边墙北侧长,南侧极短仅剩一片散在乱石。其中二号老边墙的南段和三号老边墙的北段各有石块垒砌的圆形石坑一个,估计是抗日战争时期的单兵掩体。三道老边墙呈海拔逐渐下降之势,拜访完三号老边墙之后,再回返数十米,切上南侧山脊,仔细寻找有小路可达山脊垭口,可直奔谎城,这道山脊上有一道圮残石墙。

喜峰口谎城位于水库边的一座山崖上,墙体高大,四周临崖。我没有走全,只路过和拜访了大半圈城堡,因小船已来接应,故最后时间匆忙观看了一番就赶紧下到湖边上船。喜峰口谎城东墙有城门两座,北边的几乎拥塞不能通行,南边的可通车马行人,全程第一次小合影就在这个城门中,南墙最南端有城门一座,亦几乎堵塞,里面有向东开的瓮城门一座,也应该叫东城门。此城堡为什么被称为谎城呢,是不是声东击西的意思,因为此城堡的东面水下还淹没着一座喜峰口城堡,西侧横城子长城入水处也淹没着一座喜峰口关城,所以此城被称为谎城可能是军事上有迷惑进犯之敌的意思吧,跟白羊峪长城的谎城大概是一个意思,白羊峪那个城堡也有叫谎城的,真正的指挥机关据说在对面的神威楼。不过我觉得谎城不谎城,军队打仗靠的是实力,一座谎城可能决定不了一场战斗的胜负。

拜访完谎城上了小船队友们问我还去闸口关口楼不,我毫不犹豫的说去,但是,可但是,刚一上船就发现天太冷了,潘家口水库今年的水位降得厉害,大概降了至少五、六米以上,原先横城子长城入水处被淹没的敌楼已经又完整的露出了水面,所以小船开到闸口的时候,船家有意往里走了走,错过了勉强能上岸的点,彼时天冷且马上天黑,我也意识到船家不想靠岸的想法,为大局计,示意返航,所以再一次错过闸口这座敌楼。

小船飞速返回上岸,大车拍马赶到,接上全体小伙伴离开水库到达外围农家院,吃了预定好的水库炖大鱼和一众农家饭菜,酒足饭饱欢声笑语一路顺风返程不提。

本次行程六只脚轨迹记录,水陆两栖,其中山11公里多,水路5公里多,历时7小时27分,需要说明的是如果不拜访三道老边墙只直接穿过,预测的山路为7公里多,所以至少少走4公里左右,强度能减少百分之四十以上,因为这几公里都是往返乱石嶙峋路。

轨迹放大

这是我提前做好的先遣图,并且写了图示文字:四段黄线为二道边长城及三道老边墙,最右侧叫二道边长城,位于峡谷垭口,其余三条无名,自东向西逐渐进入峡谷,我称为老边墙,此次第一个目标就是探访这三段老边墙。扁黄圈为喜峰口谎城,也是此次第二个探访目标,计划中的终点。蓝线为山脊主线长城,陡峻险要,起点为岳家楼。绿线为我们行走穿越的线路,红线是打算让小船接出去的水路。

从结果看基本符合,稍有区别的是我事先打算拜访完三号老边墙再返回二号老边墙南端走山脊去谎城,实地一观察可能一号老边墙也能切上去往谎城的山脊,于是顺沟而下拜访完三号老边墙然后回返几十米直接切上山脊,这样走更为合算。

喜峰口长城三道老边墙寻踪

小伙伴一行26人,这是我没有想到的,我原以为就这样枯燥的线路能有三、四个人就不错,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小伙伴们对这条线路如此感兴趣尚不得而知。

中巴停在29军夜袭路口,小伙伴们下车整装后出发,刚一下车就感觉到今天的风很大,这是路过山里的一座鹿苑在外边仿长城风格修建的大门。

走到山梁平台处,已经能看见西侧二道边长城的南北二楼,最南边的山头上有圮残烽燧一座(红圈示意)。

喜峰口长城三道老边墙寻踪

路过大刀园景区北门,未入,直接奔往二道边长城,北门处又新建了一座豪华卫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