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川西新线:央莫龙至相丘曲格首次徒步穿越 ——西游媚记之2019

(包车到这里,徒步开始。)

11点25分,到达徒步起点,路旁立着小坝村亚切拉沟的河长牌,扎西绕丁如释重负,笑容也变得灿烂,和我们拥抱作别。
    向左有一条明显的路,我们由此进山,但不久之后遇到泥石流滑坡断道,那些泥土看起是干的,却只是表面被风干,下面全是深不可测的稀泥浆。尽头再也没有路了,一边是湍急水流,一边是陷阱重重的泥石流,进退两难。雨薇踩着几截木头过了泥浆区之后,木头就沉陷了,继续拣了枯木和树枝搭在泥浆上,大家才得以勉强通过。
    山路全被滑坡毁了,大家只得顺滑坡区边沿向上攀爬,许多树倒在坡上,有的坡面几乎超过70度,那些树枝成为我们上坡的助力。
    刚刚经历的泥石流区域,算是“开胃小菜”,现在正式启程。
    今天徒步爬升约700米,一路缓升。

期待楼主更新

到达拥喜柯牧区,藏獒叫起来,牧民们随即从牧棚里出来,询问他们前面是否有空牧棚给我们住,得到肯定答复后,我们继续前行。不久,牧民格绒当却(13551997773)骑着摩托车赶上来,他要去我们称为经幡营地的地方为我们打开牧棚门,经过我们身边时,格绒当却停下来,热心地要带我们一程,于是雨薇坐上摩托车前去为大家准备晚餐。
    我们到达牧棚时,格绒当却已经在牧棚生了火,并从河里打来水,为我们烧了开水。这个壮实的康巴汉子,勤快、淳朴而又腼腆,他与我们一起合影,给我们介绍这片牧区有7个海子,他们叫它们“措堆”。
    雨薇也已经忙开了,大家背来的水果、卤肉和土豆,差不多都要在这里“减负”,也算是为进山而最后一次补充营养。牧棚是牧民们临时的家,里面各种用品齐备,格绒当却拿出餐具和调料给雨薇,又搬出装干牧草的麻袋给我们坐。围炉而坐,牧草“沙发”松软舒适,柴火让整个牧棚充满温暖,饭菜的香味打开了每一个人的味蕾,我们邀请格绒当却一起吃晚饭,把饭碗塞到他手上,他却腼腆得完全不好意思夹菜。

一大早,我们收拾装备,将牧棚内所有物件归置原位,准备出发。格绒当却和他的同伴早早骑摩托车到牧棚来送行,雨薇留了做好的红糖冰粉给他们,让他们带回去给女主人们吃。
    8点10分,队伍启程。3小时之后,我们开始踏雪而行。
    断断续续有一些路迹,垭口下面有一个小海子。东飞说,经过小海子旁边的成熟线路,能更快地完成当天的行程,但这样会错过欣赏亚莫措根的最佳视角位置。我们都是爱风景的人,因此选择了翻越亚莫措根南边的5000米垭口。东飞、谷子地和大鱼轻装去看小海子,我和看看、雨薇留在原地吃东西。
    去垭口的路不算陡,但比较绕,积雪里上坡也颇不容易,看到亚莫措根的时候,离出发时间已过去5个多小时了。

川媚儿 发表于 2019-12-9 16:17     东飞说,他从大鱼的背包里至少清理了7、8斤他认为不必要的东西,虽然如此,大鱼的背包仍然重达四十 ...

点赞支持

亚莫措根尽收眼底,长长地横亘于苍茫的石山雪痕之中。灰白色的云天和灰白相间的雪山,都是来映衬湖水的,墨蓝色的湖面泛着微微的波光,完全跟天光山色合拍。如果天气睛好,湖水的颜色可能会变得十分明艳,但是今天,它低调到近乎黑白灰的无彩色系。
    它低调,但决不单调。湖岸山峦起伏,时而巍峨入云天,时而低成一条线,时而光洁如玉,时而崔嵬峥嵘,同样的一场雪,有的山把雪顶在头上,有的山把雪抖在脚下,有的山把雪披在肩上,钩、皴、点、染,恣意变幻;疏、密、虚、实,相得益彰。还有那半岛,那巨石,那巨石之外或立、或躺、或半蹲的大大小小千姿百态的石头,让亚莫措根呈现的都是一种庄重之态、深邃之意、含蓄之韵,只有造诣深厚的水墨大师才会用如此低调的墨色绘就一幅百看不厌的山水长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