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最后的礼物:记单人两日贡嘎大环线

襄阳追风 发表于 2019-12-18 08:37 哈哈,很想知道你回头看那些被超越者的表情~~:) ...

哈哈,我回头是在找熟人呢。很多人都一脸懵的状态吧
发自8264小程序
襄阳追风 发表于 2019-12-18 08:57 国庆节的贡嘎线像赶集一样~:)

是的啊

老贡嘎寺作为藏传佛教噶举派三大圣地之一,由第一世贡嘎活佛扎白拔所建,距今也有六七百年的历史了,这里也是历代活佛闭关修行的圣地。一座方形的池子里流出泉水,饰以黄色与白色的哈达,竖立的牌子告诉行人,这是大宝法王所开的圣水。很多人都会去饮用它。老贡嘎寺就建于贡嘎主峰的脚下,这里能够瞻仰到贡嘎神山,有些徒步者会站在这里等待缭绕神山的云雾一点点散开,以拍摄祂的全貌。我到的这一天,贡嘎神山亦是被乳白色的一团云雾遮掩住上半部分,只能看见主峰左侧一块洁白的倾斜雪坡。

最后的礼物:记单人两日贡嘎大环线

从挂着“古贡噶寺”金字牌匾的那座三层藏式碉房走进四合院,正中央就有一座煨桑台,屋顶上挂满彩色经幡,这里也是寺院里用来挂单的客房,它们的窗户上都贴满了各户外俱乐部的鲜明旗帜。旁边一座阁楼上供着佛像,我进去拜完以后又出来和陌生的驴友唠嗑了一会,他们说从这里到烂碉房还有二十公里的山路,贡嘎寺的红衣喇嘛也这样说,但他又说,按我现在的速度,应该四五个小时就能走到终点,因为后面已经没有什么上坡了。

我走的时候那些今晚住在贡嘎寺的徒步者又给了我一些补充体力的路餐,我们几个人合过影后我则继续独自前行,在离去之前最后瞻仰一下被云雾缭绕的贡嘎神山,留下遗憾,是为了以后再次来到这里。我回到岔路口,一路下坡,穿过挂了经幡的原始森林很快到达上子梅村,一路的木桥也越来越结实。2:00左右,我走到下子梅村,这个时候的路已经越来越平坦开阔了,甚至可以行车。我步行了两公里,就有一辆商务车停下来问要不要上车,他们准备去巴王海接人,一个藏族司机,副驾驶坐着一位年轻的汉族大哥,我毫不犹豫的爬上他们的车,他们带着我到了四公里外的一处平坦草甸,接上他们的客人,或许他们都是去子梅垭口瞻仰贡嘎神山的。

我继续步行,跨过一道溪涧,就看见马道右侧紧紧挨着的一座分外幽静的绿湖,这便是巴王海,被秋天山林间的一片黄叶衬托,我觉得她既混入南方低海拔湖泊处子般的风姿又保存住了高原湖神秘深邃的性格。在这一点上,巴王海与其它的高原海子是迥异的。

最后的礼物:记单人两日贡嘎大环线

也是在这条挨着湖泊缓缓上升的马道上,我遇到四个穿越的驴友,他们停下来拍巴王海的时候我从他们旁边走过去。无论是在哪条长线上,最后的几公里永远是漫长的,可能是知道快到终点了身体也就提前松懈了下来,致使剩余的几公里在心理与身体的疲劳感上都觉得比之前走等同距离的路程要遥远得多。牦牛见人来就惊吓得跑到两边的林子里,马帮与我迎面而过时藏民们会很主动的向我打招呼,他们还会说,不远了呦,很快就到了,再走一个小时。

在距烂碉房还剩一公里的时候,那四个驴友的其中一个人居然赶了上来,还对我说“你跑得挺快啊。”就毫不犹豫从旁边迅速走了过去,我接着提速去追赶他,若不是他最后赶超了我剩下的路真的十分煎熬腿脚,咬牙提速之后烂碉房才很快出现在期待的视野里。

这天的里程39公里,4:28,我走到烂碉房,也就是巴王海停车场,用了九个半小时。我今年三个月高原长线以来的最后一条线路终于结束了。在烂碉房村民收取了每人20元的垃圾管理费,我和遇到的那四个驴友一起包车经草科乡连夜回到成都市,听说他们走的是贡嘎新线,在贡嘎环线的弓箭形轨迹上又绕出一个小“C”字,去了冷噶措和里索海。

轨迹上除去由老榆林村步行至格西草原的11公里路,贡嘎环线的实际徒步里程为73公里,爬升2540米,最高海拔4926米。线路成熟也比较好走,需要过河的地方皆有简易木桥,如果注意高反并且有充分的耐力,关注天气变化,速穿贡嘎很多人都可以完成。我这两天的徒步虽是我今年三个月长线以来的最后一条,却也是我作为一个户外新人的开始,下一次来贡嘎的时候我也可能会尝试一日轻装速穿。

除了之前说过能够安居在大山腹地的愿望外我还有另一个愿望,就是有一天我在自己所热忱的山岳海子、林木草甸、雪原抑或荒地可以飞奔自如,并且感恩自然所赐的自由及朝气,我期待广袤的金色原野能够铺展在未来的视域里。

最后的礼物:记单人两日贡嘎大环线

贡嘎完美错过的同样可以回到成都弥补,待狼叔出山后我们终于聚了一顿兔肉火锅。狼叔果然是跑得太快了,两点多就已走到冬季牧场扎营,甩了他们后队将近有十公里吧。当我再一次从高海拔山区回到都市平原,我了解到我的旅途已经结束了,路灯车灯炫目的白光积雪一样盖住密实空气和云层后面光亮的群星。

2019.11.29完稿

(游记中部分照片由狼叔提供)

神一般的存在哈哈哈
发自8264小程序
支持支持。。。。。。
星芽 发表于 2019-12-19 23:24 [

文笔很好~秋天的贡嘎真漂亮~
bjfranklin 发表于 2019-12-20 00:27 神一般的存在哈哈哈

终于更完了
发自8264小程序
邢台厚朴 发表于 2019-12-20 06:01 支持支持。。。。。。

谢谢支持
襄阳追风 发表于 2019-12-20 08:22 文笔很好~秋天的贡嘎真漂亮~

谢谢来读
发自8264小程序
很厉害,期待后续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