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虫子shino阿尼玛卿南坡北坡攀登--这个夏天,去朝圣阿尼玛卿,以自己的方式!

登顶的时候大风大雪大雾,什么也没看到,然后就是漫长的下撤,有队员体能透支,走得很慢,这样的天气攀登特别累,C1出发冲顶全部都是大风大雪大雾,没有任何参照物,等我们下撤的时候发现路径全部被掩埋了,阿尼玛卿的裂缝很多,又要重新探路,每次过裂缝的时候我都会很恐惧,因为我在雀儿山掉进去过。掉入深渊的恐惧感,是在你凝视深渊的那一刻留下的,然后在你安静安全的时候,如影随形。本想一口气回到大本营,因为其余队友体能透支下不去,所以我们留在C1多住一晚,日落的时候,看到了很美丽的景色。

20:22,帐篷外的景色很漂亮,雪山,日落,晚霞满天。营地基本没什么吃的,这一天的消耗太大,现在躺在睡袋里,又冷又困。融融放了郭德纲的相声在听。好困。日落,我舞红尘,尘埃中睡去。日出,我追清风,努力中生存。余生满目皆柔情、沧桑岁月可回首。

晚安,明天下山,回到人间。
听着相声晕乎乎的就睡着了,一觉醒来23:30,外面狂风肆虐,想想自己现在还躺在5600米的帐篷里,突然有些不舍,明天就要出山回到人间,先不说明天,现在的我真的很饿。

我似乎不知不觉中,在用每年每座山峰的攀登记忆着什么,那些美丽的景色,不同的人,不舍的记忆。为什么喜欢登山?山上有你想象不到的一切。

这张照片你就说此情此景患难与共,你就说浪漫不浪漫!~

8月6日,6:30起床,其实我恨不得天一亮就起来赶紧下撤,饿的我半夜睡不着,想早早就下撤,天气很好,没有风,大概是神山希望我们赶快离开,给了这样的好天气。

8:00出发,一公里的冰雪路面,开始下降,800米绳距的陡坡下降,昨晚我就想走,因为C1什么吃的都没有。第一个保护点的架设位置,把自己锁在保护点上的过程,往下一看内心还是有点恐惧,垂直高差很大,心想万一失足滑坠下去真是要粉身碎骨了,其实在BC的时候,我是观察过滑坠路线的,昨晚默语不让下,说你要滑下去,我都找不到你**,我心想滑坠的路径那么清晰,哈哈哈哈哈。

垂降的过程是ATC和双锁扣环交替使用,有的地方坡度比较陡就用ATC,稍微缓一点就用锁扣扁带,第一段开始下降的时候,心想着只要活着就好,身体完全承重在ATC上的时候,心就踏实了,路绳冻的很硬,抽绳起来有点费劲。

16:00,我们从BC撤到公路边,坐在这里晒太阳,再次回望阿尼玛卿,感慨万千……

山上那个曾经奋力向上的自己,也会鼓舞回归城市生活的自己,为何不去登山呢……?两年的时间,分别从阿尼玛卿南坡、北坡攀登终于完成,昨天大雾大风大雪中,12:30登顶,今早撤回到4900M的BC,我很好,还活着。

一生所爱,回头太难。不是你翻山越岭,就会有人想见你,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凭,你就算平了这山海,也无用,难平是人心。

每个人身上都拖着一个世界,由她见过、爱过的一切所组成。而她总会不断回到那个世界。而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不让世界改变我们。

那些动人的故事,大都始于平淡,蕴于普通。却又伏藏在人性关隘处,示现在命运绝境中。拉黑一个喜欢很久的人,是老天爷觉得他不配,所以让你解脱了。就像是拔掉了心中的刺,那一瞬间会痛,但往后的日子总会再也不会受这个人的牵绊。此生勿复见,山水不相逢,我们都去寻找余生其他种可能。换句话说,最好他本身,不是你必须应付的惊涛骇浪。以你的方式,你也不会解释什么,忘了你不太容易,但是我会的。

关于攀登:我们不防感受下,每次操作耽误五分钟意为着你的搭档、你的队友会挨冻、挨饿五分钟,一条路线哪有无数个五分让你浪费?你错误的环境选择、路线选择都会让整个队伍陷入需要靠运气来完成攀登的境界。当我们操作做到非常足够的熟练,充分读懂你所攀登山峰路线,我们攀岩、攀冰、混合攀登能力、体力远胜任这条路线,且准备好足够完善的攀登装备、后勤保障我们就可以说去享受风险可控的攀登,剩下不可控的危险就交给大自然,我们内心去直面生死,因为我们选择攀登带给我们快乐。

攀登的快乐之所以持续还有一个原因是,在山下我们会不断自律的保持自己强壮的身体,不间断的攀岩、攀冰让我们每天都有所目标,过一段时间就能突破这个目标,让我们保持着持续的快乐。

因为我们直面生死,在生活中还有什么比生死更重要的事情?所以我们总保持着自信、谦虚、真诚的心。

时间回到

2018年夏天,8月9日阿尼玛卿北坡攀登的开始......

2018年8月9日       西安--西宁--果洛大武

出门前喷了香水,留点人间的味道......飞西宁,大巴车去果洛。西宁去果洛的航班只有每天8:30一班,赶不上就只能坐大巴,飞机45分钟,大巴要7个小时。大巴最晚是17:00发车。

20:30,看到了绚丽的落日和火烧云。一直寻找在世界的各个角落看落日,这大概是人生最美丽的风景!如果注定无法停驻原地,那我们一起倾力前行!

高原的落日,那是一种怎样的流光溢彩!在长时间迷失于城市的尘埃中,你无法体会此时的心情。即使只是云雾空隙间的暂时流露,也可以让你暂时摒住呼吸。

午夜1:30终于到了,坐车快要打破最晚记录了,车上空气不好,疲惫不堪,有点恶心,下了车,只有8度,有点冷,闻到了高海拔的味道。

8月10日

早安,早晨醒来,望着窗外的我一脸懵逼,我在哪里?

环视了一下大山深处的这座城市,有种一夜回到解放前的感觉,那么多红色的砖瓦房,远处的山上挂满了经幡,又到了一个地图上从未踏足过的地方,爬了一层楼去餐厅觉得有点喘,餐厅一进去坐了一桌喇嘛,闻着浓重的藏香味道,配海带丝喝了红豆稀饭,没什么好吃的。窗外下着雨,只有7度,从手机传出的歌声里,我已经开始怀念……

一下从39度的高温天气到这里,凉快的有点无所适从,海拔也在半天之内上升到3800,这种天气太适合睡觉了,就这样慵懒的躺在果洛宾馆的床上,听歌、听雨……

下午花了四个小时只做了一件事情,转经,祝愿攀登一切顺利……喇日寺在半山上,走了很久才到,途中遇见了三个来自阿坝的藏族女孩子,人很好,一路相伴,转经的途中,大脑一直想起这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情诗,然后我会想到你……

那一日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你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
听一宿梵唱,不为参悟
只为寻找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瞬
我飞羽成仙,不为长生
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那一日,那一月,那一年,那一世……
只是,就在那一夜
我忘却了所有
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
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世上最温暖的告别,是明天见。世上最心痛的告别,是来不及说再见……人生最幸运的,就是梦见的人醒来就能见到。
晚安

8月11日
背起行囊,披一身阳光在身上,来时年纪正值莽撞,走时岁月恰逢荒唐,当我在远方,历经沧桑,归来时,内心安然无恙。

一切的担心都过去了,一切都是宿命……亦然进入了一种不同的状态,既然已经出发,就去享受云上的日子吧,在未来的几天里度过一段苦逼又奇幻的旅程,无论结果如何都是经历。连日的疲惫感,今天感觉终于缓过来些,我说自己上高原是来疗养的。车子驶出大武,进入了一望无际的草原、蓝天、白云的世界。没有一棵树,这里的氧气含量要比川西高原低很多。

远远的阿尼玛卿出现在正前方的云雾中时,第一眼看到它,多日来各种假想和对雪山与生俱来的畏惧感混合成一种复杂的情绪,落泪,我也不知道未来的十天将要面对的是什么,要么登上顶峰,要么止于去顶峰的路上。云雾中的山峰,直插云霄,壮丽无比,亦如夏花般绚丽的人生。

到了阿尼玛卿脚下,4100米的海拔,巨大的冰川映入眼帘,这的冰川发育的很好,雪线很低,很久没有见到过这么漂亮的大冰川了,冰舌连绵不断,延伸至公路旁,我突然意识到,这是一座大山。
即将要从这个世界上消失很多天,去一个离天空、银河更近的地方,去那里过七夕,我想我一定会非常想念留在人间的你,提前祝七夕快乐!

15:30到达起点,以为可以走的很快就到,结果当看到BC的时候已经是18:00过,在半山上,走到经幡和海子旁边的时候,开始下雨,抬头望BC,BC建的有点高,还在半山上,4800米的海拔,晚上19:26到达BC,雨下得很大,冲锋衣全湿了,坐在这里瑟瑟发抖……

藏族的牦牛工给我们所有人献了哈达,然后一再叮嘱,要安全的上去,安全的回来,这才是最好的结果。周燕和天空过来的时候已经被大雨淋的失温,继而呕吐。

8.12  Day4 雪
昨天晚上吃完饭觉得有点不舒服,迷迷糊糊睡了一个小时,12点醒来,起来喝了水,接着睡过去,再醒大概凌晨四点,出帐篷上厕所,发现已经开始下雪,早晨8:00醒来,雪下得很厚,抖落了帐篷上的雪,看外面的降雪大概有10cm,还在不停的下,昨晚听着雪花落在帐篷上的声音,窸窸窣窣,感觉天籁般。
后半夜队友周燕高反的很厉害,吐,然后听见她在哭,知道她难受,但是却也无能为力,高反真的是谁也帮不了,只能自己死扛。

这比慕士塔格大本营要冷,穿着抓绒钻睡袋里,半夜还是会觉得冷,早晨醒来没有头痛的感觉,这点很好,但是肌肉依旧觉得酸疼,整夜睡在一个坡上,总是往下滑,还要不停的调整睡姿。
拉开帐篷,外面变成了一片银白的世界,早起喝茶吃早餐,早餐是一个咸鸭蛋,配炸馍片哈哈哈哈

下午在对面的冰川沉积岩上练习了结组,大雪的天气默语说特别好,除了衣服会湿漉漉,没有太阳走起来是很舒服,空气也湿润,复习了绳结技术,和队长聊登山,整个山谷都没有信号。

22:40,开完会议,讨论了这次攀登能承受的最严重后果每个人底线。帐篷里只有2度,外面还在下雪,体感寒冷,右手内侧因为攀岩比赛受的伤,还是没好,弯曲伸直会有痛感。上了高海拔,伤口愈合的更加缓慢,还有加重的趋势。

帐篷外面下雪,我们也没闲着,抓紧复习各种绳结技术。
希望能睡个好觉,明天还要去冰川练习攀登技术。晚安,想念我爱的人。

连续两天的持续降雪,终于有信号了,只是信号很飘渺,没有高反,我向大山的深处走去……我很好,想念我爱的人。
我身后没有退路,只有悬崖,我会继续我的旅程,不会举手投降或者退缩。

8.13  day4

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确,不管多么崎岖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
四点醒来喝了点水,再醒已是早晨八点,太阳温暖的洒在帐篷上,拉开帐篷,周围的山峰一览无余。

默语说:这是一座神山,也是四大神山现在唯一一座允许攀登的,随时可能叫停。所以能够攀登这座神山是一件幸运的事情,对于我们来说攀登它的意义远比攀登珠峰更要深远……这也是我心中所想。当地藏族临走时专门嘱咐:正式攀登开始的时候,要把自己整理干净,沐浴更衣焚香。这大概是我历次攀登中最有仪式感的一次。

10:30出发,上冰川,途中有信号的地方打了电话,报了平安。
因为昨天下了一整天的雪,线路上全都是雪,折射率很强,太阳晒着超级热,走的人很难受,拍了几张片子明显感觉下巴和后脖子焯伤感。13:30到达冰川下,巨大的悬冰川,超级壮观,在这里攀冰练习真是太过瘾了,这里是雪崩冰崩线路,结组开始的时候说,要是真冰崩了,就各自跑各自的,全看造化了。

15:00开始攀冰横切训练,来回练习了三圈,滑坠一次,但是制动住了。今天在海拔4900米冰壁上真是玩嗨了,特别开心,寻找到了久违的登山的感觉,登山就应该如此,专注而享受。
拍了很多漂亮的照片和视频。

17:00,开始下撤,回到大本营的路上拍了延迟视频。
晚饭吃了好多羊肉,喝了四碗汤,一杯冰红茶,却喝出了芝华士的味道,默语说以前没听说你这么能吃啊,然后自己偷偷的去翻药箱,吃健胃消食片,我说给我一片,他说你不能再吃了!我能说是因为二北哥做的饭好吃吗?

晚饭过后,看到了对面山间的双彩虹,这是继甲居藏寨看到了双彩虹之后,第二次看到,只是上次是仰望,这次是俯瞰,换个角度看世界。
再之后,又是高山派对,Rita在跳民族舞特别妖娆,他还教我打了兔子结。

21:00开了今天的总结性会议,结束后,一出帐篷,满天的繁星闪烁,今年第一次看到这么透彻的星空,大熊座,小熊座,还看到了漂亮的银河。

躺在帐篷里,用山力士CC-S听歌,看点点繁星,惬意的神仙般生活。

今天看到了双彩虹还有银河,快到七夕了,今天才发现,银河真的是一条连贯的从南半天延伸至北半天,今天我特别开心,23:00,正南星空11点钟方向,看到了那颗黄色星星,看到星星你会想起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