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尼泊尔EBC雪山星空延时摄影之旅

Day 2  Phakding-Namche2019年4月尼泊尔EBC雪山星空延时摄影之旅

一大早醒过来就可以看到窗外的日照金山,由于附近的山体不算太美观,没有拍摄。吃完早餐后就往Monjo方向行进,路上可以看到很多16年大地震后残留的塌方路段,路上我们在即将向南池作持续爬升的山脚,休息拍摄双层吊桥,但是走边的路人拍照不断入镜,后期居然还有爬虫停在滤镜上,因此白花了很多时间。这回徒步身上背负的有16Kg器材,感觉比5年前重了2倍,但是会比那时更轻松,这就是之前减肥20多斤的缘故,所以肥肉甩掉了,走路感觉比过去胖时更轻松。到了下午天色阴暗起来,我们就在南池市场买了一个气罐,还有发现一个悲催的事实,我的登山鞋开胶了,13年到现在用了6年,到了这个时候出问题,这个是非常严重的隐患,后面的路程还很遥远,在南池买一双新鞋,一个是很贵,而且还不知真假,要是磨脚还不知什么时候适应。最后纠结下来还是买了几支强力胶粘一下,最后反复折腾了几次,虽然期间经历了几次更严重的脱胶,但是反复粘粘补补总算撑到了最后,买胶水也花了不少钱。

当天晚上9点过,南池的天空突然放晴,我们在客栈周围看了下,光害太严重,所以决定往上走,打包了相机还有羽绒服,黑灯瞎火的跑到了一个开阔地,其实是到了萨迦玛塔国家公园的博物馆,这里有雕像,还有房屋当拍摄前景,还可以远眺珠峰、努子峰、Ama Dablam,不过突然云又飘过来了,瞬间我们就被雾气笼罩住了,准备返程时云雾又散开了,我们欣喜若狂,立刻进入拍摄中,此时天气很冷,摄影包上都结了一层霜。
  因为我是双机运行,所以要反复确认机子是否正常运行,好在有酱油大神的指导,对设置上又提出了些改进,最重要的是酱油突然发现天鹅座在珠峰上空升起,立刻叫我用35mm焦段拍摄,我立刻架设上一思佛云台,对好极轴,设置为星空模式,对珠峰方向持续长时间追踪拍摄,最后关闭赤道仪,再多张曝光地景,珠峰观景酒店的光害还是较大,长时间曝光形成了2个大光斑。2019年4月尼泊尔EBC雪山星空延时摄影之旅
       酱油在拍摄期间还打了下盹,我是通宵未合眼。拍摄期间可以看到Thamerku雪山远处的天边不断闪电。我们一直拍到了天亮,由于珠峰的方向在日出时是逆光的,所以我们就撤回了客栈休息。

太棒了!期待hou xu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光影蚀者 发表于 2019-12-6 23:51 [首先先看一下下面这段EBC雪山星空延时摄影,从18天徒步 ...

欣赏精美的杰作

Day3 Namche 休整
      熬了一通宵,返回客栈后,就钻进睡袋准备好好补下瞌睡,睡到吃早餐时,结果牙根睡不着,然后起床吃早餐,早餐时背夫所今天带我去一个新的地方,这个地方5年前没有带我去过,说是个风景很好的制高点。我很好奇,然后就和酱油一起出发了,这个地点就是在Khumjung的西边的一个高山上,我们在路上经过了废旧机场,在机场的左边可以达到今天的拍摄地点,但是都是灌木丛,没有明显的小路,但是偶尔可以看到牦牛等动物的粪便,还有一些陈旧的脚印,走到半路时,我们在一个石头上可以远眺Ama Dablam,远处的山顶上有白塔,还有松树林,这个是极佳的拍摄前景,松树也是珠峰观景酒店的最好前景,这个地方的植被比较茂盛,到了后面Deboche以后基本上都没树了。5年前我去过珠峰观景酒店,那里确实是拍珠峰等全景的好地方,小日本确实会挑选地方,此行我就不打算再去观景酒店了。

酱油准备在这块石头上拍摄延时,我和背夫先走准备到山顶,一路上我一直反复给酱油打手势和呼叫,以告知他我们的行进路线,但是走到后面,我发现基本上都是在高高的灌木丛中走,酱油不可能找到路线,路上我还不时给他发微信语音,但是一直没回复,我和背夫走出灌木林后,可以看到Khumjung就在我们一点钟方向。

这时我们开始陡峭的爬升,酱油已经看不到在哪里了,走到半山坡时云层开始笼罩了远处的珠峰,如果再继续往上爬,估计一会我就没机会拍延时了,于是我就在离山顶还有200米的距离听了下来,开始拍摄延时,这里风非常大,我怕背夫冷,还拿出羽绒服给他穿上,没过多久背夫提出要去找酱油,于是我就把大摄影包拿给他,我说我拍好了就下去,然后我们一起到山脚集合去Khumjung。

最后的结局是,背夫没有找到酱油,酱油到是联系到了我,去废旧机场拍照去了,然后回南池客栈了,背夫又回来找我,我又和背夫错过直接回了客栈,回来的路上我在穿越灌木林时发现了一个比较大的垃圾堆,使我对废旧机场旁边的住户大跌眼镜,一路上觉得他们垃圾都处理得非常到位,可惜这里的夏尔巴人,居然偷偷的把垃圾扔在这个隐蔽的地方........背夫为了接酱油和我,跑上跑下的来回了2趟,这是让我很感动的地方,他担心我们的安全,中午我直接给他20美金,算是感谢他。今天小背夫不知去向,也是让酱油非常气愤,按天给酬劳,要是今天小背夫在的话,酱油和我应该是一路的。小背夫在后面Dingboche也消失了一天,害得我们还花了额外的钱临时请了背夫,后面会提到。
(下面的一些图是5年前我在Namche 和Khumjung拍摄的)

Day 4 Namche - Tengboche
2019年4月尼泊尔EBC雪山星空延时摄影之旅

已经很久没合眼了,昨晚就没继续熬夜拍星空,因为今天还有一个下坡再上坡的大爬升,此行最值得拍摄的就是从南池出发后不久,远处的白塔,远方是珠峰、努子峰,还有Ama Dablam,但是Ama Dablam前方有山脊遮挡,美观不是很好,所以我就在过了捐款箱后不久,开始拍摄延时,捐款箱和老人都是EBC上著名的人文标志了,电影《绝命海拔》里还有这个老人家的一个片段,从南池开始的那段路都是这个老人家筹集的款项修建的,我也捐了500卢比。这路上拍摄主角还是Ama Dablam。特别是下降到山谷,开始爬升至Tengboche之前,可以利用前景的树木拍摄Ama Dablam。

(未完待续)

我也想写~~~~~!
酱油颜 发表于 2019-12-16 22:06 我也想写~~~~~!

赶紧跟上哈,我才写了开始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支持支持。。。。。。

当我们到达Tengboche时,天气变成了阴天,今天住的客栈就是5年前返程时中午吃饭的客栈,这是全程下来最热的客栈,火烧得特别大,连周围的熟料桌布都被烤出味道了,正好我把速干衣赶紧洗了,晾在外面吹得半干,晚上吃饭时放在桌子旁边一会就烘干了。今天背夫还带我去Tengboche的寺庙拜了一下,我还拿着在加都买的工艺品请喇嘛念经开了下光,告别时还和他们拍照合影,离开时背夫说里面的主持是他姨母的儿子,说一会晚饭时会到客栈送我一个礼物,很好奇,然后我和酱油就说晚上请主持和背夫一起吃饭。

2019年4月尼泊尔EBC雪山星空延时摄影之旅

2019年4月尼泊尔EBC雪山星空延时摄影之旅 2019年4月尼泊尔EBC雪山星空延时摄影之旅 2019年4月尼泊尔EBC雪山星空延时摄影之旅

接着背夫还带着我和酱油去了旁边一个空地看背夫们打排球,感觉他们的体力确实好,穿得也少。这时雾气开始笼罩Tengboche,快到傍晚时,从云缝中露出了阳光,我赶紧跑到寺庙边上,看到Ama Dablam是否有日照金山,结果拍了好久,只拍到几张云雾缭绕的照片,这个时节要看到日照金山还是比较难的。

晚饭时喇嘛如期而至,送给我一个镀金的布达,好重,说是Tengboche供奉了十几年的,我感到很珍贵,想了下还是给喇嘛50美金吧,毕竟也是寺庙里供奉的,在加都卖的也没有这么精致,还比这个贵,因为只有一个,酱油感到特别遗憾。

晚饭后酱油感到有点头疼,估计还是有轻微的高反,可能与之前通宵熬夜有点关系,我立刻给他吃了一颗醋甲唑胺片,酱油就先休息了,后半夜是否要起来拍星空待定。

2019年4月尼泊尔EBC雪山星空延时摄影之旅

晚上9点云开雾散,天空开始晴朗起来,但是南池方向还是被云海覆盖着,Deboche的光害还是有,所以我干脆用长焦拍摄Ama Dablam的延时,后期合成星轨和视频,由于最大光圈值是4,所以在尽量不拉钱的情况,我将ISO开到了5D3的极限,噪点有点吓人,但是想到后期叠加的话,会稍微降噪一点点,没办法了,只能这样拍了。拍了一个多小时,南池方向的雾气开始慢慢涌上来了,瞬间镜头上全是雾水,不得不终止拍摄。

之前在客栈认识了一对中国的情侣,来自深圳的高材生,他们准备半夜起来和我们拍银河,不过我晚上可以听到他在外面叫我,我知道银河方向是在Kantega6685m)的后方升起,而且该雪山仰角太高,银河露出头都要三四点了,我就没起床,不过我晚上基本上都没睡着,估计和拍星空太兴奋有关,想到第二天还要徒步拍摄,心里还有点压力,不过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风景是治愈疲劳的最好兴奋剂,不过才去世不就的台湾艺人高以翔,就是同时踏了三颗地雷“感冒、低温、疲劳”,想想我当时的情况也一样哈,不过我的感冒自从到了卢卡

5年前(2014年3月)在Tengboche拍摄的一些照片:2019年4月尼泊尔EBC雪山星空延时摄影之旅 2019年4月尼泊尔EBC雪山星空延时摄影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