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新疆是个好地方:2019独库公路+伊犁河谷+沙漠公路之骑行散记(附背包喀什短暂游)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19-12-16 10:11 感谢好友精彩分享

谢谢支持
yunerfly 发表于 2019-12-12 19:45 感谢精彩分享

骑行D15:2019年7月20日;K187---塔中,黑鸟记录150公里,累计行程1701公里。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游记建议两天的行程我们准备一天走完。早晨吃完泡面就出发了,一路起伏坡路,坡很漫长,有些顶风。天气依旧酷热。中午在一水井房避暑时看井人的孙子在暑假来这陪伴他们,小家伙很可爱,很好奇,在我们周围跑来跑去。我们很幸运,在这年降雨量不足50毫米的沙漠里遇到了雨,虽然雨不是很大持续时间也很短,但毕竟给酷热的我们带来了一丝丝凉意。
      本以为今天能早些到达住宿地,没想到离塔中还有30多公里时遇到了沙尘暴,只好到附近的水井房避避。这一避就耽搁了两个多小时,随着骑行时间的推移,大家又累又饿,离塔中还有10多公里时远远望见道路左侧有一个很大的加油站,心里想加油站肯定有卖吃的,骑进了看见叫百盛加油站,同时看见路的右侧拐下去有板房写着小卖部,我快到小卖部时有几位车友也刚从里面买完东西出发。外面坐着一群石油工人,我进去买了一袋面包和饮料补充完感觉有了力量,继续出发。终于在一片漆黑中看见了灯火阑珊的塔中。

沙漠里的早晨,月亮还高高悬挂

在这标志性的房子前给单车留个影

在这寂寥的沙漠中公路就像通向天堂的路

洪舟骑了过来

发现了什么?

广袤的大漠,死寂的沙海

有了绿色一切才有了生机

一座座金黄色的沙丘

几十米高的沙丘,像连绵起伏的山脉横贯东西。

道路明显能看出雨下过的痕迹

洪舟停留下来拍照

雨后的沙子还没被吹干

梭梭树在顽强的生长

人的力量是伟大的

在这避避暑,邢哥在洗脸

有了雨的沐浴,绿色也显得有了生机。

路的两侧各有四排防护林

防护林外面还有芦苇栅格

座座沙丘

来张自拍

太热了我们在这休息一会避避暑

小朋友很可爱,在这沙漠里看见儿童就像看见了未来

跑到防护林给单车拍个照

大自然面前人是多么渺小

以前一直以为芦苇生长在水源充足的地方,没想到沙漠里也能看见。

此处白日晚,瀚海愁阴生。

平沙茫茫黄入天

洪舟骑了过来

沙翻大漠黄

感觉好美叫洪舟给我拍张照

此处的沙子还没完全被风吹干

一道道的褶皱如凝固的浪涛,延伸到远方

一粒粒黄沙堆积成连绵起伏的山丘

绿色与生命

无边的沙漠中点缀着一簇簇绿色,那是生的希望

绵绵黄沙与天际相接,哪里才是它的尽头?

雨在茫茫沙漠里留下了短暂的印记

雨后的道路

此处有几公里打不出井水,所有没有防护林

芦苇栅格顽强的阻止着沙的流动

黄沙的世界,黄沙的海洋

和父母自驾的小朋友邀请我和他们合影

骑行使荒漠成为心中的绿洲

红日高悬,海市蜃楼般如童话世界

骑行D16:2019年7月21日;塔中---K494(98号水井房),黑鸟记录159公里,累计骑行1760公里。    昨晚休息的太晚,所以今早大家睡到自然醒。塔中也是因石油开采而成立的小镇,属于且末县管辖。考察发现沙层下有丰富的地下水资源和石油等矿藏资源,且利于开发。有水就有生命,科学考察推翻了“生命禁区论”。所以建镇。
     宾馆的自煮早餐菜品种类很多,主食包子,稀饭。十五元一位,淡水姐说她去年路过还十元一位。这是骑行以来吃的最丰盛的一顿早饭。临近九点才出发,无风,坡路也不大,骑行速度很快。下午天气渐渐热了起来,在一水井房的泵井房里睡了一觉,里面有个水罐,很凉爽。出发后骑了几十公里,感觉不舒服,不出汗,头有点发晕,觉得是中暑症状。和洪舟说休息一会吧,我们找个水井房洗了洗休息了一会觉得好多了。赵卫提醒我是不是头盔里的帽子不透气,我摘掉里面的帽子只带头盔觉得舒服多了。
    到达九十一号水井房时姓韩的陕西小伙在路边招呼我们,留我们住宿,说供吃住,两顿饭吃面管饱,每人六十元,洪舟很体贴我决定在这吃饭住宿,每人吃了碗面后觉得天还早,决定在骑一会在住宿。又骑了二十多公里到达九十八号水井房时大家决定住下,洪舟和赵卫在门前搭帐篷,我和邢哥住在机房里。
    明天在骑行一天,就将骑出沙漠,到达有红绿灯的民丰县。

昨晚入住的宾馆,条件非常好,冲澡水很热很足。
早餐小菜样式很多,不限量

过了这个门就离开了塔中

洪舟停下来拍照

眼前是无边的沙漠,远远望去看不到一丝绿意、潺潺流水、巍峨群山
天太热我被晒成木乃伊了

几簇沙柳给沙漠注入了一丝活力

有植物表示下面有水源

我们在这休息

在这家洗衣服吃饭

这是姓韩的小伙很健谈

路过沙漠第一村“牙通古斯”的路口,没有进去看。
“牙通古斯”是维吾尔语意为“野猪出没的地方”,牙通古斯是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绿洲上的一个小村子,位于民丰县城东 北130多公里的沙漠腹地。沙漠公路没有修通以前,从牙通古斯到民丰县城,骑骆驼至少要走三天三夜。牙通古斯曾经是个遥远、落后的沙漠村落,当地人以肉为食,以乳为浆,不种庄稼,粮食靠外运。

邢哥说这数字对他有纪念意义,蹲在上面拍个照

又到一天落日时

九十八号水井房我们在这住宿

洪舟和赵卫的帐篷

洪舟帐篷(洪舟作品)

公路晚上飞驰而过货车的灯光(洪舟作品)

骑行D17:2019年7月22日;K494+(98号水井房)---民丰县,黑鸟记录90公里,累计骑行1850公里。骑行结束!          昨晚睡的波澜起伏,先是发电机房里发电机一天的工作停运的晚,里面很热,热的睡不着,接着白天骑行碰不到的大货车连续飞驰而过的轰鸣声,刚一迷糊,外面下雨,赵卫把帐篷抬进屋。临近天明,大风加下雨,门没关刮得我浑身黄沙。风太大洪舟也不坚持了把帐篷也抬了进来。由于昨天我有中暑现象,所以感觉疲劳,昏昏沉沉又睡了一会。
    天晴了,风雨也都停了。起床收拾好东西,大家分别煮面。这时水井房的老哥热心的拿出一个西瓜要送给我们。我们没要,道谢后给放进屋里。在沙漠里购物不方便,我们怎么好意吃他的西瓜呢。出发后一路顶风,离民丰还有几十里时沙漠渐渐消失了,尼雅河从右侧蜿蜒过来到公路左侧一路伴随,洪舟说咱俩飙次车吧?5公里,我俩体验了一把骑行快结束时的激情。到达民丰县城进城路边有一果园,一碗泡面的肚子我独自吃了一个西瓜。
    我们骑到客车站一问正好四点有去和田的客运班车,我们乘上了客运班车。

洪舟早晨把帐篷抬到了沙漠里拍照(洪舟作品)

和善良的看井人合影留念

尼雅河从远古而来

这里是给沙漠里水井房运输饮用水的基地

流淌的河水还没孕育出绿色

骑行快结束了,心中突然有一丝伤感

沙漠公路从胡杨开始到胡杨结束

沙漠公路结束纪念碑,这时邢哥和赵卫已经骑出好远,也不知他俩在这里留影没

终点到了

看到水果摊真是久旱逢甘霖

这个大西瓜我自己吃了一个,看看西瓜皮,哈哈哈

这是他家的果园

这是民丰去和田的客运车经过检查站

附:民丰--和田--喀什--乌鲁木齐 的短暂游   (行程2300公里)

有这么一句话:“没到喀什不算到过新疆”,就想去喀什看一看。而民丰县不通火车不能托运单车,就乘坐客运班车先到达和田。
   《常骑大宛马,多佩于阗玉》,和田玉闻名全国,但我们不识货,所以对玉石兴趣不大。第二天几人打算先去博物馆看一看,了解一下和田的历史。到达博物馆院落大门开着,进去博物馆楼里空无一人,展厅也都空的,这时一对母女也来参观博物馆,大家都感到失望。在路边拦住几个人询问博物馆搬到哪里都说不知道。我们只好放弃,骑到火车站,过了重重安检,把单车托运回家。邢哥从这里返回家乡,我、洪舟、赵卫然后乘坐T9528次列车去往喀什。
     和田,古称“于阗”,藏话意思为“产玉石的地方”。位于昆仑山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之间,是新疆最南端的城市,距离乌鲁木齐1500公里。汉代时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以盛产“老三宝”艾德莱斯丝绸、手工羊毛地毯、和田玉和“新三宝”维吾尔医药、大芸(管花肉苁蓉)、阿胶闻名。大芸记得骑行沙漠公路时在水井房见过。

城市广场有伟人接见库尔班大叔的雕像

博物馆已经人去楼空

去大巴扎逛了逛,早晨刚营业很冷清。

和田的街道

和田火车站,过了安检把单车托运回家

火车站附近街道的水果摊,价格很便宜

老板看我拍照非常配合

这家店询问价格,没问清楚多花了五元钱。

虽然多花了钱但味道还是鲜美的

水果摊买的水果路上吃

赵卫在玩手机,下车把这杯子落下了

喀什到了

最开始听到喀什这个名字,还是从新闻上频繁出现,那时主要是这个地方的袭警、骚乱等暴力事件。从和田到喀什需要坐车五个多小时,在车上通过互联网对喀什有了初步的了解。          喀什别名喀什噶尔,意为“玉石集中之地”,有文字记载的历史2000多年。隶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位于新疆西南边缘,塔里木盆地西部,东临塔克拉玛干沙漠,南依喀喇昆仑山与西藏阿里地区,西靠帕米尔高原,是中国最西部的边陲城市,也就是说我们从新疆最南部城市和田到达了中国最西部的城市,喀什是南疆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农牧产品最大集散地。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商埠重镇,东西方交通的咽喉枢纽和东西方经济文化和文明的重要交汇点。喀什还是新疆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集中体现了维吾尔族民俗风情、文化艺术、建筑风格及传统的特色和精华。所以只有到这里才能体验真正的维吾尔民族浓郁的文化特色。

喀什地区古称“疏勒”“任汝”“疏附”,西域三十六国之一。包括古代的疏勒(今喀什市、疏附县、疏勒县、伽师县一带)、蒲犁(今塔什库尔干)、莎车、依耐(今英吉沙和阿克陶境内)、乌禾宅(今塔什库尔干南部)、西夜(今叶城)等地。

看着手机,时间过得很快,列车到达了喀什。由于喀什属于东五区,北京时间属于东八区,有三个小时的时差。晚近八点到达时还和下午一样。下了列车,和洪舟挥手告别,他要去接妻子开启二人世界的旅游。我和赵卫一同到提前预定的在老城旁边百米左右的汉庭酒店。到酒店办好入住手续,二人迫不及待的出去到老城转转。

千年的古街,刻满了时光的印记。(吾斯塘博依,是维吾尔语“水渠”、河边的意思,传说古时候街的尽头有一个巨大的蓄水池,引来雪山融水供居民用。这样的傍水而居,老街也就引来了维吾尔族传统手工艺的匠人们安家落户,在这里各显身手,而他们的店铺也是代代相传,直到现在。吾斯塘博依还是喀什风味美食一条街,据说遐迩闻名的喀什烤羊肉串、抓饭、拉条子、油塔子、薄皮包子、油馕、缸子肉、羊杂碎等美食都出自吾斯塘博依居民中的手艺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里的能工巧匠代代相传,人才辈出,连绵不绝。)

走在上面有从远古走到近代的感觉,街上各种店铺林立。

非常有名的英吉沙小 dao,因产地英吉沙县命名。英吉沙小 dao是中国少数民族三大名刀之一,与保安族的保安腰刀,云南阿昌族的户撒刀齐名。

美丽的雕纹

各种叫不出名字的乐器

这是一处茶馆

飘散着烧烤的味道

新祖宝快餐,走到这我俩想起没吃晚饭,进去解决肚子问题。

明码标价

劲道的拉面,吃完久久不能忘却,临走时准备再吃一次结果没到午饭时间没有吃到。

服务员介绍的她最爱吃的包油肝烤肉,确实好吃。

吃完接着逛

夜色中的艾提尕尔清真寺(艾提尕尔清真寺,位于广场西侧,坐西朝东,始建于1442年,南北长140米,东西宽120米,占地总面积为1.68万平方米,分为“正殿”、“外殿”、“教经堂”、“院落”、“拱拜孜”、“宣礼塔”、“大门”等七部分,它不仅是新疆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 在国内外宗教界均具有一定影响。不仅是宗教活动的重要场所,在古代还是传播伊斯兰文化和培养人才的重要学府,天山南北以致中亚地区许多教阶较高的伊斯兰教神职人员和学者都从这里毕业,其他还有更多的有影响的诗人、文学家、史学家和翻译家早年也在此受过严格的学业培训。
小店里各种手工艺品

毛毯上的图案充满了异域风情

近二十三点还有许多游客

建筑墙壁上美丽的花纹装饰

逛得有些疲劳沿着时光小道回酒店休息

2019年7月24日;清晨的阳关铺泼洒在古城的街道上,我和赵卫漫步在从横交错的巷陌间,勤快的人们用水喷洒着门前的道路,偶尔飘来烤馕的香味及木卡姆律动的声音。    语音不通,微笑是最好的语言,热情的主人邀请我们进屋拍照和观赏他的艺术品。路边几位小巴郎热情向我们挥手,几位小巴郎和小古丽向我们推销熟土豆,几位维吾尔族老人坐在路边悠闲的喝着早茶。随时可见的身穿防刺服手持盾牌的保安及防暴警给你被传言刺激的脆弱神经带来一丝安慰的话,你又觉得他们出现在这和此时的画面是多么的不协调。
    精雕细琢的门楣、墙上爬满的绿藤、天空偶尔飞过的白鸽都表示这里的人们是多么热爱生活也热爱着和平。
    我俩沉浸在巷陌里,流量往返,忘记了方砖不通菱形砖畅通的规律。买俩个烤包子喝一碗奶茶品味着这古老而又新的世界... ...这是一个叫人来一次就眷恋的地方。

还是从昨天的街道开始

香香脆脆,外焦里嫩的烤馕

墙上西域独特的花纹

人们喷洒着自家门前的路,使干热的空气有了一丝丝湿润

青砖铺就,起伏不平的小巷

裹着头巾的古丽

老师傅出来泼水看见我俩邀请我们进去看看

院子里摆放着手制陶器,原来老人是位手工艺艺术家

屋里也摆满了他的作品

弯弯绕绕就像穿越了千年

斑驳的墙体历经风雨的洗礼

转的你找不到方向的巷道像血管连接着每户居民

这些地方早有耳闻,可惜我还没有去过。
人在旅途GZH 发表于 2019-12-24 21:43     这些地方早有耳闻,可惜我还没有去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