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郑州驴友记---徒步三县脑穿越纣王殿

河南有个奇怪的山,每个山岭分属不同的县市,三条山脉之间夹角都是120度;一山分三脉,三脉分三县,这里被称为三县脑,海拔1019米;分别属于新乡市的卫辉,安阳市的林州,鹤壁市的淇县

在非周末的周四我们8人自驾徒步这个经典线路,因为上山与下山口距离相差15公里,我们提前把一辆车放在纣王殿,一辆车放到登山口的胡坡村,这样避免返程还要租车过去开车

胡坡村是太行山脉里常见的村庄,因村旁的桃花山类似老虎,先人们以山的形状称呼,叫虎山坡,古色古香的石头房子,与世无争的相亲们,淳朴的生活方式,这里简直就是世外桃源;

从胡坡村出发就开始拔高,落叶之上覆盖着白白的冰凌,远处的柿子树枝头高高的挂着鲜红色的灯笼果,让人口水喻诞,这些高挂在枝头的柿子都是村民留下给鸟类过冬用的;这是大自然告诉我们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

大约20分钟后,我们徒步到最经典攀爬的地方---手扒岩天门洞;因手扒岩接近90度约10米高,就是村民在此开凿出的石孔,但还是让人胆战心惊,冬日的石头格外冰凉,我先攀爬上去后,下一道保护绳,这样方面后面的队友安全的攀爬上来

经过手扒岩经过天门洞又是手脚并用的攀爬,让人好生欢喜,因此处的坡相对比较缓,依靠自己的体力就可以轻松上去;冬日的太行山已经凋零,但一样可以领略太行的气势,太行的宏伟

经过半个小时,我们到达山顶处,今日路线拔高结束,各位驴友相互讲述自己的故事,路边能采摘到成熟的连翘果,到达第一个休息点,在此拍照玩耍

休息途中碰见一大中老年队伍,从罗圈村上山的,他们中午也是和我们一样,午饭的地方定在三县脑;我们加快了步伐,向废弃的农家地方走去,开始我们的午餐---火锅

我们这次是品餐,由张总和烈焰带的锅具,我们相互带的食品,一起加入相互品尝各自的美味;牛肉、丸子、蔬菜、方便面;竟然张总带的还有小葱、小磨油、芝麻酱,好不丰盛;

有几个驴友没有带碗筷,烈焰大哥就地取材,弄来大补的连翘枝做起了临时的筷子,让我们在山巅之处聚餐嗨皮

郑州驴友记---徒步三县脑穿越纣王殿

吃过午餐后,我们向顶峰出发,山中有条小狗,根着我们向上攀爬,让人好生喜爱,一直跟到纣王殿

三县脑一脚踏三县,这里是众多驴友打卡之处,现在的亭子和碑牌是2016年修建而成,现在成为纣王殿景区的一部分。

顺着山顶处下山,我们各自系紧鞋带,向铁炉沟出发,途径路过一座山神庙,三神庙向左下去是八戒洞胡坡村,向右下山是铁炉沟纣王殿村;我们此行目的地是纣王殿,所以我们顺着修建好的台阶向下徒步,一路之上有好几个高大的柿子树

纣王殿---传说是纣王当年屯兵和打造兵器的地方。除了纣王殿这个村名外,还有一个山寨,当地人叫西宫下院,说是纣王与妲己住过。

在纣王殿村子周围,有几条沟也都与纣王有关系。铜炉沟和铁炉沟是纣王打造兵器的地方,步兵峪与马兵峪是纣王屯兵练武的地方。纣王殿离朝歌古城有几十公里。从这个地形图上看,这里,就象一个口袋,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藏兵于此,确实很高明

纣王殿民风纯朴,村庄面貌依旧,没有受到现代空气的污染。这里的石头房子和生产队时留下的那些农具自然而错落地放在那里,让我们想起农耕时代的宁静和生活的慢的安详。

3000多年前的历史太过久远,远的地面上没有了商代遗存,只剩下一个个地名。纣王殿村何时建村?村民是不是商人后裔皆不可考,现在的纣王殿村遗存,大都是明清时代的建筑,房子大多是石头所建,高低错落,非常别致,很有朝歌远古遗风,古老朴素,犹如世外桃源。村中道路曲折缠绕,千回万转,犹如迷宫,号称纣王殿石头城。

纣王殿村没有什么大户,大多数村民姓党、刘、录,有100多户人家,家家都是这样先起石墙,圈地,建房。因为村里没有修祠堂,也没有家谱,所以,现在的村民的祖先何时来到这里,就不可考了,是不是从商代一直延续至今更没有人说的清楚。我去过一些山村,听过一句话:穷恋山,富恋川,说的是,山里的山民大多是动乱时避灾祸时躲进山里的。现在已经开发成景区,只是还没有收费;这里是观赏红叶和连翘花开的绝佳之地

我是郑州户外驴友团领队马龙:13383866499

如果你在郑州又喜欢户外、滑雪;可以关注我们,每周都有新线路;

公众号:郑州户外驴友团

跟户外侦探家一起户外,锻炼的不只是身体,还有有趣的灵魂;探索的不仅是美景,还有人文地理知识

说实话,从初中后就基本再没有骑过自行车了
前来围观欣赏
楼主们注意人身安全啊

围观欣赏一番
支持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