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登茱萸峰游记

还是前几天的一个下午,微信里传来了朋友的问询:明天云台山吧?
        行啊~
        我爽快的答应了。脑海里立马就规划好了线路:走一线天,徒步登顶茱萸峰!

第二天早上坐最早的一班公交车,不到八点就到了云台山景区门口,我和朋友从云台山景区西邻的恒大养生谷开始爬山,恒大集团正在这里开发高档住宅区,到处都是建筑工地,没了绿色植被…… 刚刚立秋,烈日虽然炎炎,但终归是立了秋,城市的风依然透不过气,山里的风却是有了秋的味道。

第二天早上坐最早的一班公交车,不到八点就到了云台山景区门口,我和朋友从云台山景区西邻的恒大养生谷开始爬山,恒大集团正在这里开发高档住宅区,到处都是建筑工地,没了绿色植被……        刚刚立秋,烈日虽然炎炎,但终归是立了秋,城市的风依然透不过气,山里的风却是有了秋的味道。

去百家岩寺的山路,移步台阶,旁有一种树,上边结有稀疏的像榆钱一样的果实,叫青檀。 穿过寺院,我们沿着红色悬崖缝隙攀爬到百家岩上方,在这里往下看,寺院、远处的孝女塔映入眼帘,朋友曾经听说过孝女塔的传说,说这塔原来是没有的,是在一夜之间飞来的。

去百家岩寺的山路,移步台阶,旁有一种树,上边结有稀疏的像榆钱一样的果实,叫青檀。        穿过寺院,我们沿着红色悬崖缝隙攀爬到百家岩上方,在这里往下看,寺院、远处的孝女塔映入眼帘,朋友曾经听说过孝女塔的传说,说这塔原来是没有的,是在一夜之间飞来的。

在悬崖横断面左行几十米,就到了去玉皇顶的小路上,这条路也是善男信女们上山走的野线。不一会儿我们就追上了去烧香拜佛的几个大姐大叔。看着他们不屈不折的信仰,肃然起敬,心想再过十来年,步入六十岁的我还能爬山么?

十来分钟后,我们到了百家岩上方的一个拦水坝,在这里碰到了一个本地老乡,他一边放羊,一边摘连翘籽(中药)。趁着休息整顿期间,和这位大哥聊了会儿。大哥听说我们是走一线天去茱萸峰,就告诫我们注意安全,注意防暑,我也说了我们准备的非常充分,而且我曾经走过这条线,请他放心……

从大哥口中了解到,一线天原来并不叫一线天,当地人叫小梯。因为为了上下方便,古人在山谷里的石壁上凿了一个个的小平台,仅能容下一只脚踩踏。左右交替才能爬上去,问及是哪个朝代凿的,大哥也答不上来。 后来来旅游的驴友觉得此地惊险刺激,又是山谷,抬头只能看到很少的天空,就改口一线天,慢慢的就广为传知了。 其实这根本不能算一线天,我所知的部分景区的一线天,指的是山体裂缝,好似刀切雷劈一样出现一条纵向缝隙,游人在缝隙底部抬头看天是一条线,称为一线天。

从大哥口中了解到,一线天原来并不叫一线天,当地人叫小梯。因为为了上下方便,古人在山谷里的石壁上凿了一个个的小平台,仅能容下一只脚踩踏。左右交替才能爬上去,问及是哪个朝代凿的,大哥也答不上来。        后来来旅游的驴友觉得此地惊险刺激,又是山谷,抬头只能看到很少的天空,就改口一线天,慢慢的就广为传知了。        其实这根本不能算一线天,我所知的部分景区的一线天,指的是山体裂缝,好似刀切雷劈一样出现一条纵向缝隙,游人在缝隙底部抬头看天是一条线,称为一线天。

后来来旅游驴友觉得此地惊险刺激,又是山谷,抬头只能看到很少的天空,就改口一线天,慢慢的就广为传知了。

稍事休息,我们告别了大哥,一头扎进茂密的森林,因山谷幽深,水分比山坡上要保留的好,所以这里的灌木丛都很高大,我还在一棵野桃树上扳下好多桃胶。朋友问我有野核桃树没,想摘点回家做把玩核桃。我说有,但是是不是夹核桃我就不知道了! 再往上走,看到了一棵核桃树,摘了几个,核桃太小,朋友又说想要大点的核桃,我说我们一会儿平切左行是我上次去茱萸峰的路,经过一个废弃的小村,那里有大点的核桃树,既然你想摘核桃,那么咱们就不走右边去大草甸的路了,不走新线走熟路左行吧!

稍事休息,我们告别了大哥,一头扎进茂密的森林,因山谷幽深,水分比山坡上要保留的好,所以这里的灌木丛都很高大,我还在一棵野桃树上扳下好多桃胶。朋友问我有野核桃树没,想摘点回家做把玩核桃。我说有,但是是不是夹核桃我就不知道了!        再往上走,看到了一棵核桃树,摘了几个,核桃太小,朋友又说想要大点的核桃,我说我们一会儿平切左行是我上次去茱萸峰的路,经过一个废弃的小村,那里有大点的核桃树,既然你想摘核桃,那么咱们就不走右边去大草甸的路了,不走新线走熟路左行吧!

很快我们就到了平切的山路,听老乡说这条能走三轮车的简易山路是山上老住户自己使用修的,但是现在山上没人住了,这条路也就废弃了,云台山景区管理者想扩大景区范围,计划将这条路纳为己有,老住户索要赔偿金,景区管理者不想给,一直没有洽谈好搁置了。 山路十八弯,曲折幽静,我俩走走停停,时不时拍些奇花异草,由于前几天刚下过雨,我们发现好些颜色艳丽的蘑菇,红的似血,黄的似缎,白的似棉……,但是我们知道越是鲜艳的越是剧毒,碰都不能碰。 走了约六七公里,到了那个无人小村,几棵核桃树上结满了核桃,我锯了一条长棍,把摘果神器安装好,不一会儿就摘了好多核桃,感觉份量可以了,朋友应该背着够累的了,于是我们收拾收拾继续赶路。

很快我们就到了平切的山路,听老乡说这条能走三轮车的简易山路是山上老住户自己使用修的,但是现在山上没人住了,这条路也就废弃了,云台山景区管理者想扩大景区范围,计划将这条路纳为己有,老住户索要赔偿金,景区管理者不想给,一直没有洽谈好搁置了。        山路十八弯,曲折幽静,我俩走走停停,时不时拍些奇花异草,由于前几天刚下过雨,我们发现好些颜色艳丽的蘑菇,红的似血,黄的似缎,白的似棉……,但是我们知道越是鲜艳的越是剧毒,碰都不能碰。        走了约六七公里,到了那个无人小村,几棵核桃树上结满了核桃,我锯了一条长棍,把摘果神器安装好,不一会儿就摘了好多核桃,感觉份量可以了,朋友应该背着够累的了,于是我们收拾收拾继续赶路。

毕竟~路远没轻重啊……
        再走没有多远,就到了景区步道的下边,听到上边扩音器声、喊叫声、景区的音乐声,声声入耳,喧哗沸腾,彰显国家5A景区之繁荣昌盛。
        顺着台阶拾级而上,茱萸峰已经踏在脚下,我们成功登顶了!放眼望去,远处层峦叠嶂,公路蜿蜒曲折,一切尽收眼中,我们在上边拍照留念后立马顺着下山台阶去停车场。
        8/09日早上八点半开始爬山,九点半到百家岩上边的小坝。十一点四十分钟到平切路,十四点半成功登顶。用时六个小时。十五点二十六分到停车场坐上景交车,截止上车前全程约十五公里。十六点二十分到景区门口。安全结束旅行
                                             攀山     2019/08/12完稿

谢谢zhb001
发自8264小程序
好玩的地方那么多,没钱是 硬伤啊,加油赚钱去。3655636.抗梦
感谢好友精彩分享
感谢精彩分享
不错-----------
支持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