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户外“潜规则”,驴圈里的“三不问、三不借、三不准

在生活中,我们往往会遇到所谓“难以相处”的人,这究竟是对方奇葩还是自己的问题?在人际交往过程中,我们都想做到不为难别人也不膈应自己,这就需要交往的双方达成交流上的默契,看上去很简单,实际要注意的地方有很多。今天给大家整理了户外人在约伴交友时要知道的一些潜规则~

户外“三不问”

1、年龄和婚姻别打听

这一点对部分八卦之心犹如熊熊烈火燃烧的人来说有点难度,但是不管你在户外还是平时的工作生活中,请一定要压抑你的好奇天性,有句话说得好:知道的太多对你没好处~当然了,这可能是玩笑话,但是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年龄在现实里,普遍会当“隐私”看待,并且讳言年老。西方的白领丽人们更讲究这一点。谈论婚恋问题,在现代人看来不仅会误认为无聊,而且还有可能被视为成心令人难堪,或是对交谈对象进行“性 骚 扰”。

相信你肯定也不愿意自己的私生活被挖的一干二净,大喇喇的亮于人前,所以,不妨将心比心,少问少打听,不仅仅是对他人隐私的尊重,避免给他人带来尴尬和焦虑,也是自我修养的一种体现。

2、不问工作和收入为生而作,工作是生活中的一个重要方面,职业的好与坏是一个人在社会中所处于的位置,在不熟悉下问的过多,你或他人有时会感到很尴尬。收入有时与个人的能力相关,事关个人脸面。交谈时一旦涉及这些问题,便会让交谈人没有平等与尊严可言。

大家彼此对非户外的身世了解的越少,玩的才越开心随意。无论你是身价亿万的暴发户,还是单位里头头脑脑,或者是一介贫民,你的身世和我无关。我只是玩户外的,我不需要看你的脸色,也不想从你那里得到生活中的照顾,你也不要张口闭口大谈你的家资炫耀你的家庭、朋友。

你吹牛谈天说地的谈户外经历大家都乐意听,谈世俗的事情,还是免了。对你遇到的有资历的驴友,你也不必去屈膝逢迎,人家早已厌倦了这种嘴脸,专门来过平民生活的,你恭恭敬敬,人家也许会感到讨厌。所以,大家最好还是不分性别年龄身份,平等的相处。

3、不问住址和健康家庭住址被现代人看作是个人稳私是个人领地,故对不熟悉的人是不会公开的,即便是私宅的电话号码,也通常情况下不会对外界公开。健康问题,每个人的健康状况,均为其立足于社会的重要“资本”,所以轻易不会将其实情告之于人。别人都不愿告诉你了,你还要问什么?

个人观点:要改变生活中那种通过了解个人情况,才显得是关心别人的观念。驴途中结伴出游,欣赏的是美景,经历的是开心,感悟,收获的是驴友间的单纯的友谊,交到的是户外朋友。

大家暂时脱离熟悉的环境,出来就是放松的,撕掉工作、生活中的伪装,回归自我的天性,寻找原生态的自己,或闲坐看风景往来行人,或发呆晒太阳,或买醉疗伤,不要再把你的经历生活,带入别人的户外。

所以,你既不要去转弯抹角打探别人,也不要显得真诚,主动坦露自己。其实,即使是一次出行后,由于后期经常的约伴聚餐,闲聊,慢慢交往的多了,对方的情况也会了解一些。

驴圈里有太多的这种事例,同一个小城市,相识3,5年了,一起走过了N次,闲聚了N次,依然不知道对方的工作单位,对方的姓名,大家依然是网名相称。到最后,就自然而然的慢慢了解了,成了生活中的朋友,婚丧嫁娶都参与了。友情发展到了这种地步,那纯粹是单纯交往后,在没有任何功利思想的前提下,收获到了真诚的朋友。

驴圈里的三不借

1、驴圈里的“水不借”
户外活动中水是非常重要的,重要到何种地步,电影、小说里常常有所阐述:那口渴的表情,那干裂的嘴唇,那传递着谁也舍不得喝的一壶水,那危急时刻像甘露般珍贵的一口水……

(1)这一条只是强调了户外饮用水的重要性,要合理备水,既不能多带,增加负重,更不能少带,口渴难受(一般的户外出行,达不到缺水丧失生命的程度),再者户外要科学合理饮水。不要等口渴了在饮水,在不感觉口渴时,要每隔20分钟左右,小口喝3,4口水,既很好的补充了水分,也能起到润唇,润喉作用。切忌,不要等到口渴时,猛灌2,3百毫升,如果这样喝水,不但不能持久的补充水分,还造成了饮用水的浪费,造成后期的缺水现象。

(2)无论什么情况,万一自己的水真是不够用了,后期口渴的厉害,这时候,就要向备用水多的驴友求助借水。在短期无水源的情况下,别人的水即使不是很充足,也会多少借给你。如果不去借,自己口渴不算,天热失水过多的情况下,不但会出现自己会中暑,休克的严重情况,也会对整个队伍增添麻烦。所以其他的驴友也应该在别人缺水的情况下,主动借水。帮助驴友的求助,这也是户外驴友在合理的范围内必须做的

2、驴圈里的“光不借”户外活动中的光源包括:手电、头灯、蜡烛、火柴、化学热力带和罐装点热器等,这些都是消耗品。除公用装备外,一般情况下是不外借的。菜驴就缺少经验了,白天觉得手电多余,夜晚一来事就向别人借。所以,每一位驴友出行时,务必要带上自己的专业光源(手电、头灯、电池),而且开关要牢靠,以防放在包中被无意打开。

睡袋不借。不是有老驴笑说嘛:过去我是书不外借、老婆不外借,现在我郑重加一条,睡袋不外借。问他为什么?他说:非常不卫生。是啊,暴走一天了,常常没有水擦一擦身子、洗一洗脚,就得钻进睡袋里挺尸了,自己的汗臭体臭脚臭就算了,别人的那还了得?而菜驴就缺少经验了,觉得买个睡袋划不来,就向别人借。所以,每一位驴友出行时,务必要带上自己的睡袋,哪怕带上最薄的最便宜的那种双面绒睡袋也行,这样把别人的被褥、大衣压在上面,别人也就不生闷气了。

个人认为:装备还是自己尽量准备,玩户外也像是吸毒,容易痴迷上瘾。有些装备是必须具备的。要根据自己的装备情况,选择线路。出门在外,长线出行,穿越扎营,24小时全天候,你要做到都能应付,装备就是生命。

1、不准在没有经过驴友同意的情况下,突然到驴友家中打扰他的正常生活。
3、不准随便公开驴友的电话和家庭住址以及个人隐私。(当然在驴友的允许下也就另当别论了)

户外运动追求的是一种单纯的轻松和快乐,远离市区的喧嚣和尘世俗事的缠绕,尽情享受大自然的美妙,所以这“三不问”“三不借”“三不准”原则很有必要。
时间可以消磨一切。时间久了,长期在一起的驴友彼此知根知底,可以成为一生一世的好朋友,那就是我们追求的最高境界。但是,对新人,对不愿公开自己隐私的人来说,还是应该尽量回避一些话题。反正,做人嘛,作重要的就是开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