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问神

昨天鸡冠山下来,没有什么运动量,背上去的水都多了很多带回来,我就和熊姐琢磨着紧接着去哪里好?熊姐脱口而出提到了瑞堂山我心里其实不是很感兴趣,因为徒步走水泥路是最没意思的了。否!从小在瑞堂山脚下长大的熊姐说出了一条旧道直通下庵的味道我肯定会喜欢,好吧,那就走吧。
    “坤”要上班无法继续陪同前行,熊姐叫了秋姐一块有伴,两位南门街开服装店的美女老板娘也应邀而来增加了不少靓丽色彩,她们生意忙,周末更不得闲,现在是周三,可以抽空。夜班后休息在家的祥哥又放了我鸽子一次,说答应了要陪他后花园里种菜的老娘去买鸭子,这个借口说的真666。
    一车五人直达熊姐的老家上湖村的奄堂门口停车,背包的音乐响起,田地里劳作的大叔大婶惊讶地直起身看着我们穿过村庄,穿过田野,穿过早晨的阳光。田埂的尽头那山沟处,不知谁家的水牛不肯回家,两位大叔使劲了力气去牵拉推赶都被大水牛摇头晃脑解脱掉,莫非,这头水牛知晓了要被牵回家去咔嚓掉?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熊姐今天负责做领队,根据她自己做姑娘时候砍柴的记忆,要带我们走一条不寻常的野路上瑞堂山,高兴的我即刻开始记录轨迹起来,无奈iphone7 plus已经三四年电池老化掉电的厉害,其不不久就得依靠充电宝续航了,恶心的是拼多多优惠抢来的数据线其实垃圾的很,线头接触不好,这叮咚叮咚的充电断电声音叫的人心烦。还好,走在路上,就我一位男丁守护着四位女神,这让我心花怒放。
    走到长坪坑时候认不出旧路的熊姐领队为了不耽搁上山的时间,只好引领我们4人拐回水泥公路的正常路线,差点让我笑掉大牙,还好一路厚厚的红枫叶消散了不少我的怨气,抛撒起来装逼拍照也是挺美的,感觉非常好,加上采摘到难得一见的“盐粥八”甚为惊喜,五人忙不迭失地折下来大口品尝,那个酸咸的味道,儿时的记忆满满啊。大自然就是如此神奇般惊艳不断,没有学植物学的我,死也搞不懂为何这种灌木树身上会分泌长出氯化钠呢?这是实实在在的盐巴呀。
    数据线断断续续的充电方式讨厌死了,只好把手机掏出来一手拿着,线绕好来固定成一种姿势,勉强可以维持充电的稳定状态。登山杖挂在手腕里,晃荡晃荡着,水泥路行走就变得不会那么无趣了。就这样我们嘻嘻哈哈到达了瑞堂山,避开公路 ,我们走左边栏杆小道,来到第一个叫做魁星寺的小庙,据说这是求学的佛,出发前,兰姐告诉我要好好地去拜一下,为我家闺女祈求一个愿望,好吧,我往功德箱塞了10元,点了一根香,鞠躬对魁星轻轻说:你有三中举,我要211。
    折回往上继续走个30米,就是瑞堂山的主庙了,老住持风烛残年身体不是很好,在厢房里面躺着没有走出来,由他的老伴儿热情地张罗招呼了我们,心情还是有点压抑,寺庙周围饲养的鸡啊狗啊都不吭声,安静的出奇。继续往功德箱里扔了人民币后,我点燃一根香插在佛像面前,虔诚地祝福此次前行的5位驴友家庭幸福婚姻美满。熊姐交代有误,他们足足准备了20份午餐给我们一行5人,也许是隔壁厢房的咳嗽声传来造成的气氛有些低沉,我吃着佛堂提供的米粉午餐就是觉得没啥味道,尽管这些米粉都是免费的。
    除了我们,今天瑞堂山没有其他香客,我们用餐完退出来,大厅里越显安静了。在寺庙门口熊姐说山顶处有一“仙人脚印”时候算是回到了爬山的话题,气氛瞬间高涨起来,我们要登顶的,这肯定是户外人的基本追求。于是我们收拾好背包,从寺庙右边小路继续往上走。
    按照指示牌,陡直的水泥台阶往寺庙后面的山顶铺去,落满了枯黄的松针厚厚一层,熊姐担心穿着旅游鞋的秋姐和金苑小赖会摔滑,用登山杖做扫把,把落叶划向两旁,一台阶一台阶都这样,细心的很令人甚是感动。
    到达顶处,有一块巨大的石头,石头上面有好多凹印,被工人搭建了不锈钢棚遮盖保护着,我们想,这里就是“仙人脚印”吧。只可惜的还是山不够高的原因,树木耸立山巅让人无法望远。另外搭建的工棚来保护一块石头我有些百思不得其解,如果是当作凉亭来给游人遮风挡雨那还差不多。我摆好了三脚架,5人共合影一张集体照那画面感多了个钢棚实在难看的很。于是我和熊姐领队说,不如过旁边长满芦苇茅草的小山头顶处去吹风,大伙一致同意。
    沿着清扫过的台阶下来,好走了很多,熊姐带我们4人拱上茅草山头没有路,习素女装的江老板哑然失笑地高兴了一下说:“这才是户外爬山嘛”。熊姐也回头跟她说,等会下山时我们走的野路会更有味道,好了,把之前佛堂里午餐吃饭时的郁闷全然消散个精光。走在前头的秋姐已登顶,回过头大喊大叫:好多野蓝莓啊~,好多野蓝莓啊!是哦,低头细心一看,漫山遍野的“早禾子”长在茅草丛里,长在铁芒萁之间,黑黑的果实品尝起来,酸甜可口。“又是儿时的味道啊!太美了”,金苑小赖第一次参加户外行,禁不住连连赞叹起来,她说此行超值。
    我们一行登顶此山头,很奇怪,都是茅草芦苇花开,随风飘扬。比对面的“仙人脚印”地势还更低,却没有树的生长,估计是因为风大,或者以前有火烧山的缘故吧。大家站立在山顶的茅草之间,迎着风,背对碧空,蓝天无垠,瞬间心胸开阔起来,令人可以振臂欢呼,纵情高歌一曲也不算是疯狂。爱美的4位姑娘可算是过足了拍摄大片的瘾,配合着那充电宝数据线接触不好充电不进去而来的叮咚声,我的相机咔擦咔擦叫个不停,直到相机没电。
    熊姐也不敢肯定下山的小路是否已闭塞难走,这5人小队伍就我一个男的,加上没有带劈刀,那得多一点时间下撤准备为好,虽然我包里头灯也有在。
    树林里担心蚊虫甚多,我交代大家戴上帽子,把围脖套上,涂抹一些风油精,踏着松软的泥土路往山沟而下,路况非常好。秋姐和熊姐前边带路走的无比欢乐,古道与红枫相映,霜叶与秋絮翻飞,沧桑中透着几点浪漫,热烈中带着些许寂寞。一行5人拾阶而下,看着一路或红得醉人,或黄得透亮,一路间山花野草田园牧歌,岂不醉人难忘?树林里那满山遍野的枯叶一定会让你惊呼,黄得透亮的楠木叶,红艳似火的枫叶,静静的散落在泥土里的角角落落。
    很顺畅地来到瑞堂山脚下的下庵,没有住持看守,泉水叮咚作响,干净而幽静。再顺路出来的农家小院里,甘蔗也很甜。我们来徒步寻秋冬,不为那些世俗的索求,只想在此静静地行走。
    恋上一座山,爱上山中的五彩缤纷,这瑞堂山的佛堂里,就是我需要的问神。

小桥无水,却有情,轻轻走过。

乡村的气息扑鼻而来,炊烟袅袅升起,浓烈如酒。

熊姐做领队,意气风发,

带领我们走田埂,走天涯

农田里不知谁的牛,不肯归家。

进长坪坑,重新拐回水泥路,空气清新的很。

1:4的对比让我很无言,只好让背包里的音乐声炸响轰鸣,当作我的伴。

路遇“盐粥八”,儿时的回忆满满。

霜打过后的酸咸,每个人都吃的津津有味。

徒步水泥路,枯燥的很,公路拐弯抹角处,寻获一天际,当作景。

抛撒落叶,知秋已黄。还有美。

到达瑞堂山,佛堂却人少,分叉处,我们往左拐。

午餐后,往最高处走,亦是水泥台阶道,松针落叶知秋满。

熊姐一脚踩出印,你就是仙人。

这里合影,有钢棚,感觉不是顶。

换个山头,才是我们要的风景,丽人留倩影,开始美。

对光一张,户外魅力尽显。

这样的合影,也才有张扬的味道。

加上漫山遍野的野蓝莓,吃出的味道是童年。

如此行走,方是户外路。

枫叶正黄,红的也艳。把自己内心点燃,肩膀背包上的音乐怒放。来一首《在路上》

下山路,走熊姐小时砍柴的回忆。

砍走了熊姐她的青春。

砍来了熊姐她的爱情。

顺利到达下庵。

谢谢此行的领队:国宝熊猫

完美小环线,还顺带了5根农家阿婆自己种的甜甘蔗。

围观顶贴
路口风声 发表于 2019-12-12 16:23     昨天鸡冠山下来,没有什么运动量,背上去的水都多了很多带回来,我就和熊姐琢磨着紧接着去哪里好?熊姐脱口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