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春节自由行(三)程阳侗寨

题记:驾车自由行,没有预定行程,说走就走,说停就停,是放飞心灵的旅行。自2013年春节开始第一次自由行,便深深爱上了这种旅行方式。连续五年的春节假期,或长或短,总要走上一程。今年春节,走了四天,行程1800多公里,逛了瑶都,侗乡,还看了龙脊梯田。为留住这次记忆,特分四期整理照片文字,与大家分享。

(三)程阳侗寨
离开莲花山,一直在考虑下一个目的地。车子出到三北高速已近下午四点,离天黑不足三小时。继续走西北,有三个点可选择:一是刘三姐故乡宜州;二是荔波小七孔;三是三江程阳侗寨。走宜州,大概一个多小时,太近了。走荔波要五个多小时,又太远。最终决定走三江,一是距离恰当,三小时车程,天黑到达;二是新春到侗寨看民俗更有吸引力。

三北高速柳城至三江段二百来公里,刚建成通车,路新车少,走起来很是惬意。只是服务区还未建好开放,要休息得在路肩停车。车到融江边,忍不住停车了。不是因为要休息,而是路边景色太美了——融江在路边脚下,江对面的远山、村庄以及江中沙洲在茫茫暮色中构成了一幅长长的水墨画卷!一番拍照,陶醉。再次启程,车子便如在画中行驶了。

还未到目的地,天已全黑。导航显示还有五公里,前方出现岔口,人头攒动。减速,停车。有人敲车窗,是个年轻人,说景区正门塞车厉害,进不了,他们可带我们从另一条路进寨子,既不塞车,也可省却门票开支,报酬只需门票一半。对塞车,我已成惊弓之鸟,三年前去凤凰古城,归途在连清高速足足被塞了三十多个小时,现在想起都害怕。看岔道左边景区方向果然有条长长的车龙,只能就范了。问能否帮忙找个客栈,小伙仔却犹豫了,说今天客人太多,他知道的客栈都已客满。正失望,旁边走来一人,对小伙说他家还有房间。
人生地不熟,跟着两个陌生男青年在黑乎乎的山路行走,孩子挺担心,说要不要拍下他们摩托车牌。我说不必了,他们要是骗子,就不会在住宿问题上犹豫了。
两个男青年没有骗我,这条路下来不远就是寨子。寨子里果然是人潮车龙,熙熙攘攘。好在客栈就在路边,车子没有被塞住。

在隔壁客栈吃过晚饭,才知道房间没水。没电视,没空调可以忍受,没水,就是大问题了,要知道,我们是爬完山过来的!妻子找老板要水去了,我经不住诱惑,尽管夜色已深,还是决定拉孩子去夜访侗寨。
程阳侗寨共有八个,依河而居,民居与民俗都保护得到很好,与赵州桥齐名的、世界四大历史名桥之一的永济风雨桥就座落在这里。
夜深天冷的缘故,刚才熙熙攘攘的寨子此时已安静,巷道上游人三三两两,除了些茶铺酒吧,其他店铺都已关门。窄窄的巷道只有门前灯笼在晃悠,照着地上的青石板,发出幽幽的光。走在这样的巷道,有种时光穿越的感觉。巷道忽然一转,眼前一片光亮,一幢塔状的木建筑被灯饰照得通明,木塔前有广场,对面还有戏台。看旁边介绍,知道这是侗寨的文化活动场所,这木塔叫鼓楼,每个寨子都有。根据寨子的图示,几番周折终找到永济风雨桥,桥上没灯火,连旁边也没有,只看到一个黑乎乎的轮廓。只好留个悬念,明天再看了。

为了避免离开时塞车,第二天做了周密安排:七点起床,洗刷完毕退房,把行李放车上,然后到寨子中心区吃早餐,按预定线路游逛寨子,十一点打电话回隔壁客栈定餐,十二点回来午饭,十二点半准时离开。
侗乡的早晨真美。青青的菜园,湾湾的河流,横过河面的风雨桥,错落有致的吊脚楼,划过水面的竹排,荡漾开的一圈圈涟漪,河边洗衣的村姑,挑水的大娘,山上的茶园、竹林……不管走到哪里,随便一个视角,都是一幅风景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