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西北

鳌太溜达散记

一上山头,又开始走不动了。太美了。

这里应该已经快到梁三的最后一个垭口了。在秀才家听一个曾经走过鳌太的驴友说,风多大多大,背着几十斤的包,撑两个登山杖都站不稳,在梁三的最后一个垭口感受到了,特别今天还是大晴天,如果有风雨那更是不敢想象。

角度问题,看起来挺恐怖,可是人跟山比起来太渺小了,随便走,摔不下去,:)。

走到梁三顶部,看到一位驴友正在休息,走过去,他已经准备出发,我问抽烟吗?抽支烟再走啊,他说好,于是我递烟,两人点烟,他说他是蓝天救援队的,还没聊两句,又有一个驴友上来。

我一看他这个装扮,就特别奇怪,问他帐篷放哪?他说自己山东的,轻装跑山,在程秀才家已经住了两天,等待天气时机,计划20个小时从塘口跑到大爷海,昨晚夜里12点出发,历时接近11个小时,跑到这里,这是我们4天半(含休整一天)的路啊。他随身就带了1500ML水,一点干粮,手机,充电宝。

跟强人合影留念。

跟小伙子闲聊了几句,他就继续赶路,一路小跑下坡。救援队的驴友也起身出发,我不着急,再抽根烟,风景太好了,要是有水,真想在这煮茶喝,晒太阳。

远望金字塔。

金鳌。

造型不错。

金鳌。老马哥,你不来亏了吧。

通往2800营地的林子里。

悠哉悠哉的晃到2800营地,12点,才敢把保温壶里的最后一口水喝完。

2800营地一片狼藉,到处都是垃圾。小树林里有几个驴友在煮东西,我放下包,拿出净水器,直奔水源,灌了400ml,咕嘟咕嘟全部喝掉,反正要下撤了,有尿也无所谓。再灌满,走去小树林跟他们聊天。他们是准备马上出发赶路了,问他们知不知道下撤的线路,他们说不知道,但是水源那有一条明显的路迹,向南,应该是。接着他们拔营,小刘他们还没到,整个营地就我一个人,闲着也无聊,干脆去探探路。

走到水源,沿着小路继续走,走了一段,发现了一个塌掉的窝棚和遍地的垃圾,然后没路了,再走又要上升了,这个肯定不对。想起来,前天,在老顽童帐篷里烤火聊天的时候,他几次跟他弟弟说,你们走得快,到2800那里先到窝棚给我罢个位置,我不搭帐篷了,在窝棚那生火,做饭都方便。估计是这个了,但是看到窝棚塌了,不禁有点幸灾乐祸,脑补老家伙的如意算盘落空,失望的神情,忍不住笑。(鄙视一下我自己的阴暗心理,:))

先走回小树林休息,等小情侣,想想机耕路都能修到近几公里的位置,路应该不可能险,不行就顺着沟子直下去。

1点半,小刘他俩来了,照例先补水。商量怎么办,我说那边的路不是下撤的,要不直接下吧,他说等等后边的人再问问,他俩也需要休息一下,我说好。

没过一会儿,来了几个驴友,也是先打水烧水喝,其中一个多次走过鳌太的非常确定是直接下沟子,但是他也没走过。接着他们队友又陆续到达,其中一个女驴知道我们要下撤,走过来问,“大哥,你们要下撤了,有吃的吗?有气吗?给点我们吧”。我心里这个笑啊,这些东西不是每个人必须充足准备的吗,居然还跟别人要。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小姑娘比我有经验,知道肯定有人会下撤扔东西,自己尽量少带,负重轻,走的快啊。(后来在群里知道,误会了小姑娘,原来是前天下大雪,压塌了帐篷,她想着可能要下撤了,心情极差,于是化悲痛为食欲,狂吃了几顿而导致的,:))

我还有大把吃的,走到背包处整理,米粉,面条,三个鸡蛋留着,今天下去肯定走不出去,还要留点吃的。把五小袋大米,一袋腊肠(我只在第一天晚上吃了两条),全部的青椒拿过去给他们,多次走过鳌太的那个兄弟看见青椒两眼放光,一把抓了过去,我说这个位置还有这个东西吃应该比较难得,他不住点头。小刘还有一整罐气,也给了她们。

这时候,一个小兄弟知道我们下撤,没有轨迹,(我的户外助手闪退,六只脚可以用,但是六只脚只有穿越的轨迹,真没想到会这么邪门!小刘他俩更牛,只有离线地图,而且他说还不懂怎么用户外助手),就拿出他的手机给我们看轨迹,并跟我们解说,“看,这里开始下,跟我们距离也就100米的位置,一直下,轨迹旁边有条河,基本都在河的左边,下到海拔2100米左右就是机耕路,这里标红色的的是山路,最多也就6公里左右,标紫色的是机耕路,而且下边全部是机耕路啦”。我说你这个软件好,居然什么路都给你分出颜色,问他是什么软件。他说了个名字,没记住,是苹果手机上的收费应用。这时候,我是第一次有冲动想买苹果手机,:)。

拿手机拍了他的轨迹,就靠这个下撤了。

拿青椒的兄弟说,要不你们再等等,我们有个向导还在后边,等他来再问问更保险。

左等右等,三点钟,向导来了,说明情况后,他说沿水源小路一路下去就是了,我们说刚才探路那里明显不对,答:左边。谢谢!

于是三人立刻背包,奔水源而去,一看,确实,右边的小路是很明显,已经踩出土地,如果你只看这个就忽略了左边草从里还有条不起眼的路迹。于是灌水,下撤。走了没多远,就进了树林,脚下石头缝里可以听到汩汩的水声。这时我意识到又干蠢事了,停下,对他俩说,又傻逼了,一路下去都是水,还背水干嘛,把我的两瓶水全部倒掉,只留了滤水器里的一点。小刘的两升水袋,全倒掉。出发。

走一会儿就开始出现河了,基本就是沿着河左边走,有路走路,没路自己开路,越往下走,路径越明显。

5点多,走进一个小树林,休息。我一看,这里是个营地啊,有个只有架子的窝棚,几米外有一块非常平整的地面,肯定是扎过帐篷的,右边去河水打水也非常方便,掏出手机看看海拔,2.6K 左右,突然想起刚才拍那个轨迹照片,在两千六左右有个(3+)记号,心想这个软件厉害,把这个营地,评级都能标出来(我猜3+是这个意思,不确定),此时第二次有了买苹果的冲动,但是想想只是为了爬山买个新的好像有点奢侈,回去看谁要换机收一个旧的,就买这个软件爬山用,:)。

我跟他俩商量,今天肯定出不去的,要不就在这里扎营算了,这里非常舒服,还可以生堆火烤烤,不然要走夜路了。
(我这人有个毛病,不喜欢赶路,一看到山里有好地方,就想呆呆,煮壶茶,抽抽烟,看看书,听风声水声,发呆也好,静静的感受时间流逝。)

小刘说想继续走,最好走出去机耕路。我说你看我们现在海拔2600,刚才从2800下来,走了两个多小时,要走到2100左右才是机耕路,铁定走夜路。小刘又说这里潮湿,蓝胖子说这里水声那么大,不好睡,最后小刘说了句话,我笑了。他说没你我们也走不了,我们没有头灯!我是服了你两个娃了,来鳌太居然头灯都不准备!好!谁没年轻过,我陪你俩走!

天没过一会儿就暗下来了,我赶紧拿出两个头灯,走前边的人戴一个,走最后的人戴一个,三人慢慢下撤。天全黑之后,认路非常麻烦,小刘也近视,还不带眼镜,视力最好的蓝胖子走在最前面看路。小姑娘其实体能很好的,曾经骑行过川藏线,不过现在脚伤了,天黑伸手不见五指,周围环境基本无法辨别,只能慢慢磨蹭。走着走着,我听见右边的水声非常大,且在下边,看看海拔,已经两千四多,跟他俩说,现在要非常小心了,仔细留意,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地方,稍微平一点就扎营了,现在是欲速则不达。他俩都同意,但是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地方,一直走到蓝胖子也认不出路了,没办法,就地扎营,看时间是晚上8点。还好,他俩站的位置有块地方可以放个双人帐,我单人帐方便,直接扎在路上,右边两米下去就是河水,取水也还方便。这时才想起来,大米应该留一小袋,煮点粥吃榨菜也很舒服。他们俩累坏了,直接钻帐篷睡觉。我下河灌了瓶水,吃了两个碧根果,睡觉。

(今晚乱队老吴在哪呢,且听下回分解!)

十月六日

一早起床办完大事。先煮了三个鸡蛋,缘分啊,正好一人一个,两人还没起来,送到帐篷口。紫菜煮米粉,就着榨菜吃。小刘起来问我要不要煮粥,他们有米,我说现在还煮啥粥啊,随便煮点东西吃拔营了。他们要煮米饭吃,我说你们煮吧,我正好烧一壶小青柑喝,几天没有喝茶了,心里那个想念。结果他俩米饭也煮成了糊糊,下边全焦了,我说就这么凑合吃吧,小刘又煮了牛奶答谢我,:)。

扎营处左边的草丛里两米左右就有一条清晰的痕迹,一看就是路,但是夜里看就难说了。看海拔这里2300,图片上标的如果是营地的话肯定错过了,2400那两个肯定都错过了。

9点出发。

走了一会儿到这个监测站,应该就是前天乱队的老吴从2800下撤后当晚扎营的位置,挺好的,里边铺了草的大通铺。继续往下走,立即就出现废弃的机耕路。(后来了解到,老吴不是住这里,而是继续往下机耕路边的小砖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