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不为远行,只为远方——走进郭喀拉日居

登上雅布垭口,云雾遮住望眼,远山若隐若现,山下的雅布曲错失去原有俊美,传说中宝石蓝啊、祖母绿啊、杨柳青啊都随太阳公公的隐身化作乌有。

下山的路异常艰难,冰雪遮盖巨石的缝隙,给寻找下降路径增添许多不确定性,队员们也四散山坡,王兵一人从左侧绕下,雨落和星星一路直下,我和赛赛、龙在天涯右侧切下。下到山底小媳,横穿沼泽到达雅布曲错左岸,沿左岸向湖尾方向疾行,因为在心中湖尾有牧屋,有暖暖的火塘,有……。到达湖尾夜影降临,阴沉的天空淅淅沥沥的下起小雨,怎么也看不到牧屋的位置。这时,我们几个犯了不应有的错误,不听领队的劝阻,偏离轨迹寻找在垭口看到的牧屋。小雨转变成雨夹雪,夜幕下水雾茫茫,能见度极低,寻找十分困难,艰难地前行好长一段路,也没有看到牧屋的踪影,只好沿河道向轨迹靠拢,对讲机呼叫队友营地的位置,还好没有迷失方向。

冒雪扎好营帐,出现失温症状,加荣给了半杯热茶,有所缓解,煮一壶姜红糖,钻进睡袋,此时有了变线出山的念头。

D5、9月30
日杜鹃垭口下营地——望鹃垭口(4960)——杜鹃错牧屋营地

昨夜的雪下的不大,午夜前就停止啦,早晨收帐只有薄薄一层霜雪。

拔营后沿河谷前行,本应该沿河谷走到垭口下,顺大石板直翻垭口,我们按照前人的轨迹切翻上左侧半山腰大石海,悲催从此开始。我们在半山腰的石海中左冲右躲,在大石间辗转腾挪,到达山脚下耗尽了体能,翻上错认的垭口(5040)已是强弩之末。

回望云雾中的半山错

站在5040远眺云雾中的的群峰,浑厚深远,给人以无限的遐想,是念九还是野东日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