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带母亲走进一首歌里——梦回巴拉格宗

有一天,妈妈对我说:“带我去 巴拉 格宗看看吧,真的好美啊。”
巴拉 格宗?什么地方?没听过呀”我不屑地回答,连我都不知道的地方能美到哪里去。
问妈妈 巴拉 格宗是个什么地方,她也回答不出来,总说一首歌特别特别好听,叫梦回 巴拉 格宗。
于是我找了咱马蜂窝,目的地查无此人,后来百度一下,原来在天堂最近的地方—— 香格里拉
我又回头搜索马蜂窝 香格里拉 的景点,翻来翻去还是没有信息。
后来才得知那里住着隐世的小村庄—— 巴拉 村,1300年没有与外界联系,直到08年才拥有通往外界的唯一道路。
当时我已经被网上的图片巴拉 格宗的故事,还有这首歌MTV里的画面深深吸引,像是一片人间净土,世外 桃源 。于是我决定带上母亲寻找这片神秘的土地,圆她一首歌的梦想。

说走就走,转机直达 香格里拉 机场,呼吸一口高原氧气,精神倍好。下了飞机高原海拔3000+并没有什么不适,10月的温度正好,错过了9月的雨季, 香格里拉 迎来最美的时节,蓝天白云观雪山最好的天气。从机场到 巴拉 格宗景区大概1个多小时的车程。深入 巴拉 格宗大峡谷中心地带。在景区入口处仰天就可以望到绝壁奇峰、斧削四壁的山谷,瞬间有一种穿越的错觉,很难想象在深山沟里会有这样的一片仙境。
后来了解到 巴拉 格宗四个字在藏语里的意思就是带你去白色的雪山城堡。

香格里拉大峡谷·巴拉格宗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这里已经可以看到属于藏区的五色经幡!这是藏民为了祈求福运 隆昌 ,消灾灭殃。 五种颜色象征自然界的五种现象,这种现象是生命赖以存在的物质基础。当自然界天平地安、风调雨顺的时候,人间便是太平祥和幸福 康乐 ;当自然界出现灾害的时候,人间灾害重重、不得安宁。世世代代生活在高原上的人们对大自然的变化更为敏感。企盼人间太平幸福首先应该希望大自然无灾无祸,于是用经幡上五种不同颜色的幡条来表示这种心理依托,真是绝妙无比。

如果能在短短半小时内感受四季的变化,是多么神奇的体验。通往 巴拉 村的香 巴拉 佛塔的道路就可以实现。从入口有大巴带我们从峡谷通往山最上面的香 巴拉 佛塔,我们开始前往朝圣雪山的路。事实证明我们赶着大早上第一波上山的班车,是非常明确的选择。可以看到晨雾还有白雪,等到中午下山,阳光正好,就错过了这一番美景。

坐车路上,旁边的妈妈总是不断的发出惊叹声,不停的念叨不虚此行,她介绍的这个地方太对了!确实一车人都对这个美景给惊呆了。因为刚在山脚下还是一番生机的春暖花开,到山中间又是漫山秋色,到了山上却突然是一片白雪皑皑。妈妈手机不停的录着抖音,开心的不得了
香格里拉大峡谷·巴拉格宗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听景区导游介绍,这上山的天路一共99道奇弯,工程险峻,有着一段感人的故事。 巴拉 格宗可以说是一个人开天辟地的杰作,是他让我们外界的人见到这一片神秘的世外 桃源 。这个人就是 巴拉 村土生土长的斯那定珠,被称作当代藏族愚公。从大山里走出的孩子,他不图城里的安逸享受,不惜从千万富翁变成“亿万负翁”,毅然回到不通路、不通电的贫困家乡 巴拉 村,10余年来靠自己的实力,硬是在绝壁悬崖下为家乡修通了道路,让这个封闭千年的 巴拉 村终于在2008年让外界知道这个美丽的地方。
这位伟人的故事,我听后非常感动,印象很深刻,我感觉就像活 菩萨 ,解救了他的族人,给家乡带去了福音。其实他的另一边眼睛在9岁的时候就误伤至失明,因为这件事,他才有机会十年来第一次走出他的村子为了治病,一去县城就是走了7天7夜。走到了眼睛也没的治了,这也让他第一次看到外面的世界,从那时候开始就励志要出去创出一片天,修一条到达自己家乡的路。于是有了这一条天路。
渐渐太阳出来了,有一点 日照 金山 的感觉,这里每一座山峰形状都很俊俏。都是车里随手拍到的照片,很想停车下来记录这美妙的画面,非常可惜。

朝圣香巴拉佛塔
巴拉 佛塔位于 巴拉 格宗神 山东 北方,天然而形成的金字塔形山峰身披白雪巍峨耸立在天空下,形似端坐诵经的喇嘛和展开的经书。此佛塔、经书、老喇嘛三座高山被人们形象的誉为“佛、法、僧”三宝。大多数时间会深藏的云雾中,若隐若现,披着神秘的面纱。我们母子俩借了一身藏族服饰,化身扎 西和 卓玛(藏族男生统称扎西,女生统称卓玛)。我和妈妈在这里尽情拍照留念,很接地气

香格里拉大峡谷·巴拉格宗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地上还能触摸到积雪,天气却很温暖,我们南方人看到雪都会无比激动,妈妈已经开始手舞足蹈,兴奋地跳了起来。长那么大,第一次见她这样欢乐的一面。

祈福香 巴拉 佛塔,感恩大自然带来的美好

我穿这身藏服,我这弱小的身板秒变身材魁梧,矫勇善战的勇士。黝黑的皮肤,还真的有点像当地人——康巴汉子。

有雪山的地方,一定少不了经幡,都是祈福的象征。这些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这样,经幡便成为连接神与人的纽带。风幡所在即意味着神灵所在,也意味着人们对神灵的祈求所在。风幡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

香格里拉大峡谷·巴拉格宗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在雪山脚下,我变得如此渺小,在神奇的大自然中我就像一粒尘沙。我虽然没去过 西藏 ,为什么总说去 西藏 洗涤心灵,我能理解到,在这样的境界中,人会看淡很多人和事,很多烦心事在美景面前不过是空气,风吹云淡。

这身衣服配经幡,相当应景。平时不怎么喜欢出镜的我,也勉强能上画面。

扎西妈妈开心的一天

香格里拉大峡谷·巴拉格宗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好想体验一下以前当地人在这边生活的样子, 最原始的状态,没有电没有信号,烧火靠木头

康巴汉子形象照

阿玛守家盼着孩子回家 ,这边已经到达4000多的海拔,妈妈兴奋的忘记了高原反应,一点反应都没有,等到下山后太累才开始有点反应,还是吐了。山路十八弯不可怕,这里是山路99湾

香格里拉大峡谷·巴拉格宗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在藏传佛教地区,人们把石头视为有生命、有灵性的东西。刻有佛像及佛教经文的“玛尼石”,并没有统一的规格和形状,制作者用不着刻意选择,捡着什么石头就在上面刻画,经文多为“六字真言”和咒语。

从大山走出来的汉子 这条玛尼堆路,仪式感很强。

看完佛塔就下山了,途中师傅停车给拍照,在藏区果然随处可以看见玛尼堆,当你看到这些玛尼石时请不要用脚踩踏、更不要觉得石头好看而从上面拿下来把玩!但是你可以重新捡一块石头放在上面,也可以自己堆一个玛尼堆用作祈福。

香格里拉大峡谷·巴拉格宗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上山的时候这里还有积雪,现在却看不到雪,只能说我们还是很幸运了。

这张照片,我也是回头看才发现我的藏袍竟然是龙袍,我不知道藏族衣服画着龙标志着什么,是不是首领的打扮。这画面真的有大王来巡山的即视感。看看今天有没有路过个唐僧

香格里拉第一高峰——格宗雪山

巴拉 村世人每天守望着 香格里拉 县第一高峰——格宗雪山。最高峰海拔5545米,目前无攀登记录。格宗雪山大致成东南 西北 走向,山脊呈排牙状,西南侧三条横向小山梁分别链接 巴拉 格宗雪山的格宗奔松峰。格宗奔松呈金字塔状,西南向的山体受气候影响,风蚀、雪蚀严重,积雪较少,山槽多为碎石;雪山主峰为锥体,坡度较大,攀爬难度较高。万壑绝壁,绿草葱茏,繁花如织,疑为仙人遗田。

巴拉格宗香格里拉大峡谷国家公园
格宗雪山又称“格宗奔松”或“格宗布姆奔松”,意为格宗三姐们。传说她们是 梅里雪山 主峰卡瓦格博山神的女儿。三位美丽的公主在侍从的陪伴下带着无数金银财宝和乐器来到 巴拉 ,天已大亮,怕羞的三公主从此就留在了 巴拉 ,成为格宗雪山上的三个主峰和信众的神山。据说,格宗雪山主管本区雪山百姓的相貌、身段、歌喉和 长寿

环山修建的栈道,可以在不同的角度欣赏格宗雪山,虽是 香格里拉 境内第一高峰,可是只有到了 巴拉 村此地才能真正目睹它的真面目,在资料,名声方面几乎默默无闻,真乃守护村庄的真神一般存在。

这里看 巴拉 格宗大峡谷的线条更清晰可见,蜿蜒陡峭,像一个巨龙的腹地。

走到尽头是一个玻璃观景平台, 新建 不久,所以玻璃还是很干净,倒影也很美丽 。游客很多,等到没人的时候拍2张照片不容易呀。

巴拉格宗香格里拉大峡谷国家公园
大太阳出来了,厚重的藏服就脱下了。保暖效果很好,所以藏民寒冬都穿着,比我的羽绒服还要保暖。

格宗雪山,云层总是千变万化,山峰若隐若现,不同时段出现不同的风景,神秘而迷人。

遗落的人间净土——巴拉村
巴拉 ”藏语意为自 巴塘 而来的藏族村。相传,很久以前,格萨尔王手下一位大将厌倦了常年不断的战争生活。一日,梦见三位神女把他带到一个神山林立的仙境般的峡谷,那里没有战争,没有烦恼。翌日,他向佛教师讲述了这个美好的梦,佛教师告诉他,这是雪山山神的旨意,要你去寻找和谐宁静的家园。于是,大将带领家人和手下走了九九八十一天,终于找到这个山峰环绕,隔离尘世,依山傍水的地方,正是他们要找的理想家园、梦中的格宗(白色堡垒)雪山。于是,他们在此定居了下来。由于大将一家是 巴塘 人,所以把这里起名为 巴拉 村,村后面的雪山便被人们称为 巴拉 格宗雪山。千百年来,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世世代代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一过就是1300多年。

巴拉格宗香格里拉大峡谷国家公园
现在 巴拉 村的房子都从原来的老房子换成了新房子,不过整体结构还是保留着藏族的特色。 巴拉 村和其他藏族不同的是不用养藏獒看家护院,因为这里是世外 桃源 ,对自己人常年不用防备。景区导游带我们去参观原始的藏族村民的房子,揭开这个民族神秘的面纱。

巴拉 村的所有房子都面朝格宗雪山,每天都可以朝圣他们心中的信仰。

藏民的房子设计,冬暖夏凉,这里的房子都分三层,第一层养牲畜,第二层是用来居住生活的,第三层用作储物。

巴拉格宗香格里拉大峡谷国家公园
房子还有保留着当年的味道,只是当时一直是没有电,没有灯的。

每一个窗户望外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可以看到树上都长满了苹果,这也是他们丰收的季节。

房子的第三层还有一个观景台,也是村民用来晒谷物的,这里风景太好,好想留宿一晚。这里的星空一定很赞!还有雪山,真的是一个世外 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