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

我心中的神山

去雪山徒步是爱好徒步的朋友们的梦想,不论是否真正的去爬过雪山或走过草地,都会去关注那些讲述雪山徒步朋友的精彩故事,我从好早就开始注意那些走雪山线路的故事了,尽管心中是有几条认为应该去走一走的,但是真正的成行也不是简单的事情,直到尼泊尔行之前一条都没有去走。关注的众多线路中最令我感兴趣的就是中国境内唯一能看到,海拔8091米全部在尼泊尔境内的安纳普尔纳峰,由于被这座神山的魅力吸引,从此就没有放下过去尼泊尔徒步,去看看这座魂牵梦萦的山峰的梦想。
      2017开始做行成攻略准备和招募队友,精心准备了大半年的时间后,2018春节前我们一行5人毅然踏上了去往中国西藏的隔壁喜马拉雅山南坡的众神之国度—尼泊尔。
      按照所做的攻略安排,计划是在20天左右完成以加德满都为起始目标的几条线路,真心地去朝圣满愿塔(Boudhanath)、苏瓦扬布拿佛塔(Swayambhunath Temple)、舍身崖佛塔 (namobuddha)等三大佛塔及坐落于加德满都东部巴格马蒂河畔的帕斯帕堤那印度教神庙,瞻仰无限崇敬的释迦牟尼故乡蓝毗尼Lumpinī,拜徒博卡那的布恩山、鱼尾峰、安纳普尔纳等神山,拜见活女神库玛丽,探游神秘的泰米尔寻找美味的尼餐等等。完成这些任务后,返程回家过年。
      飞机从成都起飞在贡嘎机场降落进行出关检查后直飞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当飞机从加德满都上空缓缓降落的时候,巍峨的喜马拉雅雪山豁然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安娜普尔纳大本营,简称ABC—世界上最容易抵达的八千米雪山大本营就在尼泊尔境内,这些都是世界上徒步爱好者的首选之地。
       尼泊尔整个国家的经济和中国相比差距很大,人平均收入很低,但是也许是他们全民信教的缘故,他们的幸福指数却是很高的,以至于世界各地的很多游客都纷纷到这里来寻找幸福感。
      我们的行程安排得满满的,第一天到了加得满都就抓紧联系向导公司,和向导公司一起研究攻略规划线路,安排我们整个行程中的向导和租车服务。白天忙得不亦乐乎没有时间去看看这个陌生的城市,到了晚上出来觅食时,夜晚人潮涌动灯红酒绿的酒吧街夜市繁华美丽动人的泰米尔街,才真正拉开了我们尼泊尔之行的序幕。
      按照佛教的说法,如果到尼泊尔就用一天的时间转完三大佛塔,那么你的功德一定会很圆满。我们一起按照佛教的说法虔诚地去转了佛塔和神庙,祈求佛祖的保佑。翌日一大早我们一路驱车前往佛教圣地蓝毗尼,由于尼泊尔这个国家一年只有旱季和雨季四季不分,我们去的时候是国内的冬天尼泊尔的旱季,路上我们所经过的农田依然是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尼泊尔人喜欢用鲜艳的色彩装点自己的房屋,一路上经过的村庄五颜六色鲜花绽放景色迷人。蓝毗尼位于尼泊尔南部紧邻印度,是释迦牟尼得道的地方,是世界上所有佛教徒朝拜的圣地,到了这里才真正感受到佛教的深厚文化底蕴与博大,不仅仅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精神文化的传承。至此我们朝拜的行程告一段落,接下来就是去雪山徒步了。
      从蓝毗尼到博卡那一路行车很艰难,傍山公路弯多路窄崎岖坎坷险峻陡峭,尼泊尔的道路交通状况很差,多数地段还是土路,坑坑洼洼泥泞不堪,我们坐车感觉五脏六腑都颠出来了。好在开车的是个老司机,安全是没有问题的。路上风景太好,自南到北从绿色的雨林慢慢的变化到白雪皑皑的雪山,海拔高度不断上升,植物形态也在变化,丰富多彩,让人感觉耳目一新。路途在山里一户农户家开的餐馆吃了一顿饭,虽然简单但却是很地道的尼餐,真的很过瘾。颠簸了一天终于到了尼泊尔的第二大城市博卡那,向导公司为我们安排的酒店很不错,设施齐全干净高档服务态度非常好,因为第二天一大早起来就要进山,开始徒步登山,所以有一个好的酒店好好的休息一晚很重要。可是还没有完全安顿下来,大家都等不急要忙着上街去看看这个“大城市”。博卡那这个城市不大,就一条主要街道,大都是滑翔登山户外店和各种各样的特色酒吧餐馆,大大小小灯红酒绿风格各异,比较繁华人很多,尤其是白人特别多,听向导说中国人来徒步登山的不多,欧美人最多亚洲国家的主要是日本韩国人。向导给我们说进山会很累要尽量早点休息,但是大家一逛就忘记了时间,直到12点多才恋恋不舍的回酒店休息。明天就要去徒步登山了,看得出每个人心里都有点小激动,安纳普尔纳(Annapurna)山脉,从我们降落博卡拉(Pokhara)便可以遥远目睹,我们住的酒店还可以看鱼尾峰。
       应该说徒步登山是我们此次行程的重头戏,一开始规划线路的时候我就有些担心,怕连续几天的行走登山受不了,甚至有可能走不下来,所以一进山就难免有点紧张,从博卡那乘车到徒步登山起点甘杜克我的顾虑全部打消了,甘杜克是所有进山的人的起点,在起点处可以说是全世界各国的朋友都在这里作着各自进山前准备,拿着登山杖背着背包,俨然一副征服者的模样,我们看到了上山的有老有小,其中有一帮墨尔本老头老太太平均年龄72岁,真令人佩服,还有一个温州的单身妈妈带着不满5岁的儿子去登山徒步,真正英雄母亲啊,比起来我们真的是弱了,与这些人一起去如果走不下来,不是要笑死人吗?
      从甘杜克Ghandruk徒步前往西努瓦,沿着小径缓缓向上 ,经过Chomrung Khola,走过Chomrung Khola的吊桥,一路上穿过林立的田野和茂密的森林,在Sinuwa可以欣赏到Machapuchare和Annapurna III。从山脚下往上爬,看到太阳在云层后面慢慢的露出来,浓郁的金黄橙红被它调和得富丽堂皇,金光灿烂,色彩愈来愈浓艳,为我们开启了一场视觉盛宴,大家不由自主感叹—这景色简直太美了。一路上经过的都是鲜花盛开的村庄,干净整洁有序,尼泊尔人很热情地向我们打招呼。这一天真的是很艰难,一直向上攀爬几乎没有一点平缓的路,一路的一个朋友说走到想死,不停地问向导什么时候才到客栈,向导指着对面的高山说,那有房子的地方就是我们今天的宿营地,看上去很近,但是我们一直走到天黑才到我们第一天的山上客栈。这一天走了17公里左右上升2600米左右,确实是很辛苦,可是很开心幸福。到了这个高度气温下降了很多,客栈老板一边为我们做饭一边砍柴为我们烧起篝火,有个台湾的朋友告诉我们,一般都会在上一个客栈就宿营了,只有强驴才会一天走到这里,确实感觉我们是走得比较快的了,一起出发的好些早就被我们甩在后面了。在这个客栈我们被几座雪山环抱感觉太冷,气温应该是零下几度,所以晚饭后大家早早的就睡了。
      清晨窗外格外清新自然蔚蓝的天空一下就把我吸引了,一翻身出去感受到空气实在是太好,一傍的大雪山已经被初升的太阳照得金光灿烂,在湛蓝天空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壮观,我是一下就兴奋起来,激动地叫大家出来看这迷人的风景,是乎被太阳照亮的金山发出温暖的光,让大家都忘记了寒冷,每个人都拿着手机相机拍照眼前的风景,开心得不得了。同时客栈老板娘早就为我们准备好了早饭,吃饱喝足备好路上的水,我们在安纳普尔纳和鱼尾峰不同角度一直陪伴下向下一目标Sinuwa走去。
      鱼尾峰(Machapuchare),因鱼尾精致美丽备受人们尊敬,当地人认为此神山是湿婆神的家园 ,目前还是一座处女峰,尚未被人攀登过。这一天的景色和昨天就完全不同了,应该说从Sinuwa徒步到Deurali,这段路是最美丽的一段,我们穿过了原始森林,竹林,沿着丛林步道一路向上,途径三个地方Bamboo,Dovan,himalayan最后抵达Deurali。Deurali这里客栈很有味道,它好像是集中了世界各国的文化为一体,不论是墙上、窗户上、门上都贴满了各国的国旗、照片、贴画、各国文字的签名留言等等。晚上这个客栈就成了各国朋友友好交流的地方了,大家都围坐在一个大火边,看上去更像是一个土锅炉,各自比划着说各自的语言,好像是有点小兴奋紧张,主要是想尽量让对方理解自己想表达的是什么意思,我是猜多半应该都是在讲一路的精彩故事吧。全然忘记了一天爬山的辛苦,也不管向导怎么说明天4点就要起床,请大家早一点休息,尽情地享受交流的快乐。
      小环线是安纳普尔纳保护区里一条非常成熟的路线了,徒步的路上客栈很多,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随意安排自己行程的长短,感觉好玩的路段可以多看景色少走路,景色一般就多走一段路程。值得提到的是中间的一段,一天可以感受四季,一会儿雪山上冰天雪地,一会儿山下河谷绿树掩映春暖花开,而且也是最为刺激的路段,原因是要经过一些雪山险路。这里的气候总是早上晴空万里,午后由于太阳的照射而形成云雾笼罩整个山谷,有时甚至怀疑马上就要下雨,搞得人不知所措。紧接着就是沿着高山小径穿越高大古老的杜鹃林和蕨类植物与竹子包围的原始自然区,这一段森林密集,尤其是那些高大挺拔的橡树令人仿佛置身童话世界一般,险峻的峡谷中瀑布咆哮怒吼,行走在深不见底的索桥上好不精彩刺激,各种异国情调的花卉鸟类,加上一路陪伴行走的不同肤色的朋友,简直令人耳目一新。行进途中布恩山上观日出时的日照金山壮观景象震撼人心,到现在那景象不时的浮现在眼前久久不能忘怀。一直到结束徒步登山的那天,大家始终感觉意犹未尽恋恋不舍,共同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还要来尼泊尔徒步登山,还要来看看在中国也能看见的雪山,安纳普尔纳神山。一行回到加德满都,我们此行的故事还在继续,同样泰米尔街头的夜晚也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尼泊尔的故事没有讲完,准备下次去了再讲,也许这个让我们留连忘返的地方故事永远也无法讲得完。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前来顶贴欣赏
支持精彩分享!!!!
支持精彩分享
支持好活动!感谢楼主精彩分享!
拍得不错啊。。
喜欢第一张。
感谢精彩分享

感谢好友辛苦码字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