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驴友在厦门恶魔谷坠落受伤骨盆骨折被救援

驴友厦门“恶魔谷”坠落受伤 救援队紧急出动

东南网12月1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叶晓菲/文 救援队/图)12月8日,一驴友在厦门“恶魔谷”坠落受伤,情况危急。厦门蓝天救援队接到求救信息后,迅速组成搜救队前往事发地,翻山崖钻石洞爬树根,在峭壁上开辟一条“生命通道”,最终将驴友救出。被援助的小伙子在医院生命体征正常,已经转送专科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拿着手电和刀斧 开出一条生命转运通道

当日下午3点,厦门蓝天救援队水草队长在救援群发出了一条紧急救援通知:一驴友在厦门岛内的“恶魔谷”坠落受伤,现至少需要15名队员出队救援。

很快,厦门蓝天救援队便组建了一支救援队。为了尽快到达事发地,蓝天第一梯队队员先和带路的人,一路上翻山崖钻石洞爬树根,“抄近路”直到山顶,再从山顶下到半山腰的事发点,有效争取了救援时间。

一路上的悬崖峭壁是无法转运伤员的,救援队评估观察后发现他们所在的位置与刚才上山的路只有40米宽左右的距离,但间隔全部是密林,根本没有路。眼看天就黑了,他们立即拿着手电和刀斧,从事发点往路的方向横着开出一条生命转运通道,并及时通知到达山顶的第二梯队队员们,原路返回到半山腰的水平位置,共同实施救援。

洞口狭窄离地面约4米 伤员被成功救出洞外

事发前,伤者本来是要从一块岩石跃向另一块,没想发生了意外,坠落谷中。

救援人员到达事发地发现,原来驴友是不小心掉入一洞内。三面三块大石头中有一个小洞口,驴友摔下去的地方离洞口垂直高度大概4米,人就趴在洞里,情况不容乐观。

救援队员深入洞内,向受伤驴友表明身份过后,对伤员进行了一系列的检查,先从头颈到脊椎到腰椎,再到大腿,初步判断骨盆骨折。这时候第二梯队队员们携带担架和药箱也到达了现场,队员用保温毯对伤员进行保温,砍来两三根一米长左右的树枝制作夹板做简易的固定,最后把伤员放入担架,启动转运。

虽然洞口狭窄,可刚好是卷式担架,可作为立式深井提升。队员们合力艰难地把伤员提出洞外。到了洞外,救援人员再次对伤员进行简单的检查,确定无误,立即向山下转运。终于在晚上将近8点时将伤员成功地转移下山,交与已经在等候的120。

据悉,被援助的小伙子生命体征正常,已经转送专科医院做进一步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