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虫子shino阿尼玛卿南坡北坡攀登--这个夏天,去朝圣阿尼玛卿,以自己的方式!

8.14 DAY5
早安,想要带你去看的远方……
早晨8点起床,下到金银湖,在那里举行了一年一度的祭神山仪式,挂了经幡,撒了隆达,面对神山,内心百感交集……

20180813_IMG_6420 (2).jpg

这座山,每天都可以听到看到四五次的雪崩。我心里压力很大,C1-C2之间300米的雪壁横切。抬头仰望,这真的是一座有着巨大山体的雪山,在BC看不到C1、C2、顶峰。到了ABC前进营地就全部是冰雪路段,坡度也比较陡。

下午吃过午饭,14:00去ABC拉练。在碎石坡混合冰雪路段,间断的收到了微信和电话。停在那里回信息,俯览壮丽的景色,看着人间,很怀念大家,向上走的每一步,我几乎都是在回忆……

20180812_IMG_2455 - 副本.JPG

大本营无法充电,所以卫星电话我基本都是关机。只定时晚上十点会开一会,接打电话也很痛苦,帐篷外面太冷了,一会手就冻僵了。站在这里可以平视群山,除了身后那座巨大的阿尼玛卿。天空的星星一闪一闪,有的可以平视,不再需要仰望的错觉。

20180813_IMG_6467 (2).jpg

晚饭的时候,队员周燕情绪崩溃,在帐篷里发脾气然后大哭,当时我正在厨房帐棚里喝羊肉汤,但是即使在场,我也最不会劝人和安慰人了。的确,高海拔所要承受的痛苦,真的是没人能帮你,只能死扛,我理解她的痛苦,但是无能为力。
晚饭后开会确定了冲顶时间,明天15号BC休息一天,后天16号C1,17号C2,18号凌晨冲顶回到C1,19号变天,19号应该能回到大本营。

其实我是很担心的,担心结组,担心滑坠和雪崩。有些话我不敢说,怕说出来大家都忌讳,但是事实是客观存在的。我一直在祈祷,希望神山可以接纳,并且让我们平安的回到人间。
今天走了10个半小时,一路拔升海拔1000米,累的现在已经快昏迷了,坡度陡,在山下看的路线,上山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一直往视线所能触及的山顶走,漫长的雪坡,云层里面响雷滚滚,山脊路线一边悬崖断壁,一面陡坡。

20180812_IMG_2453 - 副本.JPG

不过走在路上的时候,还是欢乐多。走一段路让自己想清楚,走一段路留下一程记忆。标准的人生就是流程化的,当一个例外才有意思。一直做一件事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没人看好也没人支持,还能一直做一件事。那甚至不叫坚持,那其实叫自由。

20180813_IMG_2222 - 副本.JPG

day8 C1
昨晚大风肆虐,戴上耳塞就什么也不知道的睡去,一觉醒来7:10分,苦难的一天又要开始了,队友感冒的厉害,我扁桃腺发炎。

20180812_IMG_2454 - 副本.JPG

雪还在下,所有的装备几乎都是湿的,这令人很崩溃。

20180817_IMG_7523 (2).jpg

早晨10:00出发,翻过山梁到了横切的线路,去探路的两个人回来说雪太厚,而且是雪崩的角度,能过去风险太大,一旦雪崩,就全部结束了。

横切线路过不去,向下去看大裂缝的线路,探路回来也确定不行,雪太厚,和上面一样是雪崩线路。

下撤回到C1外面下着雪,我们在帐篷里讨论攀登路线。

和Rita聊天,可以学到很多雪山攀登的知识,还讨论了不同地形和海拔高度冰裂缝的不同状态,B型冰裂缝相对较缓,大开口向上,比较容易救援。A型冰裂缝开口向下,很危险,今天横切的雪崩路线,如果下去的大冰裂缝基本都是A型。Rita还讨论了昨天行进间保护。因为他说的都是英文,所以解释了半天我才听明白,然后他问我中文翻译叫什么。

人一生,会遇见很多风景。有的会转眼即逝,有的会伴你一生。可阿尼玛卿,实在太美太大诱惑也太多……有时在它的面前,文字都会显得很苍白……即使在风暴当中,这座山也依旧美的令我们震撼!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晚安,全世界!

DAY9
早安,说的好痛苦。

20180813_IMG_2223 - 副本.JPG

人与自然的交融,使人借助双眼进而感悟自然之力,从而转化成为一种精神力量。
大自然是博大深邃的,TA用TA的苍老之躯,童稚之颜,讲述着自然的历史,岁月的更替,以及令人费解的语言。一路上,有一种力量始终在使我激动,使我变的更成熟的去看待生活、正视人生。

以前以为只有丰峪口适合埋人,上了山才知道,山上才是威胁恐吓杀人越货的绝佳场所.

一个人的心灵能走多远多高,来到这里,你会明白,你已将心灵贴近天空,感觉自己像盘旋的苍鹰,奔跑在高原的鹿、麂、野兔、蛙獭……和你脚下摇曳的细花小草。

你孤独,但骄傲、尊严。极目远眺,天地无止无境,景象壮观,憾人心魄。

20180813_IMG_2797 - 副本.JPG

20180813_IMG_2225 - 副本.JPG

也许亿万年来,在它远古的记忆中,它就这样安静的一直躺在这里。曾经在岸边饮水的那些生物,如今都已经成为化石沉积在地下。只有远方的神山,似乎还远远的在向这边张望着。

20180818_IMG_7573 (2).jpg

我在山上采访周燕:登山和马拉松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她回答:登山太苦了!这个B装的太辛苦了。
今天看了周小姐写的登山日志,才突然觉得高海拔登山,无论身体还是精神,对每一个人都是一次历练,最后的一句说得同感,从雪山回来觉得自己什么都不缺,知足感恩!或许她写的记录更接近真实吧……
真实的登山或许残忍,但请相信欢笑泪水所有的回忆,都是忘不掉的记忆……

20180816_IMG_7183 (2).jpg

如果你很享受云上的日子,时间每天都会过得很快,一睁眼就该出发了,一走一天,一扎营就该天黑睡觉了,这期间眼睛一直在天堂,身体一直在地狱……如果你很痛苦,时间每一秒都被延长,痛苦的记忆都被刻画得淋漓尽致、刻骨铭心……从周燕的登山日志以及山上山下的视频对照来看,我们登山是去渡劫的,好好的一个人,被折磨的惨不忍睹。

8.18 DAY8
成年人的自由就是这样,做自己喜欢的事,而选择做它的唯一原因,就是热爱。
回到真实世界,能再见到你们,我还活着,真好。

昨天经历了许多,出发后一个小时,暴风雪,能见度很低,大雾,山脊路线七级风,低温,迷路、结组走到了一片陡峭的悬崖雪崩区域,最崩溃的是,这里还是冰崩裂缝区,发现自己身处悬崖的裂缝区后,我基本是掉头在深入大腿厚度的雪中爬着回去原来的路径,顾不上喘息,顾不上累,也顾不上爬的优雅不优雅,因为身下就是裂缝,使劲催Rita走快点,那个时候我才发现,油然而生的恐惧感比蹦极还要来的强烈和迅速,原来我还是怕死的。

Rita收尾拆保护,出发后没多久,就说走错路了,但是因为风暴,其余人都没听到,我在Rita的前面,听到了,但是当时其他队友都走得很远,风很大,对讲机也不在我这里,所以我没做出任何反应,谁知道这会让整个队伍陷入了非常危险的状态,费尽了力气才逃回来。队长回来后责怪Rita为什么不早说,我说确实说了但是都没听见……当我确认路线走错的时候,我转过身,再次向上攀登,才发现坡面的陡峭程度,仪器确认比用眼睛来的更真实和准确,就像队长说的,在山上,你每一次的偷懒和省力,都会让你付出十倍的代价去偿还……

连续几天的降雪,山上的雪超级厚,仅仅两天的新雪下了竟然有60公分不止,几乎每步踩下去都到我的大腿根,走起来特别消耗体能,很难控制核心力量,看到前面队友被卡住身陷囹圄,自己也没能避免,我尝试了,自己根本出不来,他们用冰镐的铲头,用手刨,我的腿才能活动、从雪中出来,有种被活埋的感觉、

C1-C2一路用TMT的碳纤维手杖试雪深度,拉到最大限度,整根杖插到底都碰不到冰面,无法设置有效的保护点,横切路段雪深在1.5米以上,坡度45-55度,走一步,雪就往下塌。Rita总是说要是连人带雪下去了,一切就都Finish!每一步踏下去,雪都到大腿根,而且雪面就会崩塌,造成流雪,走的一路心惊胆战,13-14点,雪面粘度很大,切面刨开,Rita说可以看到连日来每天的降雪厚度,累积了很多天,我一度怀疑是不是在找冰的时候我们一直处于一个巨大的冰裂缝之中,所以探了1.5米深以下也一直找不到冰、全是雪,Rita说不可能,他确认过雪面确实是多日累积形成的。站在冰面上下降的时候我明显地感觉到了冰川炸裂崩塌传递到身体的震动感,瞬间令我头皮发麻,我问队长你感觉到了吗?他说是的!
上山之前台湾的柯队长就说有两个台风登陆了,会对天气有影响,但是我不信,想着那么远,山上又是小气候群,怎么可能影响得到。美国科学家发来的天气预报,这次完全不准。

在山上我们都很难理智的面对和分析问题,都会绝望和无助。可以专心只做一件事的感觉真的很好!队长用了逃命这个词,我也有同感。感谢上苍不杀之恩……很累,先说到这里,还在下撤当中,等我缓过来,我有故事,谁有酒?

(注明:阿尼玛卿顶峰海拔6282米,我们只攀爬到了6230米处作为我们心中的顶峰,因为神山是一种信仰,不可以直接攀爬到神山的最顶上,这也是我们对神山的一種尊敬。懂得感恩和敬畏,但是没有登顶就是没有登顶,哪怕只有一米!這是一個登山者寫的一段文~對神山的一種敬拜—写自柯队长)
站在你苍凉的肩膀,我心飞翔,站在阳光下,看浮云在山脊流转,静静的享受这难得的震撼和自由......当我离开的时候 ,我用心靠近你。远远的 ,无措的魂灵 ,向你挥挥手 。
不曾揣摩的步履 ,已从凝眸中品尝细雨的独立寒秋 。

2018年北坡攀登结束后,时间再回到2019年8月底,阿尼玛卿南坡北坡全部攀登结束之后,回到了西安。妹妹发信息说,好久没有见你到你了,我都想你了.....人永远不知道,谁哪次不经意的跟你说了再见之后,就真的不会再见了。

我总以为我应该像风,应该去远方,自由特别的生活,慢慢才发现我也想平凡安逸,也想长命百岁。

你来过,我记得,便是永远。

。。。。。。

有人说,电影的发明让我们的人生延长了三倍,因为我们在里面获得了至少两倍不同的人生经验。这些人生经验,若用一个词概括,就是“情感”。在电影里,我们见过生,见过死,也学会什么是爱,什么是恨。很多瞬间,我们都希望能活在电影里,因为生活中所有的不如意,到电影里都被简化成一行字幕——很多年以后。来过,记得,便是永远。

妹妹躺在病床上最后的7个小时里,心心念念都是陪着她走完人生旅程最后这两年的男朋友王岩。PM6:30分我见到她的时候,她躺在重症监护室里,像我在海拔7000米以上时的呼吸状态一样,费力急促,打了吗啡的她意识间断性清醒,难受的一直在呻吟,说不出话来,我问她帮你按摩会不会舒服些?她点点头,余下的时间我一直在帮她按腿、按胳膊、按头,一会睡去,再醒来就一直在痛苦地呻吟,我去找医生护士,问还可不可以打吗啡,护士说吗啡是阵痛的,她现在并不是疼痛,是难受,到了这个程度,也不清楚是哪里疼痛,吗啡再打对她意识不好!要什么意识!我只是希望她减少些痛苦。昏迷中她说:“我要去找奶奶爷爷了”,王岩赶紧说:“找什么奶奶爷爷,明天血小板来了,把腹水一抽,好一点我们就回家了”她点点头。

PM8:30育儿姑姑来了,育儿十分不喜欢她的姑姑,发了很大的脾气问:“你们这多人站在这里干嘛?要看我明天白天再来,现在我就是累了困得想睡觉,你们都走”。我们都出去了,站在病房走廊的那一刻,我忽然觉得此情此景在梦境里发生过,如此的熟悉......

PM9:30,昏迷中她问“岩”字怎么写?我们开始没回答,她连续问了好几遍岩字怎么写,她想不起来了。我看她着急,告诉她上面一个山,底下一个石,她听完之后还是说我想不起来。王岩拉着她的手说:“想不起来不想了,我在跟前呢”她点点头。

PM10:20,育儿说不清楚,我和周辉,姐姐,庞燕一起守在她床边,育儿一直在说什么,听了半天才听明白,她在说让王岩不要再打手机游戏,说游戏有什么好玩的,我们说马上就卸载。

再后来,她基本没有在说什么,即使在嘴里念叨,也都没有力气发出声来,再后来变成大声痛苦的呻吟声,后来慢慢微弱,看似一直在昏睡一般,呼吸依旧急促,喘息声越来越大......

0:57分,呕血,生命体征消失,享年33岁。人生如梦,往事随风,一场空......

我在雨中赶回医院,看到她时被白单子裹挟着,我送她到太平间,站在太平间外,午夜2:00过,我的心脏仿佛也跟着重组了一次成年人的告别都不是郑重其事的,他们都静悄悄,静悄悄的。
说里面阴气太重,女的不让进,生前的四个男性好友抬她进太平间,看着她被抬进去,换好了衣服,戴上了生前最喜爱的发卡,送进了冰冷的冰柜。CICI说:姐姐我怕,而我已泣不成声,情绪失控,根本顾不上她的感受......

午夜站在地下太平间门口,还是觉得氛围令人感到窒息和恐惧。我只能送你到这里了,剩下的路你要自己走,不要回头。

岁月在山水里释杯,日子在转身时惊喜。人生于世,注定要相逢很多人,很多缘分有浅有深。有些人,注定会陪你走过山一程山水,并且一路走下去;有些人稍不留意就会走失于你的视线,沉没于人海。
如果路会通往不知名的地方,你会跟我一起走吗?一生太短 ,一瞬好长,无问西东,只问自由。

20180813_IMG_2224 - 副本.JPG

不想当你最好的朋友,也不会做你最差的朋友,只想不远不近的保持距离,看看有没有可能不走散,乃至,陪你走到最后的朋友。致我身边不离不弃的挚友。

清净做自己,方得自在。 如此,甚好。

在这一生中,我们遇到的大部分人,都是从陌生到熟悉、再从熟悉到陌生。
这是世间最无奈的聚散,所以与越在乎的人在一起,就越是想要折腾。
我们以为,唯此才会让彼此记忆更深、永世不忘。感情中那些互相的折磨,都不过是想把一个人长久的留在生命里。
往后余生,千万别再轻易地伤害自己,不要那么憋屈,不要那么的痛苦,不要那么多纠结.....

人间烟火,山河远阔,无一是你,无一不是你……唯愿余生,干净的圈子,简单的爱情,温暖的你,快乐的我,自由的生活……
愿你我,永不被生活驯服,一直明媚勇敢、肆意盎然。在变老的路上,无忧亦无惧。愿余生有人鲜衣怒马,陪你看烈焰繁花。愿余生有人素面白纱,陪你度恬淡年华。愿你所有快乐。无需假装。愿你此生尽兴。赤诚善良。祝你岁月无波澜。敬我余生不悲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