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

最后的礼物:记单人两日贡嘎大环线

发表于 2019-12-9 14:06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从上日乌且营地到贡嘎寺一天能走完吗?”

“走不完,除非一路跑。你可以第一天多走点,下了垭口再扎营。”

“第一天就能翻过垭口?”

“垭口爬升不小,过去就轻松多了。那就一早出发吧,过垭口再扎营。营地无所谓,可以随便扎。”benny回答我。

psb (4).jpg

此时,我在多吉大叔的家里研究贡嘎三天的方案,从格西草原翻过日乌且垭口到第一个能扎营的空地与从上日乌且营地翻垭口到贡嘎寺的所用时间相比,微信上的benny告诉我后者用时更长。尤其当马过去之后,到贡嘎寺的泥泞路不易行走。他是一六年去的贡嘎环线,与我说这条线路特别成熟,他很想一日无补给轻装穿越。于是,我改变了自己的原计划:第一天翻过垭口就近找个地方扎营,第二天到贡嘎寺,第三天走到巴王海停车场。

适逢十一假期,老榆林村的多吉大叔进山带队了,客栈里只有他的女儿在看管着。这是我第一次来走贡嘎环线,却是第二次来瞻仰贡嘎神山,第一次看见这座神山是在今年元旦的二峰峰顶,我依然记得祂浮现在一排金色线条的中部耸踞于蜀山之王的最高点。

这个时间,大部分的国庆队伍都已经陆续进山了,我算是晚到的,1号当晚住在老榆林村,除了中午在6路公交上碰到的两位徒步者,我没能再看见一个背着大包的人,那两个年龄与我相仿的年轻人一到老榆林就包车去了电站,而我有相对充裕又自由的时间,想规避十一高峰期,遂计划休息到3号才开始徒步。

老榆林村有很多漂亮的红灰色石块垒砌起来的房子,公路两侧也装起了绿色防护栏,天气因分外晴朗而使高低错落的村庄呈现亮色调,偶尔才有车辆驰过,多吉大叔家的客栈里也只住着我一个客人,暮色降临星籽布天时的那种静谧祥和鼓动着随风飞舞的一座只属于小村庄的全部气息,这亦是我数年来度过的最安静的一个国庆日。

发表于 2019-12-9 14:11 显示全部帖子

之所以决定贡嘎速穿,对时间充裕自由的我来说是没有恰当的理由的,此前,我已在云南与川西的高海拔山区徒步了三个月,其中有一半的长线独自完成,包括六天梅里外传、一日雪岭火峰、四天亚丁转山,原本,我今年只将贡嘎环线作为唯一一条列入solo的计划线路,没想到,不知不觉,就一个人走了这么久。

一个人在山区行走的感觉是特殊的,这令我十分享受,那种与自由为伴无忧无虑的快乐。第一次行走对未来的发展影响至深,它召唤身体里的潜意识使得它们簇拥着铺展为道路。我的第一条户外线路墨脱也是独自行走,第二条户外线路(第一条户外长线)乌孙古道温泉线在领队的带领下历经六月底的连续降雨、冰河大水、崖壁技术横切等重重困阻导致我以为将来必然不会再去高原徒步了,没想到却从此入了户外的坑。出山没多久,又去走了博格达,夏特和狼塔。并在之后回到内地的时日里参加户外领队和野外急救的相关培训,以期学到更多的技能以及专业知识。

对于到了现在户外经验也仅有一年多的新人,我对成长的渴求亦是仓促。去年在新疆时,近距离接触到天山深处的广袤风景,除了对大自然与生俱来的喜爱之情,还希冀,要到什么时候自己也能独立地走完一条长线。

与大山相处的那份真正的幽寂,那里面拥有无穷的力量。

七月份,攀登雪岭途中遇到冰雹、雷电、大雨及山洪,整座雪岭只有自己的那一天里,我一步一步的体味到大自然越来越壮阔,肉身之躯则更为渺小,祂的教育告诉我,瞬息万变的法则不可忤逆,我应当自持、反观内心,更加懂得热爱与怜悯。梅里外传的经历则把我对神山的敬仰推到从前难以想象的地方,藏民族的精神与性格更是我要学习的对象。之后从洛克线、格聂按常规日程行走,每天只徒步五六个小时即能到达营地,我便把往后的天数压缩,直到去走贡嘎环线,发现它恰好被自己的安排在了十一国庆,它也是我今年想走的最后一条长线,我希冀它会是一份成长的礼物,除了用速穿这种方式送给自己外,我没有想到更好的方法。

但我更希望,勇气,不是盲目。在做决定之前,都要根据个人的能力进行风险的评估。对于贡嘎环线,我的前期攻略做的有点草率,考虑到它的成熟性与遇到徒步高峰期,再加上这些地形的行走我皆有先前的经验,在天气较好的情况下不觉得会产生什么新问题,所以我的贡嘎攻略大多是从与朋友和当地村民抑或向导的聊天中得来的。当benny与我说,第一天可以翻达坂那时,我也没有更多顾虑,因为我已经在高原徒步了三个月,发生高反的可能性很小(人在极度疲惫与生病时即便适应了高原也有可能突发高反)。我的血氧仪一直放在冲锋裤的口袋里,以便徒步行走时观察自己的血氧及心率情况。

发表于 2019-12-9 14:35 显示全部帖子
星芽 发表于 2019-12-9 14:11

之所以决定贡嘎速穿,对时间充裕自由的我来说是没有 ...

还有后续吧
发表于 2019-12-9 14:36 显示全部帖子
星芽 发表于 2019-12-09 14:11

之所以决定贡嘎速穿,对时间充裕自由的我来说是没有 ...

还有的。谢谢关注。
发表于 2019-12-9 14:37 显示全部帖子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19-12-09 14:35 还有后续吧

还有的,谢谢关注。
发表于 2019-12-9 14:40 显示全部帖子
期待楼主的后续
发表于 2019-12-9 14:48 显示全部帖子
恩兔 发表于 2019-12-09 14:40 期待楼主的后续

谢谢
发表于 2019-12-9 16:28 显示全部帖子
支持精彩分享!!!
发表于 2019-12-10 01:17 显示全部帖子
秋实也 发表于 2019-12-09 16:28 支持精彩分享!!!

谢谢阅读
发表于 2019-12-10 14:27 显示全部帖子
今天又看见您的大作,很开心,没想到您走了这么多的名线,您是徒步达人啊,哈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