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鸡冠山铿锵三人行

三山强线回来,到家已是凌晨1点,开门进客厅卸下背包,轻手轻脚地冲洗完澡赶紧睡下,不敢惊动妻儿,自己也疲惫不堪了,关闭闹钟,呼呼地沉睡下去,第二天直到自然醒,一摸枕边空空也,睁开迷糊的双眼打开手机查看其实也才早上7点半,挣扎着摇晃起床撒了一泡尿,床边双脚落地居然没事啊,轻松自如的很。看来下山时押尾看着前面的他们步伐艰难,自己走在后面其实是得到了充沛的休息和调整,那么,休假一周时间,自己得走起不消停。
    下楼早餐后去竹林头茶庄报到,状态良好,期间抽空去了趟林院长的诊所送还他的登山杖,看见半年未爬山的他今天变形的走路姿态我就觉得好笑,看来,运动不得停。问了下驴友几个,只有“坤”外出办事可以抽出空来陪我一起走,还有“熊猫”姐退休后闲赋在家可以出来溜达,原来预报名的祥哥、波波都临时改变要上班。决定周二仨人也走。
    当晚被旺哥的卡维斯红酒灌了一瓶下去后,接到了“坤”的电话我都回答的口齿不清,但再睡了一晚过后,周二早上就满血复活了,有运动,酒量都见涨啊。打包带上炉具和相机等登山装备,下楼去市场买了简单的肉面和青菜,来到农业局门口坐等他们俩的汇合。
    今天,要去的是鸡冠山,探寻那一堆石头。
    58岁的“熊猫”姐酷爱户外,看上去年轻的很,跟着我和“坤”两头狼一起出行格外开心的很,丝毫不用防备介意。沿着棉花滩水库往峰市镇的俄生村走,跨湖大桥未通,老的龙湖公路弯弯曲曲,会晕车的人一定难受的很,不过我们仨谈笑风生无所畏惧早起忘记破败失修的公路难行,50公里的山路,我们用1个小时来走,慢悠悠的挺好。
    有人不肯提供户外轨迹出来参考,我觉得这不是很大方的事,玩户外,大家需要有博爱的情怀,我自己在“两步路”里面找到有一条鸡冠山的轨迹容易的很,其实就是在永定王寿山的对面。我们停车在林场里面的半山登山口,有广东人民设立的路牌显示距离山顶仅仅1.6公里,三人无需更多交代言语,整顿好背包撸好双杖就出发,多带了的JBL冲击波3也放肆歌唱,把沉睡的森林唤醒,把温暖的阳光引进,把宁静的心儿激起涟漪。
    冬日的梅县鸡冠山,松软的泥土路上铺着厚厚的一层落叶,脚步踩上去沙沙作响,仿佛是一首我背包上mp3动情音乐的伴唱,野板栗树落下的果儿在地上到处都是,忍不住让我们频频弯身捡起装入口袋。
    许多泛红的枯黄树叶挂在冬天的阳光下充满了即将衰亡,它们的躯干却依旧向上生长,依旧屹立挺拔,还在呼吸着新鲜空气的生命气息,一切仿佛都在冬季的暖阳中孕育着生机。这些树就长在岩石上,应该是一块巨大的岩石,峭壁的远方,天气通透度好,可以看到清晰了然的王寿山。在路上,在路边,看到花草树木如此绚丽多彩,如此炫目,令我想起了简单快乐的童年,自己是个经常在村庄附近的小山探险的少年,我知道,旅途上并不是每件事都如意,但一定可以发现很多精彩和美的瞬间,有时让你刻骨铭心,有时让你暗自殇然,有时让你兴高采烈。那感受,那心情,那意境,只要用心也必定会发现的,会遇见的。
    我在延绵的山路中行走,经过欢喜树,经过盆景松,经过金蟾石,在慌乱的心跳中,既兴奋,又喜悦。寻找前进的方向,沉醉于大自然的风光。登顶鸡冠山,我不由自主的卸下背包,停下了脚步,不由自主的观看到了山中宏伟的整个画面。那是一幅幅令我终生难忘的景象。山风从崖壁下面拂来,冬天的太阳下,远处的龙湖静静地平躺着在山峦之间,很柔和,如一颗眼睛凝视着你,期待与你相遇,你可以直视,在高高的山顶,在无垠的旷野中,跟它做最纯粹,最直接,最热情的交流。我忘了一切,一路奔走,只是为了追逐那只深蓝色的眼睛,品味它的热烈,它的温柔。左前方的远处,王寿山顶的大块石头,也是一颗明亮的眼睛,悬挂在山脊上,仔细地看着我的行走,我一路记下这颗眼睛从庄严、大气、到细腻、柔情、再到妩媚、羞涩和朦胧,用心灵去感受,不需要任何语言,直到它慢慢彻底地融化在心底,直到飞鸟入山林,在恍惚和喧闹中,一切突然归于平静。而我也在一路狂奔后,直抵鸡冠山顶那块岩石壁的栏杆上后已近虚脱。
    大气磅礴地摆拍了不少照片过后才过瘾,“坤”提醒我之前卫星地图上讨论的另一处石头崖壁还在山的另一边,时间还早,可以去寻找。于是重新拾起背包依照手持的卫星定位,拱入没有路迹的丛林,在灌木林里踩藤蔓前行,在阔叶林里走游蛇之路,遇有岩石挡路,或枯木拦住,稍有偏移立即修正,“熊猫”姐走在后面却不觉吃力,甚感欢乐大而有之。“坤”走在前面大呼找到了找到了的时候,我也惊叹于自己的开拓勇气,因为一直生怕自己带了路会走不下来。
    我踏上不知名的这块硕大的岩壁,岩壁下面就是俄生村的白水磜,近在咫尺的龙湖扑面而来可以拥入怀中,这里的鸡冠山,旭日映天,真可以称为福建广东交界第一峰。千米画廊奇绝瑰丽,光影流动。苍松古树岩石上挺立,到处怪石嶙峋、惟妙惟肖,趣味天成的“思索者”尽显王者之尊,英武的“铜钱碗”形神兼备。鸡冠山自然植被保护完好,百年以上古树根系相连、血脉相通。岩壁攀古柞、悬崖迎客松,俊秀的油松,挺拔的山榆、婆娑的白荷树,浓郁成荫,层林尽染。走在鸡冠山的丛林里,两旁的野酸枣不时地落下来,秋叶也俏皮的飘飘而下,迎接着你的到来。粗壮的杉木,腰身挺拔,枝叶穿天,俊朗的犹如一幅斑斓的油画。在这深秋的日子里,鸡冠山将自己全部的血液抽干,把山峰、山脉也梳理的自由自在、无与伦比。走向这派画面,鸡冠山联合着对面的王寿山,山峦壮美、山峰巍峨,山的一枝一叶,透着生命的绚烂,大山一步一景,醉了别人,也醉了自己。脚踏这块山崖峭壁,举目四望,身心便融进在了冬的旋律里。
    我们仨坐在这块岩壁的石头上开始午餐炊煮,猪肝粉肠面,优雅有趣,我居然成了户外大厨,要知道,在家里,我从没动过手艺呢。点火气炉,把猪油生煎了出油后,撒一些鱼露下去,滋一声香气扑鼻而来,“熊猫”姐带了两条她秘制的酸菜,我也懒得洗了,用刚收到的迷你汉道小 dao切碎了直接下锅煮沸,再下面,煮开了丢面团下去,随后扔一些大白菜,最后是盐巴和胡椒粉、味精进行调味,熟了后自己呷一口:哎呀,味道好极了!确实是这样,家里看了自己都没胃口的伙食,到了野外,每次都是格外的香,也许,这就是户外的魅力所在吧。
    收拾完毕,午后的阳光温暖的正好,时间又丰富有余,仨人在这块岩壁上的每个细节处尽情拍摄了很多镜头还不满足,我和“坤”琢磨着如何到对面的山头那边去,地势更低,看去石头却更有奇形怪状的韵味,碍于绳索等安全措施准备不足,下次定去实现探往。回来后也才知晓其实前阵子已有人上去过,那就更没难度了,做好前期准备,没问题的。好风景,肯定不会被少数人独享,我得搅它一棒。
    和“坤”商定某个时间再来,我们开始原路回撤,好吧,再见,鸡冠山,你这大山很深沉,深沉的有些宁静,正是这份宁静,让我感受了她的厚重,你这大山很壮美,壮美的有些迷离,正是这份壮美,让我领略了她的魅力有幸,在这个冬日里,没有和她擦肩而过离开了,似乎听到了她的哭泣,不用回头望去,鸡冠山,已经在心里。

这次有强驴“坤”和欢乐可爱的“熊猫”姐同行。
三人行,简单而快乐。
开心就好。

鸡冠山连续这王寿山的山脉过来,怪石甚多,
细细挖掘的话,
应该会有很多发现。

“坤”是借用外出办事的机会把事情赶紧做完,完成了我的承诺,一起去这个地方走走。

“熊猫”姐则是退休在家,她说趁身体硬朗要走遍天涯。
这是龙岩强驴“小精灵”的永定版啊。

鸡冠山被当地有开发,只是不完善。

这里古树参天。

鸡冠山海拔不高,才967米,登顶处,树比人高。其实,我们爬山,更喜欢的是高瞻远瞩。不过这样的大山也有自己精致的地方。

鸡冠山与王寿山遥呼相应,
悬崖峭壁,万丈深渊,
这样的画面极具震撼感。

而我自己认为更具震撼感的应该是我的愤青模样吧。

是啊,时刻向操蛋的生活致敬。

“坤”对于艰难情有独钟,根据卫星地图非要找到他所要的乐趣为止。我只好陪着他往下寻找,没有路,在丛林里得自己临时开。

没有戴手套,也没有带绳子,
那块属于永定境内的石头崖壁终于实现到达。
不是很显眼。

坐在这里观望,画面却很美。
整个龙湖尽收眼底。
“坤”说对面那块石头找机会拿下。

这里好几处石头奇形怪状,
蛮有意思的意境可以自己琢磨。

午炊,没有帮手,我来当大厨。

坐看风生水起,
已是中年老男人,
我无法风骚。

要去对面小山头,
我左手边有路其实可以下,
只是绳子等装备未齐全,
那就下次来访。

既然不过去,
那有足够的时间来玩耍,
“坤”比较调皮,爬上一块大石头狂呼乱叫。

“熊猫”姐也动力十足,青春回归,魅力四射。

我则转身冷眼面对生活,独处难堪。

还好,
生活处处有兄弟相陪,
永葆快乐。
如此生活,
我们必定继续铿锵前行,
不退缩。

轻松5公里,不难。
背负的饮水都没消耗多少。
有机会的话,
把对面的王寿山一起连穿,那会有味道。
期待吧,
择日安排。

这个要纳入省保!        不是指人哦,别想多了。

前来顶贴支持
支持精彩分享!!!!
支持好活动
户外之行人不在多,而在于精!楼主体力好,文笔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