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那一年脚步走下的虔诚与佛性

有寺名曰望海寺,主供聪明文殊

▲东台挂单处,晚上没信号,haaaaa

▲东台——白云寺

▲东台——白云寺之间偶遇牛魔王,不杀生

▲东台——白云寺深夜同行

由于五一补票、中巴被拦等各种事况,最终16:20我们到达鸿门岩起点并开始了一天的徒步,所幸五月份的大五台19:00左右天黑,不至于上来就夜路。即使只有8人的小队伍,起步就开始分队了,这段路人迹罕至,天高任鸟飞,拉长的队伍绵延出明显的山脊线。

不自觉的,天幕拉下。停留一处集合全员并进行最后补给,但本着夜路安全性,强制要求夜路大家一个接一个一起走,照顾头灯不亮,带头的,压队的,一切都井然有序。此时热闹添一份,你会听说方方在嘀咕”好累,不想上坡了“,但身体很诚实,一直欢快的跑在最前面;你又会看到特别能说的小虎此时一言不发,搁之前走三尖,他会说方方一直在后面喊他的名字"小虎小虎",而今日下坡,方方竟然在前面回头喊"小虎小虎",小虎说方方是故意的.....haha......

近4小时夜路的,22:40终于抵达灯火通明处,原本忧虑住宿处是否还有晚餐时,竟也在路边看见一家菜馆,里面竟仍有客人,于是不管不顾的一头扎进餐馆,先犒劳自己一顿,酒足饭饱后再沿公路走3KM左右来到白云寺入住宾馆,近乎凌晨1点睡觉。

说到白云寺宾馆,不得不鸣谢河北贾大哥,由于之前一直在犹豫"白云寺"还是"鸿门岩起点",所以五一宾馆并未提前预定。五台做攻略加了贾大哥好友,他4.30晚就抵达白云寺入住,以白云寺为起点;当4.30临时决定鸿门岩起点后,第一晚入住白云寺也就确定了,于是让贾大哥帮忙预定,五一期间可以想象,最终还是帮忙寻得宾馆,也是一种缘分。

寺庙挂单无法提前预定,5.1当天帮我们友队挂单狮子窝,也甚是感谢。

▲5.1-22:40,护银沟村一家餐馆

▲5.1-22:40,喝当地啤酒是一贯选择

D2:白云寺——南台——狮子窝——西台——中台——澡浴池,38KM

▲5.2白云寺

▲白云寺—南台沿途有小卖铺(补水、饮料)

▲南门检票口后一路爬升至南台

▲南台锦绣峰,2485m

有寺名曰普济寺,主供智慧文殊

前一天疲倦甚多,养精蓄锐,一觉自然醒,今天将近7:30才出发。天高云淡,晴光无限,南台的大爬坡、西台、中台的爬坡,其余几乎平坦碎石路,留给徒步者无尽头的尘土飞扬。与昨天明显不同的是今日徒步者明显繁盛,一路艰苦卓绝的爬升后队伍7人到达南台顶,听说未上来的汉川准备自己走完南台后下撤。

我、海飞、方方选择去不远处的古南台,这是一段往返路,前往古南台的路上就我们三个;而其他4人选择不走古南台继续前往狮子窝。

后续就有了我们三人一路追他们前队的紧张节奏。

▲古南台

古南台到狮子窝的这段路可以说是我个人大五朝台过程中最煎熬的一段,新鞋组合碎石平路,脚板底前脚掌摩擦得疼痛难忍;不单单是我,方方也是磨脚磨得厉害,甚至中途垫了户外三宝;最平凡的路亦是一段最难熬的重复。而且早上出发到目前还没补给,肚子呈现些许饥饿。下午14:40达到狮子窝,今日行程中途的最后一个补给点,遇上了未走前队的二爷、沫沫、小虎、漂哥,而此时一碗泡面犹如久旱甘霖,征求了危累的脾胃。在我们补给的二爷、沫沫、小虎相继出发......

此时方方的脚已经疼得难以下地,她再次双手招向了匆匆朝台的汽车,司机无一例外的报以摇手拒绝,听说大五台朝台车管理严厉,严拒途中拉客。屡试不爽的方方终尝败果,最后还是坚持跟我们一起徒步前往下一站。

▲狮子窝(有超市)

▲泡面、脉动等10元一样

后续至西台、中台无补给

▲形色匆匆,像极了苦行僧,一路小跑才追上拍照

他是日复一日的修行还是跟我们一样短暂的朝拜,

他的目的地又坐落于哪一座寺庙,

是虔诚还是执着

▲西台挂月峰,2773m

有寺名曰法雷寺,主供狮子吼文殊

▲中台翠岩峰,2894m

有寺名曰演教寺,主供孺童文殊

西台到南台途中,夕阳层染,冷风萧瑟,不觉停下脚步记录这壮美,能看得见的时间消失,能享受得到的凌冽日暮,两步一回头,夜色更深,寒风也更刺人,突然发现手套丢了,回去刚刚驻足拍照的地方寻找,看见了大五台黑狐。

▲乐追大五台黑狐

▲澡浴池

▲澡浴池,有热水(要烧一会)、暖气、5GWIFI

D3:澡浴池——北台——华北屋脊——鸿门岩,12KM

▲澡浴池早餐,其实很丰盛,我下来的时候菜都没了,只剩下泡菜,等我吃好了又加菜了

▲澡浴池——北台,今天的我们依旧意气风发

▲北台叶斗峰,3061m

有寺名曰灵应寺,主供污垢文殊,华北最高峰

▲华北最高峰的石碑却很小气

▲“功德圆满”大五朝台轨迹

大五朝台的时间已尘封,短暂亦或长流,不需要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