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麦兜在泰国 玫瑰之约——泰北小城清迈

选择清迈,主要是考虑这次一起出行的好友的时间许可,五天的时间预算,东南亚似乎是个比较可行的方案。而这边的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我们之前都分别去过了,选择其他的浪漫海岛游似乎又有点儿不适合这样的“闺蜜”二人行,最后敲定了清迈这样一个比较休闲又有足够历史传承的旅游城市,而且安全无虞,应该算是一个比较靠谱的选择。
        此次之前,我对清迈的了解,还仅只限于王宝儿的一次泰国传奇之旅。直到开始准备这次出行的功课时,才知晓位于泰国北部的这座小城,是仅次于曼谷的第二大城市,是清迈府的首府,也是泰国北部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其发达程度仅次于首都曼谷。并因其市内风景秀丽,遍植花草,尤以玫瑰花最为著名,有着“泰北玫瑰”这样一个诗情柔婉的名字。由于清迈曾长期作为泰北兰纳王国的首都,这里至今仍保留着很多的历史和文化遗迹,城区内有多处代表着泰北历史文化的古老寺庙。同时,清迈泰国的手工艺品中心,这里的手工艺品源自兰纳王国时代,至今仍以纯手工的作坊式生产为主,木雕、漆器、银饰、瓷器、纸制品、丝棉织物等素以造型典雅、色彩艳丽、做工精致著称,而且价廉物美。

行程:
DAY1:北京直飞清迈,入住古城内酒店
DAY2:古城内寺庙、博桑手工艺村、周日夜市
DAY3:清莱白庙金三角、美赛、长颈村
DAY4:素贴山、浦屏皇宫、双龙寺
DAY5:休闲、SPA
DAY6:夜间飞机回京
        既然是选择了这样一座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传承的城市旅游,就要花点儿时间了解一下清迈的历史:
        清迈(Chiang Mai)是一座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古城,据考古发现,清迈地区远在2000多年前就有人类居住和生活,早在13世纪,孟莱王就定都于此。但直到1296年才由兰纳王朝的曼格莱王(King Mengrai) 建立为兰纳泰王国的首都,并成为当时泰国北部王朝的经济、文化和宗教中心。曼格莱王时代清迈逐步发展成一个强而有力的泰北王国,大兴土木,人民富泰,也兴建了不少寺庙建筑佛像,还兴建了护城河,用以防御和抵抗缅甸军队的入侵。
清迈其后长期作为兰纳泰王国的都城,除其在地理位置上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外,还因邻近位于南部的古丝绸之路的一个分支而拥有较高的经济地位。清迈位于山区地带,四面环山,湄萍河从城市中穿过,早时候的对外贸易是经过水路来进行的。通过这个贸易通道将从中国缅甸的货物送往暹罗海湾。这里的山谷宽阔、土地肥沃,粮产丰富,所以历史上兰纳王国时代非常鼎盛,清迈一度成为政治和经济的中心。
        清迈的黄金时代是在提洛卡拉王在位期间(西元1441到1487年),他盖了柴尤寺(Wat Chet Yot)、 完成了契迪隆寺(Wat Chedi Luang),并于西元1455年在柴尤寺举办了第八次的世界佛教会议,将兰纳的文化带到全盛时期。
        1556年,清迈缅甸军队攻克,缅甸人占据了清迈,直到1775年塔克辛王(King Taksin)将缅甸军队赶回到泰缅边境,清迈被重新夺回。由于缅甸军队占领清迈很长一段时期,缅甸的文化、宗教、建筑、语言、烹饪等对清迈都有很大的影响。
        18早期至和19世纪期间,这里由当地的一位名为“chao”的地方君主名义上统治这座城市,当时的清迈并不受曼谷暹罗王朝的统辖。1874年,朱拉隆功(拉玛五世皇)登基后收回了对清迈的控制权利,直到1939年清迈正式成为泰国王国的一部分,并为泰国北部的行政管理中心。
清迈古城内酒店一角

夕阳下的契迪龙寺

契迪龙寺

清曼寺大象承载着佛塔

双龙寺佛像

塔佩路周日夜市

DAY1:
目前中国国航已经开通了北京直飞清迈的旅游航班,通过旅行社即可订票,4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就可以抵达清迈机场,跟飞三亚时间差不多,比起以前需要通过曼谷或者澳门转机的方式,节省了不少时间和体力。航班时间分别是周四、周六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起飞,我们这次选的是周六的航班,下午4点50从北京起飞,正常飞行时间4个小时后就可以到清迈了,由于北京泰国有一个小时的时差,抵达清迈机场的时间是晚上8点左右,再安排车接机的话,到了酒店稍事休息后还可以有时间出来逛一逛。

为了出行方便,此次我们选择了一家位于古城内的酒店——清迈罗望乡村酒店Tamarind Village Hotel Chiang Mai)。酒店的地理位置很好,就在古城内的塔佩路上,几乎出门就是清迈周日夜市,步行到塔佩门、契迪龙寺都是5分钟左右的时间,搭乘TUKTUK车或者出租车到机场也就是十几分钟的车程,而且只要不是太早或太晚,门口的塔佩路上经常有车辆在等候拉客,周围吃饭购物也很方便。         酒店不知是否因其院中有一棵高大的罗望子树而命名,但这棵大树确实是酒店的一景,粗壮的树干正立于庭院正中,茂密的枝叶几乎覆盖了整个院落,运气好的时候还可以看到一只小松鼠在树干上爬上爬下。

院中的罗望子树

酒店正门外的竹林通道

泰北兰纳风格的酒店装饰

酒店大堂

酒店客房

DAY2: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这次只能在清迈停留4天,若是去PAI县实在是太折腾自己了,所以就只是安排了清迈市内逛一天,清莱一天,市郊素贴山用一天,虽说是休闲度假来的,可这么一看也已经安排的满满当当了,只有最后一天因为中午要退房,干脆好好在酒店休息半天,午后再预定一个SPA,然后就是找一家酒吧消磨时光好了。

清迈的清晨,是和在北京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刚刚睁开眼,就已经听到窗外传来的声声鸟鸣,提醒着我房间外面是怎样一个花红叶绿的世界,于是几乎立刻就清醒了过来,迫不及待的带上相机就走出了房间。

罗望乡村酒店

晨光透过树影,照进了酒店的小院中

楼梯两侧各有一间客房,相对独立,尽享一个安静的空间

酒店其实很小,一共只有50多间客房,分布在几座二层的砖木搭建的小楼中。小楼的设计很是理想,多数都是正中间使上下的木制楼梯,楼上楼下都是楼梯两侧各有一间客房,尽可能保证每一间客房都相对独立。

小楼外部很是质朴,没有过多的装饰,木制的菱形窗格,阳台上的一只蝴蝶兰亭亭而立,简单却又精致。

罗望乡村酒店

最后面的一处院落,是酒店的SPA中心所在。之前看了一下房间里的画册,其实价钱跟北京比起来并不贵,但是这是在清迈,和满大街的SPA商馆比较起来,就唯有环境优势了,再说我可是奔着网上风传的清迈女子监狱马杀鸡馆来的,酒店里的还是算了。

从酒店后门出来,信步而走,从街旁掩映的热带花木间隙,能看到不远处一座寺庙金碧辉煌的房顶。据说清迈有着300多座寺庙,很多寺庙已经与周围的现代建筑交错在一起,融合在清迈人的普通生活中,信马由缰的走在老城区七弯八拐的小街巷中,不经意间就会与一座寺庙不期而遇,或耀眼,或古朴。

清迈古城

泰国是一个佛教国家,九成以上的国民都是信奉佛教的信徒

每一扇门窗都是精雕细琢

清晨刚刚苏醒的古城,还没有过多的喧嚣。当走入了小巷,没有了来往穿梭的车辆,避开了修葺完好的柏油马路,虽然两边的建筑也难免现代的印象,但这样安静、漂亮的清迈才是我想象中的清迈,一座鲜花之城。

小巷两侧常见这样的小型花坛

路边一个小院落中,供奉着一座佛龛

清迈古城

这好像是小巷中的一间民宿,从门口的装饰就可以看出主人的热情

离我们酒店很近的地方,另有一家小型的酒店,目测只有十来间房间的样子,可能是因为在小巷深处,院内的空间非常大,门口的装饰也很漂亮。

早餐之后,本想去找一家网上推荐的汉清迈旅行社好预定第二天去清莱的行程,结果塔佩路上没走多远,就被一位热情的TUKTUK司机给截下了。其实像在清迈这种地方,本就是信马由缰,走哪算哪,既然往前看看那家传说中的旅行社还看不到影儿,干脆就先由着这位大叔拉上我们去逛逛古城里的寺庙好了。

第一站,清曼寺,却不过大叔的热情,先跟大叔合个影

清曼寺(Wat Chiang Man):位于古城北侧的Ratchaphakhinai路上,又称昌挽寺,建于1300年,是清迈的第一座寺庙,也是清迈现存最古老的寺庙,寺中最好的建筑是由15只大象承载的塔。清迈建城时,曼格莱王在此扎营,监督整个工程的进行,并在此盖了清曼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