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珠峰

我心里的那座山,玉珠峰!

作者/天水

凯途高山已获权转载

山 峰 介 绍

珠峰-又名“可可赛极门峰”,海拔6178.8米,位于东经94.2度,北纬35.6度,隶属于昆仑山脉,是昆仑山东段的最高峰,也是中国的登山训练基地。玉珠峰地区属于大陆性气候,全年降雨量仅200毫米。年平均气温在-10度左右,但冰雪状态比较稳定。山上气候有小周期现象,早上天气较好,中午会有云层,有时有小雪,傍晚转晴。登山季节为5-10月,是一座适合初级登山者学习和提高的山峰

5.31日早上六点整点起床,收拾东西捯饬一下自己,站到体重秤上过一下64.5公斤,背上装备总重83公斤,不怕多就怕没带够,保暖最重要,只要想到的统统装包!7点出门打车赶往新客站,伙伴们已经在去往的路上了,我也一样快乐出发!

伙伴们全部到齐来个出发前的合影!今天恰逢“世界无烟日”,从我做起拒绝“二手烟”!这下可苦了“灭绝师太”诺言,这个大烟鬼这一天不知道咋熬过去呢!哈哈😄!

8:45分坐上舒适快捷的和谐号我们正式踏上去玉珠峰的路程,开心最重要!

动车🚄速度很快,途径高台站,想起了伙伴梧桐依雨大姐,一个爱笑,爱美,爱拍照的姐姐!

进入青海地区绿色也多了起来,让我们眼前一亮!

下午18:20分终于到达了第一个中转站“西宁站”,这两个烟鬼可是憋屈坏了,一下车便各点一根烟猛吸!今天是无烟日唉!这两个二货就不能忍忍啊!

美食攻略

从西宁站台出去将大包寄存起来,费用也不贵不超过20公斤,12小时以内一个包10元!安顿妥当我们几个坐乘公交1号线赶往美食街“莫家街”,享受美食!

坐乘1路公交车经过7站到大十字下车,直接带伙伴们来到了莫家街美食街,又一次进到马忠美食广场用餐。此次我轻车熟路给伙伴们点了好吃的:青稞酿皮、牛奶鸡蛋醪糟、麻辣土豆片、洋葱肉烧麦、牛杂汤、羊杂汤,还有手抓肉2斤、胡辣羊蹄一盘......
大伙也饿坏了纷纷卷袖子上阵,大快朵颐!手抓肉很好吃,自带点鲜咸味吃的我们撑得肚儿圆!再喝点咸茶解腻!!!吃饱喝足我们又坐乘1路车往火车站准备向格尔木出发!路遇超市两个烟鬼买足了“粮食和干粮”!

西宁火车站来张合影,记录下来我们的行程,必备的功课!从左到右:沙漠浪子、水天(我)、爱丽、诺言和小强!

经过一夜的火车睡得还算可以,清晨6:20分抵达格尔木站,准备搭乘的士前往凯途高山公司预定的四星级酒店~美豪酒店!酒店离火车站不远2.7公里!

格尔木的城市非常干净整洁,建筑物不多,树木葱绿,花朵竞相开放,让人感觉很舒服。

住宿攻略

美豪酒店内部设施一应俱全,干净卫生,布局很有特色!对我们而言已经很棒哦!

喝一杯水仙快乐似神仙!

景点攻略

察尔汗盐湖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是中国最大的盐湖,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内陆盐湖之一,青藏铁路穿行而过。盐湖东西长160多公里,南北宽20—40公里,盐层厚约为2—20米,面积5800平方公里,海拔2670米。湖中储藏着500亿吨以上的氯化钠,可供全世界的60亿人口食用1000年。还出产闻名于世的光卤石,它晶莹透亮,十分可爱。伴生着镁、锂、硼、碘等多种矿产,钾、盐资源极为丰富。

“察尔汗”是蒙古语,意为“盐泽”。盐湖地处戈壁瀚海,这里气候炎热干燥,日照时间长,水份蒸发量远远高于降水量。因长期风吹日晒,湖内便形成了高浓度的卤水,逐渐结晶成了盐粒,湖面板结成了厚厚的盐盖,异常坚硬。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盐湖上还有一条长32公里的公路和铁路穿行而过,是一座浮在卤水上的“万丈盐桥”,公路和铁路是格尔木至敦煌公路的一段和青藏铁路的一段。

踞于巍巍昆仑山和祁连山之间的柴达木盆地,以青藏高原“聚宝盆”之誉蜚声海内外,而柴达木盆地的心脏则是赫赫有名的察尔汗。察尔汗盐湖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盐湖之一。它富足得令人惊讶的盐矿资源和长达32公里的奇异“万丈盐桥”风光,使它的名字响亮了半个多世纪。

地理攻略

尔汗蒙古语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察尔汗盐湖海拔最低点为2200多米,由达布逊、南霍布逊、北霍布逊、涩聂4个盐湖汇聚而成。格尔木河、素棱果勒河等10多条内陆河注入。“察尔汗”是蒙古语,意为“盐泽”。盐湖周围地势平坦,荒漠无边,但风景奇特。整个湖面好象是一片刚刚耕耘过的沃土,又像是鱼鳞,一层一层,一浪一浪。遗憾的是土地上无绿草,湖水中无游鱼,天空上无飞鸟,一片寂静。

这种盐盖承载能力很大,汽车、火车可以在它上面奔跑,飞机可以在它上面起落,甚至可以在它上面建房屋、盖工厂。著名的青藏铁路、敦格公路和中国最大的钾肥厂察尔汗钾肥厂,都是修建在察尔汗盐湖之上的。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通过盐湖,路基全是用盐铺成,长32千米,分别被称为万丈盐桥和钢铁彩虹。

6.2日清晨九点准时在楼下集合,整装待发,拿出队旗美拍一张!偶遇到昨天晚上才到酒店的新疆蓝天救援队(玉珠峰培训)队长安少华,小伙伴们纷纷上前与安队握手,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啊!

678登山队出发之前与蓝天救援队队长安少华合影留念!

活力四射的团队小伙伴!

途径昆仑界碑,高大上的两个界碑竖立在道路两旁,惹得伙伴们纷纷下车留下靓丽风景一片!

五人小团队!自称“夕阳红登山队”。

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

与蓝天救援队队长安少华合影留念

大巴车上与克拉玛依蓝天救援队的老怀表相识,新疆人美美哒!

格尔木旅游景点图

昆仑圣泉简介

2016年与蒲公英群10名伙伴自驾途径于此地,时隔三年又走过这里,回忆满满,开心之余不忘嘚瑟一番。

爱丽不忘用矿泉水瓶接满神泉水,祈佑自己登山有神灵护佑!

沙漠浪子大哥也像个孩子一般拨动着井中涌出的神泉水!

无极龙凤宫简介

无极龙凤宫!一个在建之中的道观!

无极龙凤宫正殿

哪吒太子殿

可可西里的纪念碑!多么熟悉的地方!

索南达杰的纪念碑,高原精灵的守护神!

昆仑山海拔4768米,2016年的时候到此我已经开始有高反症状,心有余悸此次之行不会再有吧!

凯途高山登山基地

中午时分到达凯途公司高山训练基地,午餐很丰盛,大伙胃口都不错!

登山基地前树立的玉珠峰标志物!

2018年登玉珠峰的签名墙!里面有许多熟悉的人!

好伙伴大咖猫的大名在此!

我的!希望能如所愿!

安队在签名墙上也提笔留名!

吃饭也要有仪式感!

午饭后的下午三点半进行适应性训练,四公里,缓坡上行,简单准备后便已出发。路途不远就是在高海拔地区需要缓步慢行,不可以疾走,不然高反症状会突入袭来!向导王红带队不紧不慢带着大伙前行,路上也严格要求队员不得往前超赶,不可以将速度提快,不然后果很严重!

四公里的路程感觉不远但是在高海拔地区走的每一步都是气喘吁吁,向导王红迈着特有的“鸭子步”始终没有得其精髓,后面慢慢体会吧!终于和伙伴们登上了今天训练的最高顶4422米,体能还可以,没有高反症状。高兴之余伙伴拿出队旗合影留念!

回头望去远处的玉珠峰和脚下的登山基地就在不远处!

不知名的高原植物

这个是否像是马兰花?

不知名的高原🌺,像不像喇叭花!

路遇马兰花

下撤回去喽!

前方大本营给我们发来的帐营情况,感觉好气派!

大本营的球形休闲区!像是星球大战里的房间唉!

高海拔地区吃饭也只能吃个七分饱不然胃会很不舒服,对于吃货性的我们只能压缩饭量,小强就是其中一个:一直喊着没吃饱,要找凯途公司老总罗彪算账呢!

饭后给我们一起上高山病的介绍与预防课程,让我们第一次来的伙伴好好上了一课!对后面的出现的紧急状况得到了一个预判和防治!

高山病的简介

肺水肿的症状与起因

基地给大伙准备的各种饮品,补充能量的维生素,干果,饼干,一应俱全!

头晚上适应高海拔的睡眠也是不咋滴,头疼脖子疼,到了后半夜才算是安稳睡了一会,起夜也是无数次!要让我们适应高海拔必须多喝水多排泄才能让身体去适应,一天跑了不止十趟厕所了,肚子里的水都随着身体晃来晃去!

外出训练都要把脸部功课做到极致的爱丽,也成为了我们一行当中最美丽的风景线!

早饭后休息了一会,又要进行适应性训练,13公里路程,前半段平缓最后半段有提升!途径平坦的河床还不时的捡拾着石头,如果能捡到一块宝贝呢也不错哦!大伙慢悠悠的在河床上走着,直到冰川脚下才开始爬升,每走一步都是如此艰难,喘着粗气歇一步喘两口,不如低海拔来的快!眼看着就那十来米到顶就是迈不开脚步,只能放下速度慢慢来不然气不够用!

带着你走天涯!

下午两点我们到达了玉珠峰二号冰川脚下。最后的200米爬升很是费劲,在爬升的路上逐渐去找回适应自己的节奏,牢记不紧不慢,一步一步慢慢走,两秒一步,感觉良好!

美美哒拍一张!

夕阳红登山队!

晚餐前队友妮子给我们的惊喜~俄罗斯的蛋糕🎂!香甜又美味!

下午领取了登山用的技术装备,需要自己背到大本营!高山靴需要提前适应一下!技术装备有:高山靴、安全带、扁带、上升器、安全挂锁、冰爪和冰镐。

带着好友的队旗走到这里也是很开心啦!让他们与我一起分享一下吧!

偷偷跑出来也要给单位的伙伴抱个平安!

我想要带着你走的更远!

我的梦想就此开始!

都是新疆人,咋看咋好看呢!

四号早饭后我们一起出发前往玉珠峰大本营!一路颠簸在简易路上,离目标越来越近了,心里不由得激动起来!不让激动由不得自己呀!忍住啊!

玉珠峰大本营终于到了,高大上的帐营,气派的球形休闲区,宽大的餐厅,让我们感觉到了回家的感觉!靠谱的公司跟对了!帐篷是两人一顶,宽大而又舒适,睡进去三个人也绰绰有余!

下午又要进行适应性训练,因为生理期影响不敢去大能量的训练,向导建议我不要去参加训练,就在营地周边走动一下!适应适应!眼看着蓝天救援队的伙伴们和五湖四海的伙伴们整装待发,心里也是气恼自己!那我也不能闲着,就在大本营周边的河床边漫步!一直等到小伙伴们回来!

右边是我们五湖四海队,左边是全国蓝天救援队!那个队伍都不一般呀!

虽然没有跟随大部队进行适应性训练,也是为他们感到高兴!队伍整齐划一,步调一致,加油!

我在山脚下自己溜达,自拍一张!

感觉是不是很惬意啊!

玉珠峰!我来啦!

一只可爱的小狐狸(方狐)来到了我们大本营,听大厨马哥说它每天都会来这里,捡食一些我们丢弃的残羹冷炙来果腹!在这么极寒的地区它也能坚强的生存下来实属不易!

它不紧不慢的向我们靠近一点点的去捡食自己的食物,离它不远我们可以跟随它的脚步一点点靠近它,但不去打扰它的进食。随近随远的就这么与它相处着,这就是人与自然的完美结合不是嘛?

晚间在休闲区高山向导王红给我们讲解了技术装备的使用和功能,明天要进行冰山训练,虽然脑袋疼头发晕还是坚持听完了这一课。

从到了大本营生理期不约而至,体能情况急剧下降,高反症状也明显加重,食欲也不是很好,在拼命喝水和排泄中挣扎着。睡眠严重不足,头半夜头疼后半夜脖子疼,怎么调整睡眠姿势都不得法,只好半坐半躺着调整,努力调整心态,让自己放松下来。凌晨不到一点外出起夜,发现C1大本营有灯光闪烁点点很是好看,还发现有两个头灯在一闪一闪而过,脑袋里想起之前老马说过有几个人偷登玉珠峰的,被他们发现并告知他们没有登山许可证是不允许登山的,劝他们返回办理合法证件再来!谁知人家几个不听任何劝阻执意登山!这已经是他们上去的第四天了,不知道他们经历过什么不然早在今天下午就已经下撤了!祈佑他们平安无事!

第二天还是要进行适应性训练,可恨的我还是不争气,体能下降很快,头疼头晕恶心呕吐全部袭来,吃了吐吐了吃,喝水喝水上厕所,勉强吃点饭不一会全部倾泻而出,强忍着不让自己早早趴下还的继续苦逼的喝水~吃饭~吐掉~吃饭~喝水,过着这种恶性循环!眼看着伙伴们继续进行着冰川训练羡慕不已,做个吃瓜群众吧!

灭绝师太~吹牛逼诺言!一个爱嘲笑自己、性格大咧咧的女汉子,老是说自己不行、上不去便要打道回府的主,也是在最后这两天爆发了,体能状况非常好,她感谢自己经常不活动、爱抽烟爱喝酒的劲!

六号早起比前两天的状况更差,夜晚咳嗽不断,肺部已经有明显的咕噜咕噜声,暗地自叹情况不妙,爬起来收拾登顶的装备想去一搏到C1也好!但是情况不允许我这么干,高山向导王红直接告诉我已经有轻微肺水肿现象,即使到达了C1营地,情况严重我还的自己下撤回来,那样只能造成严重的身体伤害,无法恢复的。在听取了前期高山病的介绍和预防,自己也是很担心后果很严重,便下定决心回撤到大西滩休整。我的玉珠峰登山就此落幕!在和几个伙伴分手的那一刻心里有多么的不舍和难过,但为了不影响他们前行的动力,我安慰他们我很好,不用担心我,你们要加油哦!我会在山下等你们凯旋归来!

目送着伙伴们继续前行的脚步,暗地祈祷他们都能顺利登顶!我也只能在大本营等待着山下的车辆来接应我们四个伙伴下撤,至此已经有五个伙伴下撤了,原因多种,自己最清楚!敬畏大自然,感知身与行,理智决断,安全第一!

在山下大本营等待了三个多小时才坐上回返格尔木的车辆,志愿者07帮忙把我的背包全部放到车上,一路的叮嘱让我回到格尔木好好休息,照顾好自己,心里好感动!一个新疆的大男孩做事踏实肯干,少言少语,但做的每件事都让我们感动不已,谢谢你啦!07!回新疆再见啦!

大厨老马哥也出来送行,让我们几个下撤的伙伴不要气馁,来日方长,后会有期,有机会再来山还在那里,永远等着你们!老马哥人特别好,做的饭菜可香可香了,只可惜那碗鸡汤是无福消受了!

带着对雪山的眷恋,带着遗憾走了,回头望去那座雪山已经被乌云压顶,看不到顶,不知道行走在路上的伙伴们经历着什么磨难,但愿他们都能如愿以偿!祈佑他们圆梦玉珠峰!

回头见啦伙伴们,加油哦!

经过五个多小时的车程我终于抵达了来时入住的美豪酒店,放下行囊已是满身汗,想想该洗澡睡觉吧!但听了好友大咖猫和花开的建议还是去了格尔木医院就诊,不敢耽误。经过急诊医生开诊~检查~就医,检查结果确认过就是轻微肺水肿,而且要求我立即住院治疗,因为返程车票已经购买不想改签,便在医院急诊科进行治疗。拿针拿药老老实实的躺在病床上打针吸氧,脑袋晕晕乎乎、脚步走路发飘、浑身不舒服,躺在床上的感觉犹如无力的巨婴,眼睛一睁药瓶那儿悬挂着输液管的药液还在滴滴哒哒的流着,就这样迷迷糊糊打到了凌晨三点多才算是结束。没有多余的停留赶紧回返宾馆,扎扎实实的就想睡觉!

一心想着伙伴们如何了?到达C1大本营了吗?看着大本营志愿者和伙伴们发回的信息才知道他们经历了暴风雪、闪电、冰雹后终于按计划到达了C1大本营,且已经各自进入到了早已搭建好的帐篷里躲雪。那种被雷劈、被冰雹砸、被狂风吹着的感觉让他们永生难忘!终于到达营地的诺言还是不甘心的在外面照相,留下这张难忘的记忆!

经过两天的打针吸氧吃药的治疗,自己的身体状况也好了很多,但还是要接受医生的建议,“今年高海拔地区就不要去了,回去后要去医院继续检查一下,根据情况再进行治疗不能轻视”!匆匆忙忙的谈话让我也心有余悸如果不是当初的理智决定不知道后面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和后果,那都是无法预测的,庆幸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

回返到路上才知道诺言和爱丽也在5900米左右放弃了登顶,因为没有下撤回去的体能在听取了安队的建议后也果断下撤了,她们也在回返格尔木的路上。听到此情况我也不知道她们到底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让她们做出如此的决定,也许有她们的道理。

从前方大本营传回的消息,得知沙漠浪子已经第一个登顶,好开心!祝贺他圆梦玉珠峰!

还有一枚帅锅也圆梦玉珠峰啦!~砾石小强!好样的!

来自浙江的伙伴~阿强,也是经历磨难到达人生巅峰!

来自深圳的伙伴~东北银,高大威猛,英俊又潇洒!

一起同行的小伙伴都登顶了!阿闽,妮子和沙漠浪子!

等到庆功宴那天我才知道这次玉珠峰共登顶了20多人,可惜里面没有我,心里虽然空落落的不舒服,但我已经尽力了无憾来此一回。席间凯途的联系人唐梦给我们每一个伙伴发了一个玉珠峰的纪念品,很喜欢!登到5600米C1大本营的有登山证,登到顶的有登顶证和时间记录的证书,这个是要报备到登山协审核确认后才会发给登山者,那将是一份多么大的荣耀!真为这些伙伴们感到骄傲和高兴!

玉珠峰!一个圣洁的雪山,一座我心目中的圣山,一个让我又爱又恨的雪山,一个让我念念不忘的雪山。你在那里高耸入云,洁白而又美丽,我只能为你臣服,虽未达成所愿但心无悔。你还在那里驻目凝神,平祥安静的望着我。
何时才能再目睹你的容颜,我将为之奋进。
但愿到那时你能拥我入怀,坐看云起时!

你【在看】吗

支持精彩分享!!!!
秋实也 发表于 2019-12-11 15:26 支持精彩分享!!!!

好嘞,会不断为大家分享精彩的故事的
前来顶贴围观
走非寻常的路才能看到不一样的的风景啊
哦!贝加尔 发表于 2019-12-11 17:36 走非寻常的路才能看到不一样的的风景啊

是的,所谓的无限风光在险峰就是这个道理吧
户外有你更精彩

yunerfly 发表于 2019-12-11 18:59 户外有你更精彩

哈哈,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里最精彩的部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