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春节自由行(三)程阳侗寨

知道马安寨广场十二点有百家宴,心里纠结了:看,肯定得推迟午餐,担误离开时间,很可能会遭遇塞车;不看,来一次不容易,难得碰上,又不甘心。经过权衡,决定来个折中:让老婆先回客栈张罗饭菜,我跟孩子看看开场再回去吃,可能会拖延点时间,但不会很多。
一切按计划进行。百家宴也的确值得一看。广场上摆出一行行长长的桌子,七里八乡的侗族大妈挑着自家饭菜赶集似的聚拢过来,场面喜庆而热闹。虽只看了开场,也总算是见识了。赶回客栈,吃完午饭,十二点四十分,只比原计划推迟十分钟。

走出客栈门口,傻眼了:饭前还不拥挤的道路竟堆积了一条长长的车龙!“早知这样,游逛前就应先把车开到外边大路放着。”孩子说。对呀,怎么没想到,真是智者千虑也有一失。“随遇而安吧。”妻子安慰我,“反正我们是自由行。”妻子的话受用,自由行本就不应该被计划束缚。遇到变化,随遇而安。想通了,顿时释怀。尽管这车最终塞了三个多小时,也没有影响到后面行程的心情。
就当舍不得离开,一步三回头,向程阳侗寨慢慢说再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