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

慢享生活于肇庆山水间,来了就想停留…

肇庆的西江由三榕峡、大鼎峡,羚羊峡组成,有着小三峡之称,这一汪江水蜿蜒而去,孕育了世世代代的肇庆人。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而居住在沿江的疍家人们,一直延续着泛舟捕鱼的方式。据说在入秋以后,原本潜在西江深处的鱼儿就会上升到水浅的位置,这个时候便是渔民迎来丰收的季节~而初到肇庆的我们,便想到西江之上,体验一把捕鱼的乐趣。

西江全长有2214公里,支流众多,在纵横交错的水系中,从日出到日落江上船只往来不断。而要说风光最美的一段还是当属羚羊峡。羚羊峡位于肇庆城区的中下游,在小三峡之中,原本宽阔的江面到这里也变得窄了起来,且水位更深。

两岸则山峦延绵,树木苍郁,船只在江上行驶,峰峦叠嶂延绵不断地向后移去,我们就像在一幅青山绿水中的画卷里穿梭,眼前的秀美难以用言语表达出来。脑海里倒是浮现了李白的那首诗: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虽然耳边没有猿叫声,只有那清清爽爽的江风,从耳边轻拂而过,叫人真心舒坦。随后,我们便看到在江上捕鱼作业的渔民了。不同于以往对撒网捕鱼的认知,只见渔民的手里拿的是笼型的渔具,手一放就往江里深处沉下去。

等待片刻之后,再把鱼笼往上拉,一条硕大肥美的鱼就在笼子里面了。每当有收获的时候,他们黝黑的脸上也泛出了满足的笑容。

之后再继续麻利的地鱼掏出来,开始下一轮的作业。我们餐桌上的鲜猛河鲜都是来自于他们辛苦的劳作,风吹日晒,乘风破浪,不由得感叹食之不易。

看完捕鱼之后,继续看着两岸的风景,在阵阵微风中回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