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川西新线:央莫龙至相丘曲格首次徒步穿越 ——西游媚记之2019

巴塘县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西部,“西隔金沙江,与西藏芒康、盐井、贡觉县和云南省德钦县相望”。处于这样的位置,很容易被迷恋“大美西藏”和“大美川西”的“西游”爱好者忽略,因此,巴塘的那些雪山和海子,隐藏在四川众多声名斐然的名山大川之后,即使在各种信息狂轰滥炸的今天,那里也鲜有资料可供参考。

热爱户外探索的北京资深驴友雁东飞依据卫星地图分析,认定央莫龙至相丘切克这一区域是被遗忘在川西、风景和体验感相结合的为数极少的“徒步秘境”,于是组队进行了首次探访,队友包括北京的大鱼、湖南的看看和雨薇、四川的谷子地和川媚儿。几年来,队友们一起重装行走和探索过库拉岗日、念青唐古拉山(东部)、郭喀拉日居等难度较高的徒步线路,形成了团结协作、共进共担的团队精神。

从央莫龙(亚莫措根山系)到相丘切克(相丘曲格群峰),队长雁东飞形容,他们像一对恋人,我们所探索的就是两大山系携手相牵的线路。2019929,队伍从巴塘江巴顶村出发,经亚莫措根南中垭口(海拔5005m)、亚兔龙、措那垭口、孔拉措、相丘曲格措垭口(海拔5080m)、措纳学措以及通往德达乡牧业村的海拔5040垭口,用时7整天,成功穿越该区域。巍然屹立的央莫龙雪山,高低错落的相丘曲格群峰,水墨画一样的亚莫措根,静若处子的相丘曲格措,五彩斑斓的措纳学措,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触手可及的千年冰川,理塘河悬崖峭壁上的可爱动物,拥喜柯牧场、措卓玛牧场和门诊村淳朴友善的藏民,构成央莫龙至相丘切克重装徒步线上最原始、最美丽的风景线。我们庆幸遇见这一段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秘境,庆幸遇到那里的风景和居民,庆幸他们一直保有尘世之外的自然和本真。

仰望洁白王冠一样的雪山群,走过散落珠宝一样的海子群,连夜穿越黑暗森林,跟一群马拉松参赛选手日复一日在海拔四、五千米的秘境重装行走,路遇3000元拦路勒索,摩托车手围堵六名驴友,在森林里坎坷的羊肠小道骑摩托车,是怎样的体验?·

文/川媚儿
    图/央莫龙至相丘切克首次徒步穿越团队

●图A:央莫龙至相丘切克探路实际行走线路图 (3个5000+垭口)

●图B:央莫龙至相丘切克优化线路图(行走之后优化,3个5000+垭口,风景更多)

●图C:央莫龙至相丘切克区域整体规划图(附近可行走线总汇总)

• nonexu 请问下 318到门诊村的路况怎么样呢? 小车能通行吗? 还有有你们住那家藏民的联系方式,能给一个吗, 多谢。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1-9-22 08:21
  • 宝木清华 请问有实走轨迹吗 2021-4-26 14:18
  • 389819923 确实是,这次线路一波三折,即体会到藏民的淳朴、善良、热情!也同时遇到了藏民中的败类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12-11 14:46
  • nonexu 回复 389819923 什么情况呢,想国庆去看看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1-9-22 08:24

乘坐195次列车,早上5:26到达成都,赶紧打车奔队友而去,他们已于前一天抵达成都,住在爱情的客栈。
    成都到巴塘约718公里,东飞联系了包车司机。早上6:30,藏族司机泽周如约来接我们,他的车很小,6名队员加上重装背包,大家挤在一起,像沙丁鱼罐头似的塞得满满的。
    从央莫龙到相丘切克的探路穿越,雁东飞已经规划了一年多,路书和地图都做得十分详尽。这一区域地处沙鲁里山系,邻近格聂徒步大环线,属于无人涉足的未开发线路。东飞研究它的美,说它是被遗忘在川西、能行走一周以上、风景和体验感相结合的为数极少的“徒步秘境”。

(图片:雁东飞和央莫龙雪山)

雁东飞是我们年轻的“老队长”。他已经组织过多次探路穿越,从线路规划、人员招募到路上事无巨细的所有安排,都是他操心。东飞黝黑的皮肤和浅浅的笑容给人以沉稳感和安全感,在我们眼里,他就是我们整个行程的百科全书,所有山水美景,所有路程状况,所有队员的秉赋心性,哪个地方需要包车,哪里需要绕路,哪个位置适合拍照,甚至拍照以什么为背景,甚至我们将要经过的每一个大大小小的海子的颜色,甚至我们要去的区域每年同一时段的天气状况,全都装在他的脑海里,分毫不差。

(图片:大鱼和亚莫措根)

东飞说,他从大鱼的背包里至少清理了7、8斤他认为不必要的东西,虽然如此,大鱼的背包仍然重达四十多斤。大鱼认为非常重要的东西,除了一只国产的不到100元买来的“囍”牌笨重高压锅,还有从京城带来的土豆,那些土豆的祖先,或许拜访过皇上的御膳房,因此一路上被称为“皇上吃的土豆”。大鱼有背负这些重量的底气,因为他是百公里越野跑比赛选手。

(图片:看看和亚莫措根)

相比大鱼的“能背”,体能超级好的看看大神则属于“体能节省派”,他的所有装备,从衣服到背包再到帐篷,无一不追求极致轻量化。看看从装备上节省的体能全部用于摄影,因此他不仅背了单反相机和多只镜头,还带了三脚架,不仅要完成与大家同样的行程,还负责全程拍照,兼任队医的同时还为遇到有疾患的藏族村民问诊送药。看看一路上跑得太快,我们都觉得他应该带上飞机和船,才与美景更加相配。

(图片:谷子地和相丘曲格措垭口下冰川)

谷子地此行最大的传奇是穿了不同品牌不同类型的两只鞋,一只斯帕卡专业登山鞋,一只普通骆驼休闲鞋。这两只除了颜色相似而功能相去甚远的鞋,谷子地居然到了巴塘才发现。“鸳鸯鞋”对长期跑步、连续24小时连续行走的谷子地来说根本不算事儿,他穿上的依然是一对风火轮,在群山之中步履如飞。虽然第一天“骆驼”就喝饱了水,但谷子地立刻启动另一件神器,保障了以后几天行程中脚的舒适和干爽,成功完成了不同功能鞋型在高海拔复杂路况的测试。

支持精彩分享!!!
秋实也 发表于 2019-12-9 16:46 支持精彩分享!!!

谢谢鼓励和支持
岭南红叶世界 发表于 2019-12-9 16:53 支持精彩分享!欢迎来广东新丰的“岭南红叶世界”,东莞科学馆通过卫星核实:这里是广东省最佳观星点,2018年获 ...

谢谢邀请,有机会一定去看看

(图片:雨薇和亚莫措根南中垭口)

雨薇在川藏线上主动为包车司机泽周开车,这个自称有30多年驾龄的老司机,有十多年无证驾驶和十多年持证驾驶的历史,那么她是几岁开始驾驶的呢?是不是从学步车就开始算驾龄了?开车开得顺,做饭做得香,跑马跑得快,文章写得好,一次背三条裙子行走在5000多米高山的雨薇,是个漂亮的全能女神,问她有啥不会的,回答说:“打麻将”。

(图片:川媚儿和措那垭口雪山群)

队友们都是马拉松比赛选手,并多次在高原重装长线行走,跟在这样一群大神后面,我,只有在“媚儿姐加油”的鼓励声中默默地认真走路。

• 恩兔 期待下次分享 2019-12-19 15:04
  • 389819923 梅姐也是老驴、强驴,棒棒的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12-11 14:27
  • 雨薇5666 哈哈哈,媚儿姐威武,高压锅、鸳鸯鞋,看得忍俊不禁,仿佛重回驴途,那段欢乐又感动的记忆,期待更新!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12-9 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