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穿越老君山金丝厂

老君山主体位于丽江,边缘部分延伸至大理剑川县及怒江兰坪县,是横断山系主脉,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丽江老君山共分为黎明高山丹霞片区、九十九龙潭片区、格拉丹高山草原片区、金丝厂片区四大片区。

金丝厂片区位于丽江老君山国家公园中部,传说古时丽江木氏土司在此开采金矿而得名,是四个片区中唯一的未开发区域,是公园的核心区,主峰金丝玉峰,受冰蚀作用,山体呈银灰色,阳光下若银石白玉,故又称银山玉峰,海拔4515米,为老君山最高峰,未登峰。从初秋至夏初,山顶白雪皑皑,英姿伟岸。在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度,分布着几十个大小湖泊,环绕于主峰四周,与杉林、杜鹃花林相拥,与主峰相映而成“金山玉湖”之景。银灰的山体,深绿的杉林,宁静的湖面,圣洁的雪峰,组成幽雅的环境。奇峰、神水、丽雪、日出为金丝厂山四大景观。

著名探险家余纯顺曾说过:“生命最好的终结是在路上。”探索大自然,挑战大自然,努力攀登顶峰的行为是各行各业不断勇敢向上的终极精神追求。在走向未知领域的路上,什么都不足以阻挡勇者之心,无论是在寂寞的山巅还是在荒凉的大漠,人类的勇敢和智慧永远高扬。走进这些地方,给你另外一种人生感受,是人生的另一种享受。

南北纵穿越金丝厂是我多年来的一个户外梦想,线路规划前两年就准备好,就等合适的时间、合适的人一起去看圣洁的银山玉湖、美丽的杜鹃花海,找寻传说中的滇金丝猴、名贵中药虫草、金矿……
2019年11月22日下午1:30分,出发了!下关到利苴村三岔河有近220公里路程,途径洱源、剑川、石鼓镇、白族石头乡,下午六点左右到达利苴村三岔河。三岔位于冲江河三条支流交汇处,海拔2700米左右,隶属于石头乡利苴行政村,主要居住着傈僳族,村民以种植业、畜牧业为生。
穿越老君山金丝厂

村中能接待驴友的仅一家,主人姓禇,我们叫他小褚。他常带驴友、科考人员在金丝厂片区活动,成为网络名人。
到达他家时,小褚刚好去挖天麻不在家,没人给我们做晚饭,只好自己动手到一公里外捕捉山鸡,回来后自己的宰杀,……,吃一顿柴火鸡,体验一次田园生活。

南北方向穿越金丝厂线路长,爬升大,一般需时三至五天,而我们要一天完成,当然不敢怠慢。第二天凌晨5:50,这时天还未亮,我们就从小褚家出发啦。
开始的六公里左右沿着冲江河支流打着头灯往高处爬升,并反复趟过溪流。太阳升起时回头能看到西南面的雪斑山,太上峰,太乙峰。

八点到金丝牧场。牧场一片金色,点缀着牛羊,不远处还有放牧人搭建的木屋。木场的前方树林中有两个湖,叫双海,这个季节应该没有水。

九点到达凤舞山庄,三个小时完成大部分人一天的行程。凤舞山庄是早些年政府旅游开发搭建的木屋,现已废弃,驴友借用它来做营地,放牧人在此地给牛羊投喂食盐。难怪我们一走过去,引来无数牦牛。

沿着前人留下的矿山公路前行2公里,左转上一片杜鹃林下的小路,爬个半公里的陡坡到达海拔4100米左右的七仙湖垭口。这儿是远观金丝玉峰,七仙湖的最佳位置。每年五月下旬,三十多种杜鹃花次第开放,争奇斗艳,而湖泊化作明镜,映照着漫山绯红。

垭口往下是片乱石坡,乱石坡由松动的石头组成,有些石头的边角特别锋利,不小心会伤到鞋或脚,老君山的乱石坡还特多。每次登老君山,基本上都会报废一双鞋子。
又穿过一片杜鹃林,来到坡底是条溪,旁边有几间简陋的窝棚,这里是虫草人大本营。每年采虫草的季节,当地的山民都会在这果住宅十天半月,在附近的杜鹃林中采虫草。