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阿尔卑斯山上滑粉雪,巴黎自然村水里玩白浪,1W块搞定法国白色假期

8、这一周的心路历程
总结下来,滑雪的这一周是累并快乐着的。我们来滑雪的心态是“好不容易用上了80%的年假大老远跑来不滑遍雪场不罢休”。所以每天都会充分利用好每一分钟,从缆车开门就出发,一般是提前半小时下去换装备,一直滑到下午5点缆车关门。晚上还会抽空在吃饭的时候研究研究技术动作。

虽然center的娱乐活动很多,但是我们累得都无力参加了。再加上时差加持,每天基本上都是9点之前睡,6点准时醒。好不容易导了几天时差能11点睡了,发现明天就结束了。

8.1 吃、睡、滑
每天滑完之后最累的是腿,最累的是腿,最累的是腿。大腿前侧的股四头肌热得发烫,可能是技术还不到位吧。下午5点回到center,当卸下雪具的那一刻,一阵莫名的困意准时袭来,我都有点措手不及。装备房上有个还不错的室内泳池,但是身体已经累到连泳池放松都带不动了,只想回寝室躺着。晚饭7点开始,这段时间可以睡个觉。

我们每个半天都要拿着雪具走进装备房,脱鞋装板然后会Center休息,滑雪确实还是一项体力活,如果腿部力量差一点的,不一定驾驭得了这项运动。实在是太累了~

晚饭我们一般是第一批冲进餐厅的。因为实在是饿。其他的 法国 朋友们还在餐厅旁的Bar喝酒聊天呢。晚上我们还会端着手机和Gopro看看拍的动作,分析一下技术。画面甚是可爱。我这次的技术目标是学会Curving,沈老板和饼干帮了我很多,这里感谢他们。

8.3 滑就要滑个痛快

每天早上,我们几乎都是第一批冲上山的,就是为了感受第一波粉雪和压雪机压过的面条雪。

同时会找山的背阴面先滑,因为太阳照不到,雪不容易结冰。还有就是这一面上午人不较少,因为有人还是觉得太阳照不到有点冷。

一般Cici滑在前面,我们再慢慢赶上她。等赶上她的时候再休息一会。

感受一下红道的陡度,心情是澎湃的,腿是软的。

滑完一个山头,再去另一个山头。这一个Grands Vans缆车是到另外一个雪场的必经之路。

缆车上,野雪已经被压得像一条人工雪道了。在缆车上听人说,这个雪场的野雪道可能比正常雪道还多。

难得的4人同框,风景不错。感谢摄影师Emma~

2500M的地方矗立着一个La Flaine的LOGO,后面就是注明的勃朗峰了。 霞慕尼 山谷也就在这个LOGO的后面。当然由于是2个独立的雪场,所以是没有缆车可以到达的。

发表于 2019-12-9 12:13 显示全部帖子
8.2 Apres Ski(After Ski)
Apres Ski是 法国 雪场的特色活动,翻译成中文可以说是“滑后活动”。一般Center会提供一些小点心,肉、蛋糕、热红酒等等。周二还会有雪上蹦迪!

免费的热红酒(Vin Chaud)

有专门的DJ在二楼阳台打碟,还是挺HIGH的。伴着落日,抽着雪茄,喝着咖啡。好好享受这段时光~我们在不远处的超市买了些切片火腿,味道很不错。

比方说雪地里撒个野

或者抽抽雪茄喝喝咖啡

除此之外,晚上的Party也是很丰富的。虽然这次我们都无心参加,但是凭借前几次的经验,有各种各样的主题活动,音乐、电影、体育等等,一般都是一些竞猜活动或者无脑小游戏。比方说且胡萝卜(胡萝卜从一端滑下,要不断用二分法将它对半切,最后失败的人罚酒一杯)和敲钉子(一锤子钉子敲得越深越好)的游戏。当然还有乒乓球可以打一打。

Center有个酒吧,中间是一个大大的生活的火炉,可惜这一周都没有生火。面积大概300平米。可以让我们中午和晚上吃完饭之后休息休息。旁边是大大的落地窗,想想60年代能设计出现在看上去都不过时的房子,也是蛮厉害的。

按照UCPA的传统,每周滑雪的最后一个晚上,每个班的同学都会围坐在一起,这一周大家慢慢了解,有些已经成为了朋友。老师会对大家的技术进行比较详细的总结,而且还会为大家每人倒上一杯起泡球以示庆祝。这种轻松愉快又不失仪式感的氛围让每个人都很开心。同组的 苏格兰 大妈开心地为大家介绍着自己家的传统和特产, 法国 伙伴们聊着生活,Center还为大家准备了香肠、奶酪和橄榄小食。舒适而温暖。

8.5 一条回Center的小路
周一周二滑完雪后回Center我们走的都是正常的雪道,但是有个问题,冲下来只能到某个地方就没速度了。接下来就要卸了雪板走上200-300米距离,非常累。后来老师告诉我们一条捷径,从某条红道滑下来后从一条小径可以直接到装备室外,但是这条路需要点技术才能滑下来,因为只有1.5米宽,最后的坡又非常陡。甚至需要像滑滑梯一样滑下来。不管怎样,也算是节省了体力。

本来这条路是不能走的,但是走的人多了,就变成路了。

这条小路第一次滑的时候还有点小怕。

到底端,脱雪板,然后坐着滑滑梯滑下来。就直接到回center的大门了。

9、几条非常有意思的雪道

9.1 Les Cascades 14km 瀑布雪道
这是一条即使全速滑行也要40分钟的雪道,从La Flaine山顶一直到整个雪区的谷底。其中会经历高山山脊、悬崖、森林和村庄。景色变换非常地丰富。缺点在于最后20%的雪道是 盘山 的,难度比较大,而且有些结冰,卡兵容易摔跤。终点没有缆车直达山上,只能坐免费接驳车送到Samoene的缆车处再上山,回程大概1小时。

刚开始的高山景观

山腰的时候渐渐有了树木

穿越森林,雪质可能是由于海拔降低,有些结冰,过S湾会有点危险

终点处有个小酒吧,I deserve a good drink after this great ski~ 如果不是看到大巴车到了,真想坐下来好好喝一杯。

乘坐免费的接驳车把我们送到有缆车的Samoen小镇,然后再坐缆车重新上山。车程大概15分钟。

发表于 2019-12-9 12:14 显示全部帖子
一路上渐渐有了阳光,沿途最多的就是木材厂。大大小小的,可能是当地除了旅游产业之外的重要收入来源。

上山的厢式缆车比较新奇,把雪板插在缆车外面。第一次乘坐,很有意思。

9.2 Perce Neige 风景美到爆的山脊雪道
这是我见过的最美的景观道,修在山脊上,向北望可以清晰地看到50km处的如拉山脉(Le Jura)。我们是周三上午去的,那时半山腰的云还没有散去, 日内瓦 湖还藏在云里,仿佛置身于仙境,2旁还有些松针树。画面美不胜收!而且在这条道上,只需要放速度,不需要做刹车,享受这一刻。而且这条道上还专门有个观景台,太有心了。回来我果断把这条道上拍的照片换成了电脑桌面。

在Perce neige顶拍的,当看到这条笔直往下的蓝道时,心情是澎湃的。只可惜远处那个观景台没上去。

不同于去年的Val Thorens雪场,La Flaine这边由于海拔相对较低(1600m~2500m)。有松针树林,所以景观更加有层次感,温度也比Val Thorens那边高个5度左右。一般这边的温度(-10~0度),太阳照在身上还着实有些热。

和Cici的合照,这已经是Perce neige底端了,在这边休息一下再转到下面的绿道去。

发表于 2019-12-9 12:14 显示全部帖子
9.3 Marvel 5KM 林海雪原绿道
早就听说这条绿道美,滑下去才发现,原来这么美。Marvel绿道一共5km长,紧连着上面那条Perce Neige蓝道。雪道宽15m左右,坡度非常缓,而且我们去的时候几乎没有人,整条绿道滑行的感觉用驰骋二字形容一点都不为过,着实有一种林间兜风的感觉。不管是练技术还是观光,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由于雪道很长,这条绿道的上山缆车被割断为2条进行串联。绿道旁还有2条蓝道与一条红道。同终点同起点,非常适合家庭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