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尼泊尔EBC雪山星空延时摄影之旅

提一点小建议,字码调大一点,看着看着就错行了。 支持分享!
快乐小伙 发表于 2019-12-19 09:51 提一点小建议,字码调大一点,看着看着就错行了。 支持分享!

谢谢建议哈,下次我把字体调大一点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Day 5  Tengboche - Dingboche               昨晚通宵没睡着,上午起床后吃完早餐就和深圳的高材生情侣拍了合照,然后我们就启程了,我和背夫走得比较快,就是为了在Deboche附近的河谷去拍摄流水与Ama Dablam的延时,酱油在后面和那对情侣一起走,但是后面又分开了。我在河谷里找到两处拍摄地点,由于阳光太强烈,所以加上了ND64、GND0.9叠加拍摄,期间使用了edelkrone滑轨。

2019年4月尼泊尔EBC雪山星空延时摄影之旅

从Deboche到Pangboche的路上是拍摄Ama Dablam最好的时机,特别是以白塔为前景,要是路上有牦牛队伍那就完美了,这不,正好被我等到了。路上还遇到了中国有名的女性登山家罗静,还有她的儿子,我们还一起合照。
   从Pangboche到Dingboche的时间,天气不是很好,所以路上就是不停的走,也没怎么拍摄,要是晴天,远处的洛子峰南壁还是很美的。
   到了Dingboche后,天气都是阴天,背夫给我们带的客栈是此行最糟糕的,老板超级抠门,晚上我加辣酱稍微多了一点,非常辣,没吃完,结果老板走过来用气愤的眼神看了我一下,接着用勺子从我的盘子里把剩下的辣酱又回收进辣酱罐了,我也是无语了。这家的菜单价格很高,但是背夫一到客栈,居然老板还给他煮了一碗米粉,晚上更离谱,居然还是炸鸡饭,我们吃的又是廉价的扁豆餐,而且菜量极少。从这时起,我和酱油对背夫有点失望了。我们在附近买了一些饼干,稍微加一下餐,包里的山屋还是舍不得吃,不过由于海拔上升都开始涨袋了,这样在登山包里可以当缓冲,相机直接放在中间。
      晚上因为天气不好,所以原本准备爬到附近半山腰拍摄银拱下方的Ama Dablam计划也落空,如果天气好的话,今晚的拍摄是极其震撼的,因为Ama Dablam正好在银河供桥的正下方。
(下面这张是2014年3月,我在Dingboche客栈外拍的Ama Dablam,因为有月亮,所以雪山得到了很好的补光)
2019年4月尼泊尔EBC雪山星空延时摄影之旅

Day 6 Dingboche - Chhukung     一早起来,天气还不错,我们决定不在Dingboche休整,而是向Chhukung进发,但是悲催的是,小背夫又不见踪影了,大背夫以为我们今天还在Dingboche适应海拔,所以让小背夫自己去溜达了,我和背夫到处找还是没消息,据大背夫说小背夫的活动范围非常大,甚至能跑到Tengboche去玩,结果浪费了好多时间,我和酱油都非常气愤,酱油还白给小背夫钱。毕竟时间紧迫,我是想把多出的时间用在Gokyo,所以我们通过客栈旁边的一个小卖部老板,给我们找了2个小背夫,把酱油的行李背到Chhukung,讨价还价居然要25美金,时间还是非常宝贵的,所以我们还是答应了。然后给客栈的老板说让小背夫回来后自己跑到Chhukung与我们汇合(我们临时请的小背夫返回Dingboche时会告知那个抠门老板我们住在Chhukung的客栈名称),这两个小背夫还是不错的,一路上互相轮流背,他们还是穿的拖鞋,路上一直慢慢的等待酱油和我们,与我们保持同步,酱油都有点想把小背夫辞退了,换成这两个其中的一个。
2019年4月尼泊尔EBC雪山星空延时摄影之旅 2019年4月尼泊尔EBC雪山星空延时摄影之旅 2019年4月尼泊尔EBC雪山星空延时摄影之旅 2019年4月尼泊尔EBC雪山星空延时摄影之旅

我也是反复给大背夫强调,下面的行程不要再让小背夫掉队了,不要玩突然消失。
    我们到达Chhukung后,选择的这家客栈时此行感觉最温暖的,饭菜口味非常好,而且可以不断的续菜,老板和帮手都非常客气,而且和我们聊天时,还请我们免费喝红茶。晚上还有USB的餐灯,感觉确实不一样。
2019年4月尼泊尔EBC雪山星空延时摄影之旅

餐厅的炉子也是不断的添加干牛粪,我们可以把钛杯装满冷水(一路上我们大部分时间都是买纯净水,1L的从80-200卢比不等),让后放在上面加热,不一会就开锅了,倒进我们的保温杯里,这样可以节约买开水的费用,客栈的工作人员也不干涉我们。
    傍晚的时候我们在客栈附近拍摄洛子峰的延时,但是还是没有等到日照金山,Ama Dablam一直躲在云层里。晚上的天气不怎么好,我们在外面拍了几张就起雾了,然后就很早睡了,半夜酱油起夜跑出去看,天气都是云。
不愧是背夫
Day 7  Chhukung休整    在Chhukung的第二天,拉开窗帘看到Ama Dablam沐浴在清晨的阳光中,天气还不错,云比较多,感觉今天可以去Chhukung Ri,可是没过多久,阴云密布,居然开始下雪了,我和酱油闲着没事干,就来拍下雪的延时,相机用毛巾护着,时不时用气吹吹掉遮光罩内的积雪,后期发现也没啥美观性,所以延时就没入选,小背夫到时赶得及时,还把我落在Dingboche客栈的手套给带来过了,好像被大背夫说了一通,从此以后小背夫就乖乖的不敢到处跑了,由于下雪没事干,小背夫一直在客栈二楼的大厅内睡觉,此行小背夫和我的大背夫还是有不同的待遇的,大背夫都不和小背夫睡一起,而是有自己的房间。
   由于下雪,餐厅内坐满了背包客,这里还认识了好几个爬岛峰下来的中国人,被晒得像烤过的土豆,另外还有1女2男的台湾队伍,即将爬岛峰,女的眼睛有点大,还很瘦,看起来很像吉娃娃,哈哈。我在雪停了以后还堆起了雪人——雪之猫(我爱人的尊称叫母猫大人)。
2019年4月尼泊尔EBC雪山星空延时摄影之旅   2019年4月尼泊尔EBC雪山星空延时摄影之旅   2019年4月尼泊尔EBC雪山星空延时摄影之旅   2019年4月尼泊尔EBC雪山星空延时摄影之旅

傍晚的时候天气稍微露出了点太阳,很期待Ama Dablam的日照金山,不过西边的低空都是云,所以太阳落山的时候强度被削弱了很多。
  因为在Chhukung等了一个半天,所以我们准备第二天翻Kongma La Pass,这也是我5年前的计划,但是要是下雪的话,难度会比较大,不过大背夫还是很给力,说他的经验很丰富,可以在雪地中知道路径,酱油有点担心是否能翻越这个难度最大的垭口,所以最后根据天气情况而定,要是天气好,大家一起翻,要是不好,酱油和小背夫走Dingboche,再到Lobuche,我和大背夫翻垭口。
Day 8 Chhukung - Lobuche

一早起来,外面还是在飘着小雪,今天的天气还是一样糟糕,我和大背夫还是决定翻Kongmala Pass,酱油和小背夫绕道Dingboche再到Lobuche,大背夫比较狡猾,说下雪翻垭口耗体力,把我和酱油的登山包居然都叫小背夫背,加起来快30Kg了,最后走下来听酱油说小背夫都流鼻血了……如果不是下雪,Kongmala Pass这条路的风景还是很美的,在翻垭口之前还有个湖泊,可惜现在还没化冻,全是白皑皑的一片,路上没有什么机会拍延时,都是云里雾里,路上还可以看到有人露营的痕迹,到达垭口时,我们品尝了从Chhukung客栈带的午餐,就是咖喱土豆,还漏油了,搞得我背包里面都是油,在雪地上清洗了半天,后面我还拿出一包山屋,我最喜欢的墨西哥烤肉饭,用开水泡了下,与背夫平分,在这个垭口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那时让周边的背包客和背夫都极其羡慕的事。上山容易下山难,确实,下垭口时都是积雪,而且我的冰爪放在登山包里了,悲催,所以最后下山都是爬着下。穿越昆布冰川时,路线不是很清晰,还好大背夫有经验,不过路上最重要的指路标志就是石头垒起来的玛尼堆,今晚的住宿地点不是Lobuche周边的客栈,而是更接近Gorak Shep的一家叫8000inn的客栈,硬件设施、装修是全程最豪华的,背后有座金字塔样的太阳能板积电塔。
    我和大背夫下午三点就到Lobuche了,为了感谢他带我完成Kongmala Pass的翻越,我点了一瓶可乐给他喝,可乐卖400卢比一瓶,这时我的登山鞋经过一天雪地之行已经全部漏水,袜子全湿超级难受,所以我给老板询问是否有烤炉,老板犹豫了下好像好有一个,这个老板还是不错的,最后给我抬来两台石英炉,太棒了,虽然功率不高,毕竟是用太阳能,但是在这个5000米海拔的客栈,还可以烤火烘干鞋袜,是件非常幸福的事,老板收我1500卢比,可以烤到第二天离开客栈。我们还花了800卢比洗了澡,太舒服了,这个客栈的浴室堪比国内的酒店,水非常热,而且外面的洗漱区还是源源不断的自来水,这个老板把这个客栈修在这里太完美了,周边半小时之内没有其他客栈。不过悲催的事情也发生了,我把鞋子太靠近石英炉,高温导致鞋底脱胶一半,更惨不忍睹,于是忐忑的用胶水粘了好几次,最后经过尝试知道了如何用两种不同的胶水粘接,保证强度和防水,不过还是花了600卢比买了3瓶502备着,毕竟后面还有两个垭口要翻,胶水还是中国产,国内才2元的,高海拔的Lobuche卖到了十几块钱。
  吃晚饭时,我和酱油又被刺激到了,只见背夫他们还有蛋炒饭、意面当前菜,后面上了土豆牛肉饭,牛肉大块大块的,而且可以不断加,老板更是奢侈,一碗类似辣子鸡的鸡肉,用手慢慢啃着吃,这个客栈估计剥削了无数的背包客吧,不过环境确实不错。我和酱油最后就点了没有肉的蛋炒饭。饭后天气突然放晴,我们立刻跑出去拍了几分钟,可以拍到西沉的猎户座,但是好景不长,起雾了,镜头上面全是雾水,我们就手工了,准备回去补瞌睡,要是半夜天晴再出来拍,我还是一样睡不着,凌晨的时候酱油出去看了下,说外面放晴了,于是我们就拍到客栈外面一直拍到了快凌晨4点,酱油比我先收工。

Day9 Lobuche - Gorak Shep    拍完星空后,我们只休息了2-3小时,早上阳光明媚,吃完早餐后就出发了,去Gorak Shep的路线和5年前不一样,是往客栈背后的一条路上去,这条路比常规沿着冰川的老路要高个100米左右,所以可以俯瞰昆布冰川,而且路上左前方的Pumori雪山非常漂亮,不像5年前走老路有山体遮挡。到了Gorak Shep,这里的客栈修得秘密麻麻,比5年前多了很多,背夫带我们去的是一家高层客栈,物价也是行程的最高点。

(未完待续)
    大背夫选择的客栈还是一如既往的高端客栈,这家叫Everest Inn的客栈应该是在16年大地震后修的,三层土豪建筑,我们住的是一层的三人间,这里应该算是比较冷的地方了,把第三床的被子分给酱油,路过厨房时,看到里面烧得旺旺的火,好温暖,这家的菜单,价格都很贵,所以我和酱油点了碗鸡肉面,量好少。吃完休息一下我们就去大本营了,和五年前比,这次的体力很高,没有任何不适,大本营附近的云层移动较缓慢,没法拍出很好的延时摄影,我们到了大本营后往冰塔林靠近,但是由于已经开始融化,不好进入冰塔林,只能在旁边合照下,我、酱油、两个背夫一起在大本营合照了一张,拿出了我事先订制的旗帜,还有自己和同事成立的“巅峰户外”,如今巅峰户外的旗帜也飘扬在了世界之巅的大本营。   晚上我们点的是炒饭,由于天气不好,晚上没有出来拍,原计划是天气好,爬到KALA PATTAR的半山腰去拍星空延时,还是天气不给力,倒是比我们晚到一个月的王源宗遇到了好天气,爬到了山顶去露营拍延时,遗憾啊。晚上我和酱油很无聊,也没吃饱,于是开了两包美国山屋打牙祭,非真空包装的山屋确实很占地方,高海拔都涨袋了,不过也有好的地方,可以当登山包里的缓冲保护,我的单反有时就直接放在登山包里拿给背夫背,周边放上几包山屋保护。

Day 10 Gorak Shep - Dzonglha
     前夜因为有云,我们没有起来拍星空。一大早起来我们不打算去爬Kala Pattar了,待因为爬上去也是逆光,5年前也上去过,也不打算在Gorak shep多待一天,毕竟还是把剩下的时间留给Gokyo,而且云层开始增厚,所以今天直接杀到Dzonglha,下撤到Lobuche的途中开始变天,也开始飘起了雪花,中午到Lobuche吃的扁豆餐,是我次行觉得最难吃的,而且又贵,酱油都不想续饭了,我对背夫的印象再一次差评,所以下次我绝对不吃扁豆餐了。
     去Dzonglha的路没有啥特点,因为天气不好,旁边的湖水和山峰都是白茫茫的一片,远处的Ama Dablam也是……
     所以路上都没有拍照,一直走路。要是天晴湖水化冻的话,可以在湖水边拍Ama Dablam的日照金山和倒影,这种机会只能在秋季了。
      这家客栈很冷,餐厅也不生火,晚上我们点的是蛋炒饭,背夫和老板他们吃的是鸡肉饭,老板还给背夫一瓶芬达,看来我们又一次被宰,窗外还在下雪,考虑到第二天还要翻传说中难度比较大的ChoLa Pass,我们也没起床看是否能拍星空,保证体力,就睡觉了,而且感觉嘴唇被紫外线晒伤了,又肿有刺痛。其实要是可能的话,应该小拍一下的,因为第二天晴空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