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2019.11.05,兰州骑行成都

发表于 2019-12-6 20:25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2019.11.05.到兰州是骑单车去成都的第一天

一直是阴天下雨,但兰州非常美。

兰州地图

兰州建在黄河两岸,在兰州城中跨黄河有七座大桥。我来来去去走了五座大桥。

中山桥:1908年初春,铁桥动工,于宣统元年七月初四(1909年8月19日)竣工通行。1942年,为纪念中华民国国父孙中山,“第一桥”改名中山桥。

中山桥位于兰州城北白塔山下的黄河铁桥.是兰州境内历史最为悠久的古桥.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

中山桥位于兰州城北白塔山下的黄河铁桥.是兰州境内历史最为悠久的古桥.有[天下黄河第一桥\

中山桥自建成至今,已度过了108个春秋。百年以来,中山桥,经历了无数次冰凌冲击、洪水冲刷、地震摇撼、风雨剥蚀、车船碰撞,以及两次大规模战争的洗礼。历经沧桑之后,他依然如一名坚强的战士,用自己钢铁的脊梁,担负起通达黄河两岸的重任。

白塔山公园位于甘肃省兰州市北部,因山头有一座白塔寺而得名。该寺始建于元代、重建于明朝,寺平面呈长方形,白塔居中,塔身为八面七级,高约十七米,上有绿顶,下有圆基,通体洁白,挺拔秀丽。塔南是三大寺楼,北面是准提菩萨殿,东西各有配殿数间。登白塔山顶,可俯视兰州市容,集精巧的建筑结构和精湛的雕刻艺术于一身,充分显于了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艺术创造力,是我国古代建筑的杰作。白塔与黄河上的铁桥构成雄浑壮丽的画面,成为兰州市的象征之一。

百年以来,中山桥经历了多次危机。其中,以1981年黄河洪水最为严峻。1981年8月13日至9月中旬,黄河上游连续降雨,黄河兰州段水位暴涨。8月下旬,刘家峡水库日均流出量达1387立方米/秒,湟水、大通河日均流量达614立方米/秒,中山桥处流量为1838立方米/秒。进入9月份后,刘家峡水库出库流量逐渐增大,兰州段流量也急剧上涨,最大流量达5640立方米/秒,最高水位达1516.79米。在这次洪水中,黄河兰州段大于4000立方米/秒的流量持续了20天,总行洪历程达30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时间最长、水位最高、流量最大的一次洪水。

白塔七级八面,为实心砖塔。每级每角均有翘起的砖刻小龙头,下系风铃,随风飘荡,声清音脆。高约17米,各面雕有佛像,檐角系有铁马铃。塔外通涂白浆,如白玉砌成。白塔山1958年辟为公园,总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分为三台建筑群,依山而筑,飞檐红柱,参差有致,各建筑以亭榭回廊相连,四通八达。山上原有象皮鼓、青铜钟、紫荆树,古称“镇山三宝”,现紫荆树已枯死。白塔山经过多年绿化,树高林密,曲径通幽。公园内独特的“黄河奇石馆”藏石丰富,和裕固族接待帐房为别处少见,独具风格。山下为中山桥,使二者已连为一体,成为兰州旅游的必游之地。白塔建成后,几经强烈地震,毫无损伤,显示出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建筑之科学精巧,智慧之高超绝伦

白塔山树高林密,曲径通幽。站在山上,便可一瞰全市景观及九曲连环的母亲河。又因有一元代白塔而成为兰州旅游的必游之地。

兰州黄河

兰州牛肉拉面,又称兰州清汤牛肉拉面,是“中国十大面条”之一,是甘肃省兰州地区的风味小吃。它以“汤镜者清,肉烂者香,面细者精”的独特风味和“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一清(汤清)、二白(萝卜白)、三红(辣椒油红)、四绿(香菜、蒜苗绿)、五黄(面条黄亮),赢得了国内乃至全世界顾客的好评。并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三大中式快餐之一,得到美誉“中华第一面”。

山中的公路

雨天露营

由于阴天下雨,看远处的大山就像梦幻般一样,犹如仙境。

今天在露营地点。海拔高度两千米。

蓝天白云下的兰州城。(分享的图片)

我的装备只要天黑在任何地点都可以安然露营。

发表于 2019-12-6 20:35 显示全部帖子
经过几年的骑行,突然想到用这种方式发朋友圈。原先都是微信,九张图片,九张图片那么发。其实有很多更好的方式。
发表于 2019-12-7 13:21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9-12-7 16:31 显示全部帖子
前来围观欣赏好贴
发表于 2019-12-7 22:22 显示全部帖子

兰州黄河桥梁博物馆,2013年5月1日建成开馆的。它和兰州文化体验馆共合一个馆体。其中黄河桥梁博物馆展示面积870平方米,项目投资1727万元,主要向人们展示珍贵的实物、微缩景观模型、历史场景复原、高清屏动漫视频、图片资料等介绍黄河桥梁的历史脉络。重点介绍兰州黄河铁桥的建造历史,可以看出在当年经济极度落后的西北,当时政府官员思维开放,在非常艰难的状况下建成了黄河上游第一座铁桥。博物馆里同时也展出了从黄河上游一直到黄河入海口所有省份建造的各种黄河大桥的图片和模型,让大家对黄河桥梁有一个总体的了解。

兰州黄河桥梁博物馆,2013年5月1日建成开馆的。

兰州黄河桥梁博物馆[1]位于金城关文化风情区原金城关古玩城内,展示面积约870平方米,兰州黄河桥梁博物馆投资估算为1727万元。基本陈列为《九曲飞虹》,分“天堑康衢”、“天下黄河第一桥”两个部分,采用珍贵实物、微缩景观模型、历史场景复原、高清屏、动漫视频及档案、图片资料等多种手段,力求达到专业性、知识性与趣味性为一体,全面展示黄河桥梁概貌和兰州黄河铁桥的百年历史沧桑

中山桥100周年庆典图片展现场吸引着许多游人驻足观看。“在我的印象中,中山铁桥刚建成时就是现在这个模样。看了图片展后我才搞清楚,100年前的中山桥没有现在桥体上的拱形部分。”一位20岁左右的男子歉意地说。记者注意到,他在一张“民国时期未加拱的中山桥”老照片前端详了好长时间。男子说,他是一名普通市民,由于平时喜好体育活动、网络游戏等,对兰州史志类知识了解很少,而对中山桥的修建、维护、加固等演变过程更是一无所知。“很庆幸,借着铁桥百岁庆典机会,看百年图片展了解铁桥身世补上了解中山桥历史这一课。”该男子告诉记者。记者看到,中山桥100周年庆典图片展的照片一字排开在中山桥两侧,过往行人无不仔细观看,不少人翻拍这些印证了中山桥沧桑经历的珍贵照片。“这是我第一次如此集中地看到关于中山桥历史的照片,机会很难得。我事先准备了DV,观看时我把这些照片全部拍下了,以后刻成光盘保存起来。”逐张拍摄庆典图片展的市民李小平说。留雄姿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几乎在现场的游人都拍照留影,而在铁桥百年庆典之日才亮相的中山桥百年纪念碑成了大家的新宠。一时间,在纪念碑前照相的游人排起了长队。一名老人拍完照后,转身来到纪念

留雄姿

雾中行

出隧道大雾没啦

过去的东乡族女子生育视为污秽之事。如人生孩子,怕人知道,只在屋子里倒上一堆土,生在土上,或生在毛坑、牲口圈中。产后妇女也不能得到很好休息,三、两天后即下地做活,因此,产妇患病的很多,婴儿死亡率很高。

临夏回族自治区东乡县山很高。是黄土山。湿度大的时候很容易山体滑坡。

在公路上往下看,山沟沟底下的峡谷。有一条新建的公路,公路边儿上有个村庄叫布楞沟。

布楞沟村隶属于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县高山乡,在改革开放40年里蓬勃健硕的发展着。2013年2月3 日,习总书记来到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村看望慰问贫困群众、调研指导扶贫开发工作。并对加快布楞沟扶贫开发作出重要指示,叮嘱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过上小康生活”,布楞沟村脱贫攻坚战打响了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翻山越岭,风尘仆仆,来到山大沟深的布楞沟村,看望东乡族群众。总书记对乡亲们说,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一定会给乡亲们更多支持和帮助,乡亲们要发扬自强自立精神,找准发展路子、苦干实干,早日改变贫困面貌。他叮嘱大家“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让大家生活越过越好”。

各地区来参观脱贫经验。

脱贫车间

一棵大树在这里特别显眼。因为附近山上一棵树都没有。

扶贫发展成果

国道公路隧道。一般都没有,自行车和人行道路。

海拔高度上升到2300多米。

发表于 2019-12-8 07:44 显示全部帖子

山间的小路是213国道

北岭乡。日出

上过中央电视的一家。兰州正宗拉面。

烈士纪念园在甘肃省临夏市东郊公园,专门辟有胡廷珍烈士纪念园,胡廷珍烈士雕像屹立其中。庄严肃穆,胡廷珍烈士是临夏籍的第一位共产党员,也是中国共产党在甘肃的早期领导人之一。烈士的上半身雕像是用汉白玉雕刻而成,底座选用了黑色大理石,碑铭刻录了胡廷珍烈士从事革命活动的光辉事迹,是开展党团活动和进行革命历史传统教育及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之一。

烈士纪念园

民国18年春,胡廷珍化名王文,转移到永靖、永登和青海省循化、保安等地活动。7月,导河特支成员杨松轩被捕,特支遭破坏,青年社停止活动。民国19年2月胡廷珍携妻子儿女奔赴新疆,继续进行革命活动。民国22年2月在新疆玛纳斯县(原绥来县)被反动当局杀害,时年31岁。著有《甘肃工人运动之概况》、《藏区见闻录》和《甘泉日记》等,均散失。

民国8年,廷珍从凤林高等学堂毕业,考入兰州法政学校,因校方停发助学金,廷珍和赵文炳等同学带领学生罢课游行,持续月余,迫使校方恢复助学金。嗣后校方以带头"闹事"将胡、赵开除。民国10年廷珍考入北平朝阳大学读书,就读期间积极参加学生运动,并于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暑假,胡廷珍到兰州,联络兰中、法政学校学生胡兰谷、田志仁等60余人,赠以进步书刊,宣讲唯物史纲和国共合作的意义,后又介绍胡兰谷、田志仁到广州投考黄埔军官学校,参加了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

民国8年,廷珍从凤林高等学堂毕业,考入兰州法政学校,因校方停发助学金,廷珍和赵文炳等同学带领学生罢课游行,持续月余,迫使校方恢复助学金。嗣后校方以带头\

1926年3月18日,胡廷珍参加李大钊领导的北京"三·一八"学生运动,在天安门广场集会演讲,抨击日本政府干涉中国内政。会后游行队伍到铁狮子胡同向段祺瑞政府请愿时,惨遭镇压,酿成震惊中外的"三·一八"惨案。时胡廷珍不顾个人安危,掩护同学,抢救伤员,努力做好善后。为甘肃籍死难同学李闽学编印《李闽学烈士纪念册》,褒奖英绩。同年6月,奉党的指示,南下广州参加黄埔军校工作。民国16年初,被派往西北冯玉祥"国民联军"总政治部工作。3月,国民军总政治部主任刘伯坚(共产党员)经与中共陕甘区委联系,派胡廷珍、王孝锡、马凌山,保至善以"西北政治委员会特派甘肃省党务委员"身份来兰州

1926年3月18日,胡廷珍参加李大钊领导的北京\

走进位于临夏市枹罕镇的八坊牛文化产业园,迎面就是一座仿古牌坊的大门,这座仿古建筑巧妙融合了汉族木刻,临夏砖雕,藏族彩绘,古典建筑给人一种古朴、气势庞大的感觉。

一楼的展示展销和休闲体验馆里摆放着上百种与牛相关的工艺品、本地牛肉系列产品及其他土特产品。  “我们不仅有一系列的牛肉产品,还有很多的创意工艺品。可以尽可能的满足游客在选购需求,同时,游客还可以通过玻璃橱窗观看饲养区内不同品种的肉牛,进一步了解牛的养殖过程。”甘肃清河源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小龙告诉记者。  二楼的牛文化馆里展示的非洲野牛、比利时蓝牛、麝牛等世界知名仿真牛模型及具有地域特色的故事、对联、诗歌等牛文化,这些展示品都吸引游客,然他们能够更多的了解关于牛的各类文化。  三楼的牛艺术馆,主要展示了茶马互市、经商文化及牛系列高档工艺品等。站在走廊的两边,游客还可以看到整个园区。

八坊牛文化产业园   八坊牛文化产业园主打“旅游+现代农牧业”发展思路,是以肉牛养殖、育肥为基础,综合运用沼气、植物秸秆发酵、污水生物降解、养殖饲料配比等技术,将粪污干清分离制成有机肥和沼气,沼液、沼渣可直接还田,玉米秸秆作为饲料,初步形成“循环、节能、绿色、环保、无污染、零排放”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

八坊牛文化产业园

临夏古老的清真寺、拱北建筑更是富丽堂皇,星罗棋布,风格各异,全州现有清真寺2385座、拱北143座,全州各集镇、村庄、市区几乎都有清真寺,其中临夏市就有清真寺、拱北300多处。在临夏这座民族建筑艺术的博览园内,红园、东公馆、蝴蝶楼以及大大小小的清真寺和拱北等众多建筑仿佛就象一朵朵艺术奇葩竞相盛开,精美绝伦的建筑艺术,让人流连忘返

土门关以南为夏河县地,以北为临夏州地。兰郎公路穿越此关口。据《河州志》载土门关是二十四关中规模最大,“山高险峻绝,对岸若门”。西北侧有大理加山峰余脉王山,东南侧隔大夏河与太子山相望,关口两侧高山耸立,形成一天然峡谷,土门关就依这天然地而建。

土门关地理位置有三处,分别在河北省、青海省和甘肃省

土门关
地理位置
有三处,分别在河北省、青海省和甘肃省

甘南土门关土门关藏语称“火尔仓香告”,其准确的地理位置于甘肃临夏县马集乡关滩村190米处,东距临夏市33公里,西距夏河县拉卜楞镇75公里,海拔高度2170米。土门关是由四川、青海经甘南藏区通往兰州的主要隘口。

甘南土门关

甘南第一村

国家统一建的村委会很漂亮

走进甘南。就全是藏族风俗。

睡到半夜被一声巨响吵醒。早晨下山一看公路边儿一个大货车闯进护栏里。疲劳驾驶造成的吧。所以露营一定要离公路远一点,最好在高处。

• ma_ma 谢谢分享,太厉害了,带这么多行李。2015年10月份骑行过这一段,当时隧道没照明。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12-14 06:56
  • 迈瑞1 欣赏精彩分享!支持! 2019-12-8 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