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森林骑行,仍然非常享受。车手们或者因为等齐队友,或者因为美景,时常会停下来,给我们作一些介绍。植被丰富的原始森林、近在眼前的相丘曲格雪峰,雾气氤氲的温泉,还有大石头上“活佛的脚印”,让门诊村的村民们自豪,也让我们感觉新奇。
    途中,看看发现手机丢失,路上到处是陡坡、泥潭、草丛和灌木,手机会丢在哪里不得而知。但善良的扎西仍然载着一位车手回头去找,我们都不太报希望,开始调侃看看在四川买一部手机回湖南。不久,扎西回来了,居然带回了看看的手机。看看没有立即奖励扎西,他说,我们不需要把善良变成一场交易,他更希望在扎西的学业上助他们家一臂之力。

到达措纳学措的时候,已几近中午。绿色的措纳学措像一块巨大的绿宝石,镶嵌在山峦之间,山顶上是蓝天、白云和积雪,山坡是灰色的石头和浅草,山下是五彩树林,一大块一大块界限分明的色块镶在措纳学措周围,把她打扮得光彩照人。山光水色在湖面上变幻出万千色彩,你会相信那水世界一定住着许多精灵,视线不由得落到那微微细浪里——“快看,有鱼!”五彩斑斓的倒影中,果然是鱼儿在自由穿梭。“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除了这一句,还有什么语言可以形容此情此景?
    村民们骑着摩托车回去了,我们继续赶路。
    碧水金秋,彩林倒映,鱼跃天池,宁静中透着生命的灵动,沿湖行走的心情跟这片湖一样美丽。

不久开始爬升,没有路,需要在灌木林中穿来穿去,树枝不是挡住去路,就是挂住背包,不是勾住衣服,就是掀掉帽子,好在这样的坡只有两三个小时,否则,佛系如我,也会身体和内心双双崩溃。

接下来单纯的爬升就无所谓了,不过是累到喘气而已。垭口下面有“之”字形小路,按常理,这个季节牧民不会单单跑到5040的风雪垭口来踩这么一段小道,东飞说是野生动物踩的。

果然,雪地里还有猫科动物留下的爪印。

果然,翻过垭口不久,我们就发现悬崖峭壁上一群动物正安静地看着我们。
    它们昂首而立,显得漂亮而又骄傲。我们都能猜想它们的表情,一定是讶异这群陌生访客——这些直立行走、黑头发黑脸膛被称作“驴”的人类一定是奇丑无比的黑色物种,所以被花花绿绿的外壳包裹,这些人类一定没有领会神赋予的自由,所以他们不能像它们一样伶俐地在岩石上,在悬崖上自由奔跑……

川西新线:央莫龙至相丘曲格首次徒步穿越 ——西游媚记之2019 (图片:它们一直安静地让我们拍照片,可惜我落后的手机拍不清楚它们美丽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