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当明媚的猫遇上四姑娘山----20191122-24

放弃与坚持,就在一念之间。所幸,每次我都选择了后者。

缘起----猫要登雪山

对于雪山的第一念起,应该追溯到2018年9月份。
那时候在西藏出差,工作之余和同伴一起开车去了珠峰大本营。以前看过很多关于珠峰的纪录片,大本营看到珠峰在云里若隐若现,神秘而圣洁。我承认,那一刻,我是心潮澎湃的。至此,心里有了一面旗帜,在那高高的8843米山顶迎风飘扬。
当晚回到居住的定日县城,认识了连队一位由于2008年护送奥运圣火上珠峰而获得个人一等功的藏族战士白玛次仁,他告诉我,如果我想登顶,他可以当我的向导。
从那时候起,明媚的猫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猫要登雪山!当然要说登珠峰,无疑是狂妄的,可那又如何,梦在那里,又何必非要去实现,况且,能够实现的就不叫梦想了。

↑海子口景区看到的四姑娘山。从右往左分别为大峰(5025米)、二峰(5276米)、三峰(5355米)和幺妹峰(6250米)。

写在行前----这大姑娘山,你可千万别小看

心中有了珠峰这面旗帜,居然,我真的开始登山了。
本次四姑娘大峰算是第一座5000+的雪山,在此之前,本猫花了一年多时间攀登了秦岭诸山脉:兵马跑三日重装穿越、鹿角梁、冰晶顶、天华山穿越东梁。。。。。。这次选择了四姑娘大峰也是质的飞跃,首先是海拔上的挑战,其次是攀登方式和装备。
有人可能会问,去过西藏,5000米+的海拔应该很正常,不会有什么太大反应。这也是我行前一直以来的误会,要知道,去西藏5000多海拔是坐车过去的,而四姑娘山是一步一步徒步上去的,体能的消耗不一样,根本不可相比较。
但是,四姑娘山的路确实还算好走:草地+片状石海+雪道,虽然单纯的路况难度比起陕西秦岭山峰冰晶顶都不及,但是由于处于高海拔,考察项是不一样的!
总之,这大姑娘山,你可千万别小看。

装备篇

登山服装:服装遵循排汗层+保暖层+防风层的原则,排汗内衣裤、羽绒服、羽绒裤,冲锋衣冲锋裤、帽子(保暖)、帽子(遮阳)、手套(薄厚两双),袜子(厚棉袜);

登山装备:睡袋(1000g以上)、冰爪、雪套、登山杖、托包、冲顶背包,雪镜(或墨镜)、魔术头巾;

登山路餐:自热米饭、士力架、巧克力、大白兔奶糖、牛肉干、葡萄干、桔子,山楂;

行程安排

D1:当晚赶至四姑娘山镇入住;
D2:徒步至大峰大本营,途径拜姑脚,打尖包;
D3:凌晨四点还是登顶,登顶后原返至大本营,再原返至四姑娘山镇。

↑攀登路线图

↑攀登路线图手绘版本

启程,当猫遇见四姑娘

这次幸运的是,周末两天一直艳阳高照,天蓝得不真实,风也不是很大。温度和气候都比较适宜,客观上没有额外增加登山难度。

↑一行六人一路欢声笑语达到成都和大部队汇合。

↑猫在成都,这次背了46升的小鹰包当托运包,还带了26升的小包随身背一些必备物品。

↑小分队在成都

↑小分队和成都大部队汇合后,在四姑娘镇经过一夜修整,准备迎着清晨的太阳出发。今天目的地:大峰大本营。

↑登山之前,每个人都签署了一份“生死状”,按上手印。

开始登山,我就有种隐隐的无力感,这次登山感觉尤其吃力,不似以往健步如飞。看来高反已经有反应了。其实高海拔,猫之前也不是没有接触过,西藏去过两次,海拔最高也到了5200多,最多就是头晕、气短一些,没有特别严重。但这次在川西,徒步上山,高反实实在在是来得有点太过猛烈!

↑登山口,可以看到四姑娘山

↑同行警察哥哥,在大本营半夜高反严重,但还是坚持登顶

↑同行邓邓,一路上带给大家很多欢乐。

↑同行小吕,知识非常渊博的知性美女

↑同行昌哥,一路和我配速相当,我们行进速度总是一前一后。高反程度也和我一样,到达大本营之前就很严重了。他头巾上有一只乌龟,我一路开他玩笑。

↑同行微风,户外达人,走过鳌太,EBC等经典线路。

这次同行出来很多达人,他们做过的有些事,我连想都不敢想。有些人同样一日三餐,一年四季,可就是过得比我们精彩。

到达打尖包时,我开始剧烈头疼,看来高原终于要对我这只小花猫下手了。先是后脑勺疼,接着头侧两个犄角也开始疼,最后演变到了太阳穴,整个头就像炸了一样。

------照例,如你可以想象到的那样,这还不是最严重的!

↑一路上这样的风景持续了很久,土路扬起很高的扬尘,由于人马同道,路上布满了马粪,同时扬起的,还有浓郁的马粪味。

走到距大本营二分之一的路程时,本猫已经被高原折腾得被动开启呕吐模式,加上头疼,简直气若游丝。

途中遇到了来自上海的队友jacky,送了我几根伊朗藏红花丝,说治疗高反立竿见影。我按照他的指示把花丝泡在矿泉水瓶。jacky调侃到:一会儿矿泉水会变黄,看着整瓶水特别特别像一种液体,我顿时秒懂了,回应他:“明白明白,就是像一瓶啤酒嘛”。喝了藏红花水,高反并没有如jacky所说的立竿见影地好转,反而,藏红花丝浓郁的波斯风情让我想起曾经在伊朗的美好日子,从而获得不少安慰。

爬至大本营的后二分之一路程,本猫基本上是在三步一停,五步一吐中度过的,遇见一个太阳坡,居然躺在那儿不愿起来。也就才4000米的海拔,你说至于吗?
-------至于!
这就是徒步登山和坐车明显的区别。

↑大本营
看到大本营的时候,猫基本上虚弱到极点,几乎是踉跄挪步,连爬带滚到营地的。在营地里,我还是坐在那儿半天都恢复不过来,听到他们在帐篷里吹牛、讲段子,都感觉声音遥远,仿佛来自另一个星球。
同行小伙伴帮我取出包包,拿出睡袋和睡觉用品,非常感谢他们,我知道那个时候大家身体都不舒服,可他们还是尽心尽力照顾我。

↑营地晚餐

营地的晚餐是四菜一汤,在如此高原,这简直是奢侈,我听到要吃饭,又一阵子想要呕吐,但是为了保持体力,伙伴们还是坚持给我打了排骨汤。喝了排骨汤以后,猫力居然恢复至过半,也是堪称奇迹。猫有九条命,本猫我终于活过来了!
吃完饭后,我终于有了精力,看到大本营连绵的雪山,看到璀璨的星河,看到同伴们欢乐的笑脸。

大本营的睡觉条件是十四人一间的大通铺。帐篷不是很大,保暖效果还不错,但由于相对密闭,氧气供应量不足,十几个人抢着呼吸这稀薄的氧气。凌晨三点起床的时候,居然几乎全部人都出现了或多或少的高反。有些人由于身体不适,已经放弃登顶了,我其实也应该放弃,但内心总有点不甘心。还是跟着大家收拾东西准备冲顶了。

↑大家带着头灯出发冲顶,远处的星星和头灯混在一起,是不太能分得清的,雪山在夜色中更凸显出一种神秘感。

↑当地藏族向导带着大家以非常科学的步频行进,这个视频配上植物大战僵尸的音乐,居然那么喜感。

不争气的我。。。。不争气的我。。。。此时又开始了排江倒海的头疼和呕吐,早晨吃的小菜、粥和油酥饼被我分两次吐了个精光。呕吐后黯然神伤、生无可恋,此时海拔4500左右。后队领队通过对讲机跟前队汇报了我的情况后,给我冲了一包葡萄糖粉,让我再坚持坚持。喝了糖粉以后,勉强坚持走了两步,又停下来,而且,这个时候站在那儿都不顶用,得蹲下来才能稍感舒服。同时,头疼、肚子疼,四肢没有一点力气。我就这样从十步一停,到五步一停,最后连一步都挪不动了。

此时的猫,是黯然的猫,是孤独的猫,是病猫。

当时跟我走在一起的是微风,嘱咐他前面先走,我最后迫不得已,给后队领队提出下撤。领队安排了一位藏地向导负责我下撤。寒风瑟瑟中,我愣神了足足有五分钟。最后藏地向导打断了沉默:“不然你戴上护膝跟我下撤吧”!

或许是由于葡萄糖粉起了作用,或许是由于五分钟的停留让我重新获得一点力气,或许是由于远方星星和皑皑雪山太过美丽,或许是由于心中那面旗帜又迎风飘起。。。。

我给领队申请,让我再走两步,反正是原返,能走一步是一步,能走两步是两步,实在不行,我再下撤也来得及。领队居然欣然表示同意,这让我觉得很振奋。

但是,做这个决定是有很大风险的这我心里明白,4500都能弱成这样,山顶5000可怎么办?如果到了山顶身体不适,下撤时间都需要几个小时。

向导陪着我走了好久,他给我放了《卓玛》的藏族歌曲。

你有一个花的名字,美丽姑娘卓玛拉,
你有一个花的笑容,美丽姑娘卓玛拉,
你像一只自由的小鸟,歌唱在那草原上,
你像春天飞舞的彩蝶,闪烁在那花丛中 ......

我就顺着歌曲想到青青草原、五颜六色的花朵,还有羊群。。。。。哎妈呀!赶紧打住,想起羊群,就想起羊肉,想起羊肉,就又想呕吐!

东方晨曦微露,我一直保持三步一小停,五步一大停的节奏向前行进,不久就看到远处灯光点点,向导告诉我是大部队队尾。这一说带给我的动力可不是一点点,没想到我停留许久,还居然追上了队尾,稍微加快了步伐,我看到了微风那黄色的、写着8264的背包罩,此时这个背包罩就像太阳一样明亮,我快速走到他跟前,真的如我预想的那样,给了他好大的一惊吓。
小分队成员都在周围,他们得知我决定下撤,又重新返回队伍,并且追上大部队,纷纷表示赞赏。

↑红色衣服的就是本猫

这时候,我的身体也好转了,之前担忧的海拔越高反应越强烈的问题并没有出现,我和队伍过了大峰垭口,正式进入雪山攀登。大家带上冰爪开始最后一段路程的行进。

以前说过有人登珠峰,剩几十米上不去。我到现在完完全全理解,快至山顶一段,拔高的每一步都艰难万分,你得调整呼吸、步伐,当然还有心态。

在大峰顶,我看到日照金山、我看到滚滚云海、我看到更好的自己。。。。。感谢自己,还好没放弃。

放弃与坚持,就在一念之间。所幸,每次我都选择了后者。

写在后面

↑下山倒是比较容易,整个登山过程中难得的舒适愉悦环节。

四姑娘这一页在我生命中只持续短短两天,打开后又立即合上了。可这短短两天时间带给我终身难以忘怀的经历和体验,攀登过程中我感觉到触碰到了身体极限,在极端环境下,我也更加清楚的认识了自己------你比想象中要更加坚强,否则,怎样面对生活中这么多不尽人意。

如果说自己做过的有些事能把自己感动到哭,那么,攀登四姑娘大峰算一件!

她帮我实现了平凡生活里的英雄梦想!

需要说明的

1.虽然攀登过程中本猫克服了很多心理和生理障碍,但提醒各位伙伴,户外活动,身体安全要始终放在第一位,审时度势,量力而行,切不可一意孤行,以身犯险,因为------山永远在那里。

2.本次攀爬,本猫属于爬无余力型选手,没有力气时常掏出手机照照片,游记里很多照片是队友拍摄的,在此说明并感谢。

好帖子顶一下
爬雪山感觉有点意思,不过出来穿越徒步翻个五六千的垭口不是常有的事么?为啥还要报商业团?
发自8264小程序
一次攀登,一次超越,一次精神的洗礼。
支持支持支持
支持精彩分享!!!!
好贴 顶帖支持一下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